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裡的男朋友.jpg

書名:手機裡的男朋友

作者:方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上市日期:2018年7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皇冠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2018561091922b.jpg「微博繼續熱鬧著,所有人都瘋了,全世界都像認識了我很久很久,清楚我一發一毫,給我列優點清單,我成為一個宇宙無敵好人,而且有著只應天上有的絕世美貌。」

 

  《手機裡的男朋友》集結中國作家方慧十五篇短篇小說,描述著現代人在網路世界中所展現的人生百態,以及現代青年感情觀,每一篇短小精悍,有著足夠的爆炸感與衝擊感,帶出現代種種與黑色幽默喜劇無恙的故事。

 

  <微博自殺記>表現出現代人擁有3C產品後過度在意網路世界中所塑造出的樣貌,忽略了現實真正的自己;和<S小姐的朋友圈>一樣,網路世界所營造出的外貌,打卡拍照、發美食照、偶爾的抱怨文……都是單方面的,但大部分的人都會將其當作完整的「你」,藉由翻閱網路社群帳號而認為已認識了「你」。<手機裡的男朋友>也一樣,只依靠交友軟體的對談,就真的認識對方了嗎?如果對方與你想像的不同呢?

 

  「那天的事是有原因的,完全不能怪我。」<後媽>一篇,藉由孩子的口中人們得知一位典型的後母形象,但事實真如此嗎?因為沒有生母的叮嚀與看護,孩子的成績逐漸下降,卻將一切怪罪到後母身上,認為自己完全沒有錯,都是對方的錯,這不就和現在出名的「我的孩子沒錯,都是別人帶壞他的!」一模一樣嗎?

  <失樂人>是小姐姐失去年幼的妹妹後,好像就喪失快樂與開心的權力,每當她開心笑時,旁人就會交頭接耳談論小姐姐沒心沒肺,失去妹妹還如此開心,久而久之就忘記如何開心,而這樣,也比較安全。

 

  《手機裡的男朋友》一書中展現出現代人感情與交友的樣貌與矛盾處,我們不免深陷其中,要發現問題點十分困難,這十五則小故事將其鋪展在我們眼前,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發現這件事。

 

             107/7/1 PM11:20

 

天陽的碎碎念:

哈囉~我放暑假啦!可是還有一科大魔王期末作業還沒解決,今晚要熬夜了QQ

 

【新書簡介】
★才女作家方慧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熱銷突破10萬冊!
★15個故事已全數售出影視版權!
★韓寒監製「ONE.一個」app高讚作者,造成「刷屏現象」,閱讀數超過1億次!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才女作家方慧的作品被認為巧妙地在文學性和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作者介紹】
方慧
1990年出生,當前最受矚目的才女作家。
2014年初開始在韓寒主編的「ONE.一個」app發表短篇作品,其中〈手機裡的男朋友〉、〈S小姐的朋友圈〉、〈微博自殺記〉等多篇故事在發表後都成為微博熱搜詞、微博熱門話題、豆瓣熱門榜。
方慧曾在影視公司工作,並擔任《新流星花園》的編劇。對於劇本創作的熟練,對她的小說創作也有一定的影響,在情節推展時會借鑑劇本的寫作手法,因此讓她的小說十分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手機裡的男朋友》是方慧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收錄的15個故事便已全數賣出影視版權。
她相當熟悉社群網路生態,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是網路社會一分子的時代,每個人也都可以從她的作品裡找到自己的影子。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