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u96CmVL9kjneOzjatLeeSZYS2.jpg

蠟筆小新電影版 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

(內有嚴重劇透,請酌量閱讀)

 

  蠟筆小新是我小時候爸媽禁止觀看的節目之一,原因是小新總是不正經、愛露屁屁、替爸媽取綽號等不是乖小孩的行為,但長大後的我卻很愛看蠟筆小新,尤其是電影版,如同哆啦a夢每年的電影版,這些大長篇的動畫電影都可以帶來不一樣的刺激與感受。

 

  今年(2018)的主題是拉麵與功夫,一個是日本的元素一個是中國的元素,在電影中小新等人跟蹤最近怪怪的正男,來到了春日部中的一條唐人街-唉呀城,在那裡認識正男的師傅與師傅的大弟子小蘭,一同學習軟Q軟Q拳。

  這時有一家黑熊貓拉麵店大肆打廣告,很受歡迎,但吃過拉麵的客人卻從此迷上了這味拉麵,沒有拉麵吃變得暴躁易怒,形成極大的風暴。小新等人發現黑熊貓拉麵店領導者背後只想賺錢而不管客人吃了拉麵精神失控的無良作法,決定要好好學習軟Q軟Q拳,一起守護春日部的和平。

cont-1289697-11041058.png

「要保有一顆柔軟的心。」

 

  這句話貫穿整部電影,觀看今年的電影我的感觸特別多,尤其是這次的題材與核心傳遞訊息是我從高中就開始思索的,關於正義。

  正男比小新早學習功夫,但小新比正男更有天賦、學得更快,出乎預料的把九項招式在短時間內通通學完。正男因此退出春日部防衛隊,他覺得自己沒用、幫不上忙、只是一顆飯糰而已。看到這段,既視感很強,我們身邊不乏很有天賦的朋友,不管你怎麼努力都追不上對方,但故事尾聲的正男在春日部一團亂中很努力地照顧受傷的老師傅,正男雖膽小、懦弱,可是當他捧著澆水壺,溫柔的對小新說,小葵不會有事時,大師兄的氣勢就出來了。

  

  對劇中的小蘭來說,唉呀城是她的家,黑熊貓拉麵店破壞以往的和平,她與小新學會九項招式前往中國的軟Q之地,要學習最後一招-軟Q軟Q掌。在軟Q之地的精靈用一串的問答詢問小新與小蘭,最後精靈選中小新,要給小新飲料,喝下後就可以習得最強招式。

  小新拒絕了,不過小蘭急著回到唉呀城,讓城鎮恢復和平、世界不再有邪惡,她搶過飲料喝下,黑熊貓店長被她打倒了,但城鎮更混亂了。

  因為小蘭沒有一顆軟Q的心,她沒辦法接受微小的罪惡與瑕疵,只要有人犯一點錯就要制裁對方.城鎮更加風聲鶴唳。

 

  要保有一顆軟Q的心,就是可以接納不同聲音的胸襟,小蘭沒辦法做到,但小新可以,他用小孩的心去接納不同的人,壞人很壞,可是不必到全部的壞人都要剷除,小蘭喝下了秘技飲料後不是原來的小蘭,小新舊努力嘗試讓小蘭恢復到以前的樣子。

1533135018-4208502154_wl.jpg  

  如果說黑熊貓拉麵是讓人暴躁、吃了會上癮的毒品,那麼最終的軟Q軟Q掌是讓所有人都變成傻子的攻擊。當我聽到精靈說軟Q軟Q掌可以讓人腦海只剩花田,變成完全的和平主義者時,我的腦海中浮現──

 

幹!這是不是烏托邦(反烏托邦)的節奏啊!!很常出現在小說中啊!不過我很少看到兒童取向的動畫電影有這樣的橋段設計(哆啦A夢我記得有)

 

  蠟筆小新電影版維持它一貫的惡搞風格,不過惡搞之中帶著很深厚的教育意義,我覺得這可以幫助小孩理解接納與包容,我是看很多很多小說後才得出這結論。如同小蘭認為的正義與小新認為的正義不同,小蘭是堵住別人的嘴,高聲說到自己才是對的;小新是去接納,好壞自己心中有一套標準,但他是好哥哥好朋友,他會努力去幫助別人、讓小蘭恢復。

 

  對了,今年的主題曲<笑一笑>我看電影前就在預告片中聽過,我很喜歡這曲風,基本上動畫電影的主題曲都是根據電影內容量身打造的,也因此很有味道。

  電影最後,大家一起跳兔子舞的地方,真的很溫馨,這次的電影層次與轉折特別多,大約看到精靈問答的地方我就知道故事會多出第三層的轉折,也沒說到很驚喜,不過隨著劇情看下來會很感動。

 

  最後,讓我們一起大喊──

   軟Q軟Q!!

               108/1/16 PM10:23

 

天陽的碎碎念:

總覺得最近蠟筆小新電影都是吃的啊~日本根本在做另類的美食行銷!XD

但這集我真的很喜歡,雖然最喜歡的還是很久以前穿越道戰國的那集我最喜歡

隨著年齡增長,總覺得看動畫電影可以看出更多的滋味與感受,蠟筆小新如此,哆啦A夢也如此

好期待今年這這兩大長青樹要做什麼主題的動畫電影啊~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