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判官.jpg

書名:螢幕判官

作者:崑崙(遊戲改編)

出版社:鏡文學

上市日期:2018年10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鏡文學的試讀機會

 

 

忙推甄、忙計畫,從開學一路忙到現在的我,勉強騰出時間看《螢幕判官》,這個手遊再寫成小說的故事。

這是一個非常哀傷,且讓人開始反思體制、社會價值觀等許多事的故事。

42491507_2278012922226545_7211177513626632192_n.jpg

  新聞節目的特別報導回顧歷年來重大凶殺案的故事,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在那民風純樸的時代王裕明弒父案。看著節目上的評論人與主持人時而激動時而畏懼的口吻報導當年的案件被目睹的過程,事實……真的如此嗎?

 

  在我看來,王裕明是位極有才賦、傲氣的年輕人(說得好像我多老XD)母親的離去、父親愛上幼兒園老師。他討厭幼兒園老師、懷念母親,他感到被遺忘,一人孤獨的直到高中。有一位死黨、有校刊社社長的陪伴,他用筆嘲諷自己所看見的、不公平的事物,卻被私下毆打處置。當他想到用正當管道、利用學生會選舉與受老師教官捧在手心的高雲生一較高下,卻慘遭無情的、來自更上層的打壓……

 

「裕明有恨,不懂為什麼父親犯的錯要他來承擔、甚至被高雲生利用,徹底貶低了人格。」

  我看得很難受,也讓我開始思索階級的不公、旁人的眼光注目這些會造成一個少年多大的心理負擔與影響,父母的離異成為他被攻擊的把柄、衝動的個性讓他在最緊要關頭親手毀了機會(雖然有人當我面揭傷疤我也不知道自己忍不忍得了)。雖然這是一個故事,當往年的真相揭開面紗那刻,對於王裕明弒父這件「公認的」事實也無法遭到改變,因為過往打人、質疑權威、反抗體制的紀錄,對王裕明來說實在不利,非常、超級的不利。

  如果主角王裕明是個悲劇角色,那麼作為他敵對的高雲生,看似家境富裕、父親是委員有極大權力,他走路有風、身邊有跟班還有打手,教官對他畢恭畢敬、校長對他也是毫不懷疑……但高雲生某方面來說,與王裕明一樣。

  兩人的父親,一個在他的生命中缺席、一個過度插手他的生命;一個是社會中的負面範本、另一個卻成為人人歌頌、盲從、服侍的菁英。

  多麼諷刺啊!連我都要開始厭世了。

 

  《螢幕判官》這書名點出了故事其中一個核心-人人都在背後說三道四,臆測事件的發生、推論甚至誇大扭曲案件,但事實根本不是如此,普通人把自己當法官判斷,憑藉片面資訊下結論……

  另一個觀點是,來自上層、體制的壓迫,我依舊覺得,如果王裕明出生在跟我相同的時代,他一定會成為老師又愛又恨的對象,我可以想到幾位老師喜歡他這樣勇於挑戰權威與體制的聰慧。不懷疑、不質疑、不思考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比站起身挑戰還恐怖。盲從、妥協、不思索,二戰時的德國納粹的所作所為不正向我們揭示這些服從的邪惡嗎?

  而王裕明,只是在勇於反抗之中,悄然消失的其中一位。歷史上,一定還有許多這樣的故事。

 

           107/9/27 PM10:25

 

天陽的碎碎念:

其實這個小說我還可以延伸更多事情來說,只不過應該沒有人有耐心看小論啦~

很厲害的一個故事,短短一百頁左右的小說竟然可以完全勾動我的情緒與憤慨。

真的,很憤慨,替王裕明、也替高雲生。

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對了,二戰納粹屠殺的更多的原因、後人觀察所得出的經驗與結論,可以去看漢娜鄂蘭的《平庸的邪惡》

而且,我開始思索,我念這麼多書,真的有辦法對抗體制嗎?想想我們這些小平民百姓,被上面的人踩死就像輾死一隻螞蟻一樣輕鬆

令人不寒而慄

 

小說連載網址:

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10684

 

【新書簡介】
──隔著螢幕,各是判官──

當世間之人皆手握法槌
真相為何已不再重要

《螢幕判官》以一起弒父慘案帶出故事的開端,故事主角王裕明讀幼稚園時,父親與老師偷情,導致母離家。少了母親的陪伴,裕明自幼靠閱讀打發時間,久浸文字讓他對寫作產生熱情。高中時加入校刊社,文筆受到同儕的肯定。創作成為他的出口,也成為他靈魂的寄託。

某次王裕明在圖書館巧遇高雲生,裕明無視有意與他結交的高雲生,之後又因為校內徵文比賽結怨。裕明在校內的徵文比賽獲得第二名,自負的裕明認為是高雲生的家庭背景雄厚,老師因為這原因才讓高雲生拿下第一。為了擺脫校園魯蛇的標籤,王裕明決定向他的死對頭高雲生下戰帖,共同角逐學聯會長寶座。當這場腥風血雨的校園選舉展開,王裕明也將走向一條他始料未及的人生道路。

《螢幕判官》小說保留了原本遊戲想要傳達的主題,增添更多豐富的故事情節與角色內心的糾結掙扎,中學階段不僅是建構思辨能力的年紀,學生選舉中的選邊站、價值判斷,又或者是對罷凌的反應,同樣也是對現實的審判。小說深化了故事主角人物成長的跨度和心路歷程,極具啟發性與可看性。

【作者介紹】
崑崙

你會喜歡我的小說。

PTT Marvel 板現象級指標作家,系列連載被推爆熱議,小說標題一度強勢攻占Marvel板板標;在鏡文學平台上坐擁「作品點擊率最高、追蹤人數最多」之王位。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odiumer

鏡文學作家專頁︱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writer/1658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