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孤兒院.jpg

「要勇敢!不要忘記:永遠、永遠不要失去希望!」

 

書名:混血孤兒院 神秘的捕歌器

作者:米拉.巴爾托克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親子天下

上市日期:2018年6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親子天下給予試讀機會

  我國小時,就將世界文學名著的兒童版都翻閱過一遍,其中《孤雛淚》當然有讀到,上次回家時還翻出童年時自己寫下的心得,但我沒有對《孤雛淚》留下深刻印象,年幼的我喜歡冒險,《白鯨記》、《十五少年飄流記》、《魯賓遜飄流記》、《叢林奇談》等,這幾本我至少反覆看好多次。

  這次的試讀書-《混血孤兒院》,被封為奇幻版的孤雛淚,對於這種故事我興致高昂,很開心的報名試讀也得到機會,現在就來說這是個多麼吸引人的故事吧~

下載 (1).jpg

「我希望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在這個世界上應該做什麼-我的命運是什麼?」

  在這個世界,動物與人類間沒有很清楚的分野,有長鼠尾、兔耳、豬臉……等動物特徵的半人、半動物,他們被喚作『草包』。故事從『卡邦寇小姐任性與私生生物之家』孤兒院中一位孤兒說起,他是一位外貌像幼狐、但口鼻部位更像犬類的小狐狸,最大的特徵是只有一邊耳朵。他沒有名字,沒有在外面生活的記憶,只有一個不吉祥的編號,十三號。

  這間孤兒院冰冷、陰暗,每日他們被迫大量勞動,不准享有娛樂、最重要的是-不准唱歌。這是最大的禁忌,偏偏十三號腦海中迴盪一首搖籃曲,這首歌成為十三號生活的慰藉。他也開始思考,自己有家人嗎?自己聽力如此出色是為何?但現實逐漸麻痺他,課堂逼迫他們學習耐勞、吃苦、沉默。直到十三號不忍一位院童被欺負挺身而出,救了崔英特,對方替他取了「亞瑟」這傳奇故事的名字。他的命運齒輪轉動,逮住一次機會逃出孤兒院,踏上追尋自我之旅。

  涉世未深的亞瑟迷茫走回外面的世界,遇到善良的松果一家、迷糊的學習到扒手技藝、流落到最底層的悲慘生活,卻意外得知孤兒院院長卡邦寇要將這世界的音樂都毀滅殆盡!為了守護自己喜歡的音樂,他與崔英特再度踏上返回孤兒院……

 

「如果她有辦法偷走我們的歌曲,也就能奪走我們的夢想。沒有夢想,我們什麼也不是。」

  在閱讀的過程,童年時讀過《孤雛淚》的模糊記憶也被勾起,但我覺得最大看點是成功營造出工業革命後的社會情景。工業的發展痕跡、孩童被迫工作勞動剝削,這些在書中底層的階級是以混血動物亞瑟他們為代表來描寫。

  但這些現實層的刻畫,卻用奇幻冒險的外殼包裝,成為一個精彩刺激的奇幻故事,看著亞瑟想盡辦法找到家鄉、遇到松果與昆塔斯等好人協助,一路跌跌撞撞地尋找自己的身世,想知道自己的命運,同時努力守護自己喜歡的音樂。音樂這是他們的希望、不可被剝奪之物,在此音樂也象徵著美好情感。(有些在抵制工業革命後社會進入的冷漠氛圍?)

 

  《混血孤兒院》是一本精彩奇幻作品,人物刻劃有血有肉、各有其特質與意義,我們看著亞瑟經歷許多事,被侮辱、被冤枉、被利用、被看輕冷視,但他沒有失去善良純真的心。

  故事以亞瑟單純的視角看出去,讓人感受到一絲希望與光芒。就如同亞瑟擁有的歌唱天賦,他是奇異小子,不論生活多麼艱難,不要失去初衷與夢想。

 

「要對寂寞者唱歌,要安慰害怕者,要喚醒沉睡之心裡的愛。」

  

            107/6/2 AM12:50

 

天陽的碎碎念:

該怎麼說,對西洋歷史文化的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無法順利沉浸在小說營造中了(嘆氣~

因為在讀的時候我腦子跑過一大堆相關的知識或零碎的片段,搞得我好煩QQ

最慘的是沒辦法寫出個所以然,這才是最無奈的事

但真的很推薦這本小說,故事好看,引人省思,又可以給人希望勇氣,讓我想到哆啦A夢劇場版有三個宗旨,就是愛、希望、勇氣XD

但我很懷疑,現在的小孩有辦法耐住性子看完三百多頁的小說嗎?><

 

【新書簡介】
★上市前福斯影業以七位數美金高價買下電影版權★
擬人動物角色、高度冒險及狄更斯式場景,這是一本一流的全新奇幻故事。─學校圖書館期刊
這本小說是精采有力的想像之作,讓人片刻也無法釋卷。─讀鷹

你身邊有失親的孤兒,或是無人認領的生物嗎?
讓「任性與私生生物之家」解決你的重擔,
進來這裡的院童遠比離開的多。

 

飛天單車、傳聲鴿子,城鎮中裡充斥著神奇的裝置。
然而只有人類有資格享受這一切,
至於人類和動物所生下的混種生物,
則是社會最底層,受到歧視及不平等的待遇。

 

十三號是一隻只有單邊耳朵的混種狐狸。
就和 「任性與私生生物之家」裡其他孤兒一樣,
十三號也飽受院長卡邦寇小姐的虐待,
但不同的是,他僅存的那隻耳朵擁有一種特別的天賦,
可以聽見高牆外各種細微的聲音。

在那些聲音的日日呼喚下,
十三號決定設法逃離孤兒院,尋找自己的天命。
另一方面,痛恨音樂的卡邦寇院長,正暗中打造一部機器,
一旦她的計畫實現,世上所有悅耳的聲響,
以及人們對音樂的渴望都將從此消失……

十三號可以擺脫嚴密的監視,順利脫身嗎?
而他又該如何利用自身的天賦,阻止這項邪惡計畫成真?

【作者介紹】
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
出生於芝加哥的藝術家,有多本著作,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記憶之宮》,該書榮獲2011年美國國家書評最佳自傳獎。她是國際藝術組織「跨文化交流」的發言人,宗旨在於透過藝術協同合作,促進世界文化之間更深刻的理解。《混血孤兒院》是她為兒少讀者創作的首部小說。現與音樂家丈夫跟他們長著蝙蝠耳朵的小狗莎蒂,一起住在美國麻州西部。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