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6).jpg

[妖怪學]是一門專業的學科。

收集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件,釐清這些怪異的真相,讓世人得以啟蒙。

而負責收集與妖怪有關、包羅萬象的知識者-

便稱為絕對城。

 

書名:絕對城學長的妖怪學講座 一

原著書名:絶対城先輩の妖怪学講座

作者峰守ひろかず

譯者:徐嘉霙

出版社:台灣角川

上市日期:2015年5月25日

 

 

這是一本在圖書館意外發現的輕小說>?<

因為學校圖書館索館藏的日本輕小說實在太少了,我本來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打算轉戰看翻譯小說,卻被我發現這本《絕對城學長的妖怪學講座 一》~

 

故事發生在東勢大學文學院四號館四樓四十四號資料室,一堆四的數字讓我覺得這分明就是故意的!!就像人們總愛說444號房會出什麼事一樣,而看到文學院也又一種莫名親切的感覺~

湯之山禮音是一位剛展開大學新生活的女孩,卻因為困擾許久的耳鳴讓她沒辦法擁有美好的大學生活,為了根治這耳鳴問題,她被人介紹來到那件資料室,遇到了一位身穿白襯衫、黑長褲、打著黑熱領帶,卻披著一件黑色羽織的男人-絕對城阿賴耶,他是妖怪學專家,專門處理有關妖怪的各種疑難雜症。禮音得到了絕對城學長的護身符,卻需要協助學長的除妖工作……?!

 

這本小說真的非常有趣,雖然不知道絕對城學長所說的妖怪資訊是否屬實,但能掰得如此有模有樣也真是不簡單,所以就先全面相信好了~

例如:黏踢踢先生的原形會是什麼?

幽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身穿白色壽衣、頭上貼著三角形的紙?而且幽靈本來是妖怪的其中一種?

付喪神為什麼叫付喪神?與土蜘蛛這種妖怪又有什麼藕斷絲連的關係?

馬鬼真的是日本特有的妖怪嗎?誕生的背景真的與馬有關連嗎?

滑頭鬼與覺是真實存在的妖怪?

 

以上這些問題,在絕對城學長的妖怪學講座中都有提及喔~我很喜歡這種有一定程度上來源的小說,雖然對某些人來說內容有些枯燥,但我可是看得津津有味,完全顛覆我對妖怪淺薄的想像與理解。

日本的妖怪我不是那麼熟悉,本身知道的著名妖怪也大概是夢枕謨的《陰陽師》、或是動畫卡通《鬼太郎》、《鬼燈的冷澈》這裡得知,如果按照書中所說的,對於這些我們熟知的妖怪,他們最剛開始的起源可不是如此簡單,有可能是個被掩埋的歷史事件呢~

 

但很可惜,我上網找了很久,發現台灣角川只要代理出售第一集而已,打上日文書名勉強閱讀網路上的資料,其實日本已經出了好多集了,好希望角川繼續代理出售接下來的故事啊~我可以免費幫忙寫書評的!真的~

      106/4/7 PM11:47

 

天陽的碎碎念:

其實我好羨慕絕對城啊~可以窩在自己的天地裡研究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像我就好想好好研究西方奇幻小說中出現的各種精靈、妖精、神獸等傳說中的生物~

但可惜,就算我真的唸文學系,也不是代表可以研究這一塊的.....

因為我曾被學長問個這個問題,當初學長問我,如果你念碩士,你想研究什麼?

我說小說。

但學長反問我,你覺得小說有可研究的價值嗎?

我當場被問死。

其實當下的我也不夠靈敏,沒有反應很快。小說所含有的價值絕對比得上任何一種文體,它通俗、它載體性強、它可以記錄下當代所擁有的社會文化,乃至於人文風土名情。

但就像在中國文學史上,老師曾跟我們提過,明清以後的文學發展在三十幾年前是大多數人不研究的。

我想,以後我可以嘗試看看,可不可以拿西方奇幻小說來寫論文好了~

但先被逼死的,絕對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