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今年與未來

螢幕擷取畫面 (130).png

圖文不符,我很喜歡文豪野犬

 

  從文學系系辦走到另一棟教學大樓,會經過外系好友的系辦,在那系辦外的公告欄,貼著顯目的紅榜。

  我看著好友的名字高掛紅榜,研究所推甄早就結束了,有志繼續唸書的朋友申請上了心目中的志願。

  我站在紅榜前停頓幾秒,拖著扭傷的右腳繼續前進。

  紅榜上,是那陌生又熟悉的名字,我不常喊他本名,都是叫綽號。

 

  「我發現,在這裡每個人眼睛閃閃發亮,有著不服輸的精神。」

  在教授研究室幫忙的我,聽到學妹這樣對老師說,感到十分訝異,因為從一年級開始,身邊的朋友與同學都渴望離開此地,滿是鳳梨田、距離市區遙遠、出門摔車就是名副其實的雷田。

  我看著同學一個接一個休學與轉學,我則一年比一年更加努力念書,求的是學識、尋的是未知、盼的是未來。

  但最終的目的是,我是靠校內高額的獎學金度過大學生活,所以我不能讓成績單上的名次掉出去,從前十名、到前五名,隨著班級人數減少,到前三名。

  一學期的獎學金是我的生活費,宿舍與學費是父母支付,每個月的開銷要節約,如果想買書或看戲,就從校內打工挪用或賣看過的書換錢。

  「留在這直升研究所也很好啊!老師們都認識你,也會關心你們的生活。」另一位老師對當初拼命想考上成大的我這麼說。

  我知道,熟悉的環境,可以省下適應新環境的壓力與緊張感,也清楚什麼問題可以求助哪一位老師。

  這樣很好,但是……

 

  「學店的文組,懂什麼!!」

  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終結一段討論?

  就是Dcard上有人因為你的校名而對你說出學店這兩字時。

  

  「找實習,很難,當初差點沒辦法。」

  「因為大家都沒聽過我們學校,與其他學校一比,資料就會先被丟到一旁。」

  這是某一晚,我和兩位好友吃消夜時,他們聊起暑假前找實習的困境。

  不是我們不努力,是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應該說,世界沒有公平過。

 

  因為怕被說是學店,所以在Dcard發言時都會三思,再三確定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想說的話會不會有矛盾點,才敢將訊息發送出去。

  我曾經在Dcard上與其他校的人爭執,我說,我的學校也臥虎藏龍。

  對方說,學店說什麼臥虎藏龍,都碼去混的。

  看到這句話,我知道不管接下來說什麼、舉什麼例子,討論都沒辦法繼續下去了。

  我的同學們很厲害,雖然懶,但創意與點子激發比我快速;雖然心思不在課業上,但拍出來的照片比誰都還要精緻好看。大家都有各自的優點、不同的特色,那我呢?

  「你是真心喜歡文學,老師們都說你很認真。」

  是啊,我只剩認真而已了。

 

  這學期快結束了,印象最深刻是通識課上,老師說過的話。

  「有些人,不應該念大學,對你們大部分的人來說,念大學是浪費時間。」

  不知道老師是真心還是反諷,但我清楚,如果沒有當初廣設大學,我現在念的是學費高昂的私立學校、可能申請不上自己喜歡的科系、硬撐著念到畢業、拖著滿滿的學貸。

  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相對的,就更加恐懼畢業後的情景。

  倒數的鐘聲已敲響,寒假後,大學再三個月就畫下句點,我會看到什麼風景呢?希望,可以再剩下的時光,尋到意義。

                 108/1/10 PM1:41

 

2019年規劃:

一、寫作:

   1.部落格每周1-2更,書的心得、雜記、筆記

   2.每個月寫2-3篇短篇小說,每篇2000-3000字(與《十三聖騎士》輪替寫)

 

二、存錢:

  1.工讀

 

三、身體:

  1.早睡早起(一點前睡)

  2.戒糖、吃營養點(代表要自己開伙)

  3.運動(但現在腳扭到)

 

四、學習:

  1.英文(每周3-4次,每次半小時)

  2.多看一些專業方面書籍(心理學、哲學、文學)

  3.記得看電影、紀錄片

  4.學畫畫、音樂(想學吉他)

 

五、年度目標:

  1.《鯨骨之洋》企畫完成

  2.參加今年的金車奇幻小說獎(另一個故事)

 3.看八十本書(希望多一點純文學與專業書籍)

 

天陽的碎碎念:

只要身體怎樣,就很多事不能做><

其實身體還是很重要的吧?

但我跟醫生說,大家不都在拿命拚嗎?

誰在死之前先拚出一片天,誰就贏了

醫生說,請看竹科的案例,年初來看病,年尾沒看見人,一問同事才之知道,已經掰掰了

 

但我每次睡醒發現自己睡了九小時以上,都恨不得把自己掐死

睡覺太浪費時間了,但不睡覺又不行,我又是那種一躺下去就睡到出門前一小時的人

目前正在找辦法逼迫自己清醒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