就算人生事與願違.jpg

書名: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松山淳

譯者:林慧雯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20年7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的試讀機會!

 

 

  心理學對我來說,一直是很有趣卻又很麻煩的一種知識。有趣是因為,我對任何知識都會抱持好奇心,所以我覺得有趣;麻煩是在於,心理學有時看一看容易會有自暴自棄的感覺,覺得「反正都這樣了,不然你還想怎麼樣」的頹廢感。

  而且許多大眾、暢銷的心理學書籍都太過於訓誡,彷彿一個人對著你說應該要怎樣怎樣,只差沒有舉著布告旗大喊正能量賽高!(賽高是日語「最棒」的音讀)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_書封.jpg

  有趣的是這本《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書名長到誇張)不像一般心理學書籍,它用故事的方式展開,看著男主從故事開頭的漾不順心不如意,被上司責罵被下屬嘲諷,當個店長也沒多風光(如果是我可能會想辦法激怒氣死對方),下班參加講座還被講師以柔情作為手段,實則推銷產品。

  在度過最糟的一天(我想到電影《小丑》說,人生有時只需要最糟的一天,就可以讓人踏上不歸路)回到住處,竟然出現一位迷你歐吉桑?!這一位迷你歐吉桑自稱是克魯波克魯族的弗蘭克三世,事來幫助飽受煩惱所苦的主角?

 

「不可以硬撐喔!人啊,有些事不需要努力也無妨,不努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雖然書中倡導「人生都是充滿意義的」,但很不剛好我在讀到這本書之前先讀了其他書與觀念,所以我偏向「人生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想法,有些事情的發生都是無意義,如果每件事都想追尋意義那根本沒完沒了,只是逼死自己。(謎之音:這是變向頹廢宣言。)

  但我還是有看進去一點,嗯、大概,有吧?雖然感覺到的不協調感更多。但書中有不少優美的句子與振奮人心的對話,以下摘錄幾句:

 

「能夠愛過去的人,才能被未來所愛。」

「看見日出會深受感動、觀察綻放在路邊的無名小花也會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祕、微風吹拂過肌膚,也會讓人有種充滿希望的預感。人類可以從這些體驗中找尋出價值,這就是所謂的體驗價值。」

「讓你的想像力馳騁在神秘壯闊的宇宙空間中,而你正生存在位於廣大宇宙裡的地球上。心中懷抱著偉大的事物並誕生在這個世界,藉由接觸傑出的藝術來滋潤靈魂。」

 

  總結來說,《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是一本藉由對話、故事中角色的經驗討論而書寫成的心理學普及書,環繞「人生都是充滿意義的」這大哉問下打轉形塑,如果剛好失意時有一本這樣的書,說不定可以幫助自己爬起來,繼續有目標有理想的前進。

 

            2020/7/7 PM5:13

 

天陽的碎碎念:

老實說大三後市面上勵志書籍在我眼中都不怎麼有用了,即使是這類有點偏心理學的也一樣。

也不知道為什麼,看一看腦子的思緒就飛到銀河系外頭一去不復返了~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