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6_7052666_L.png

 

 

  《我是布萊克》是一部英國電影,榮獲2016年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會接觸到這部電影是因為它是我選修的通識課-東西方文明的對話,期末考題中的一題,看完整部電影、寫完期末報告後,我決定再用更隨性的文字,記錄下在這部電影中所見的一切。

  丹尼爾.布萊克是一位有年紀的木匠,突如其來的心臟病發打亂生活,醫生建議他暫時不工作靜待身體休養,為此布萊克需要前往社福單位申請補助津貼,度過這一段時間。但社福單位的健康評估員盡是問些與布萊克心臟無關的身體詢問,審查結果就是-補助申請被退回。

  布萊克到了政府社福單位辦公室,複雜且陌生的電腦填寫表單、制式化的詢問,在那裡布萊克遇到一位單親媽媽凱蒂帶著年幼的子女申請補助,也面臨一樣的困境。善良的布萊克伸出援手協助凱蒂,而補助複審的時間遙遙無期……

 

  這部電影最主要點出社會福利制度的僵化、缺漏與拖延,迫切需要補助的人沒有那麼漫長的時間可以等待複審與申請上訴,繁瑣的表單、來往的電話通知、須達成的制式任務……在在拖磨身心俱疲的布萊克與凱蒂。

 

  沒辦法申請醫療補助的布萊克,聽從社福員的建議轉而申請求職補助津貼,但必須有「實際」的求職行動才可。年邁的布萊克不懂電腦、不懂履歷,他只能拖著尚未康復的身軀沿街發所謂的履歷,而社福員說,沒有照片嗎?

  WTF??!

  帶著年幼的子女,凱蒂努力在陌生的城市中生存,當布萊克帶著她到食物福利機構領取食材時,飢餓的凱蒂忍不住躲到角落打開罐頭大吃。被發現後崩痛哭,布萊克與機構人員只能拼命安撫她,他們清楚,凱蒂已經堅持很久、很久了。

  沒有補助,為了子女,凱蒂接受皮條客的邀約下海,意外得知的布萊克既錯愕又難過,對布萊克來說,自尊心是萬萬不可失去的。但他沒辦法阻止好友凱蒂下海,此時的布萊克,也開始變賣家具換錢。

 

「人如果失去自尊心,等於失去一切。」

 

  社福辦公室中的一位職員,協助布萊克操作電腦,卻被主管阻止並叫進辦公室斥責,因為有一就有二,他們應付不了這麼多需求;

  凱蒂偷超商的衛生棉,店長發現後將凱蒂叫到裡面,假裝凱蒂已付錢同意凱蒂帶走這些需求品;

  食物福利機構的志工拼命提供凱蒂一家需求的食物;

  這些善心人士的善意,讓電影可以感受到一絲溫暖,但放大看到政府社福機構,警告、要求、沒有實際行動就會被列入制裁對象……

20161206073538_97.png

  「這是我第一個藝術品。」

  最後,布萊克走到牆外、從懷中拿出一罐噴漆,在牆上大大的噴上:

「我是布萊克,我要求在餓死之前知道明確的上訴日期。」

  他善良、他有一雙巧手,在心臟病發前他是一位普通的市民,按時繳稅、安分守己,但當他需要時,卻沒有辦法達成立即支援。

 

  歐美完善體制的社會福利措施一直是他們的驕傲、也是東方仿效的目標,但當制度僵化、無法容納形形色色、不同理由原因,需要補助的對象時,這樣的制度還可以維持最原始的初衷嗎?

  布萊克在牆上噴漆後,有不少支持者圍觀,也有一位年邁的老人出來相挺,他會是另一個等待社福機構回電的「布萊克」嗎?我也不知道。而電影最後的結局不出意料,但哀傷程度沒有減少。

  

  《我是布萊克》雖然有些沉悶,快兩小時的電影時間,故事都已平舖直述的方式前進,也因這樣的貼近生活,所以帶來的共鳴感更強。

  社會福利措施該如何施行,放在不同國家須有不同的應變措施,但我想導演拍出了這部的電影,英國會更重視這「現在進行式」發生的問題。

  最後,電影好看,大家可以去看XD(好啦~我詞窮了)

 

           108/1/10 PM8:28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