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wer 2.jpg     

電影名稱:舉報者

 

 

  我佩服韓國了,連這樣的內容都搬上大螢幕翻拍,而且還真的拍成沒有出什麼事,替他們的精神獻上敬佩,我也想到一句話:「承認自己的錯誤很難。」韓國正視自己國家內出現的錯誤。

  首先,在這部電影中我看到三個面向,一是媒體的力量、二是群眾的盲目、三是面對自己專業的堅持。

 

  一、媒體的力量:

  人言可畏、三人成虎都在在提醒我們,流言蜚語擋不了,甚至可以直接害死一枚英雄好漢。如果可以操縱大家所可以接受到的訊息,根本是隻手遮天,故事中後段博士李長煥發現記者尹敏哲發現自己偽造論文的秘密,找來各大電台的老大與他們在小酒館吃喝談天,表面和平,其實是在暗示這些老大們該有動作啦!

  而當尹敏哲一開始調查李長煥博士的團隊人員時,小助手也發現公關成員的比例高到不正常,這麼多的公關又不是研究人員,其中必有詐!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李長煥博士應該改行去當訊息操控員才對XD好啦,其實博士只是發現,當他好好看顧訊息的流動,就等於變相掌控人民可以知道的訊息,只放出好消息而不放壞消息,運用媒體牽引輿論的力量,尹敏哲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被李長煥博士害得差點丟飯碗,也被砸了滿身的臭雞蛋。

 

二、群眾的盲目:

  真相或是國益,你選哪一個?這句話以韓國人的愛國心來說,一定會想隱瞞真相保住國家面子,但放在台灣就有個很大問題啦~首先,你的國是什麼國?XDD

  是尋找真相?還是愛面子保全自己在國際上的威名,如果說出來隔天就會默默地消失不見?我們先不說這些,因為這個一談下去大概裡面黑麻麻深不見底,先說群眾為何如此憤慨尹敏哲掀出真相。

  首先,群眾憤怒尹敏哲說出的事實,很大原因是博士所做的研究帶給太多人希望了,所有人都寧願相信博士發現的治療方法是真的,他們的親朋好友就可以因博士的發明得救。當人民都如此相信之時,一個記者(沒有醫療研究背景)突然跳出來說,博士是造假的!人民會相信誰?如果選擇相信記者,他們就必須接受博士說的話是騙人的,有可能連博士以往所有經手的計畫、醫療診斷、治療都是欺騙的!對人民的小心肝來說,這是粉身碎骨的打擊啊~

  再者,博士的研究獲得國際的極大榮耀,是為國爭光,替他們韓國人爭一大口氣,現在出現這種流言,人們有可能會說是尹敏哲忌妒博士的才幹而想抹黑博士,我們也要想到這個可能。

  

  三、面對自身專業的堅持:

  李長煥博士在這條道路上走丟了自己的初心,如果我沒記錯,當醫生的在畢業那刻都需要宣示醫者宣言(1),是從古希臘時期就擁有的,身為醫生應該保有的職業道德倫理。要善待病人、不因任何理由而有差別待遇等,雖然我不清楚醫者宣言中是否有欺騙隱瞞,但李長煥博士給了病人與病人家屬一個美好的謊言,讓他們以為自己可以痊癒、站起來,像普通孩子一樣活蹦亂跳。而當真相被揭發時,可想而知他們會有多大的悲傷與心碎。

  與此同時相對的,是尹敏哲面對自己身為記者,應該將事實播報給大家知曉的堅持。他即便被威脅、被恐嚇、被砸臭雞蛋被圍堵,但他還是很堅持要讓全體國民知道博士的論文說謊,是欺騙!在長官禁止他們準備好的特集播報時,他拼命追逐長官的車,大喊當初自己入行時所宣示的職業宣言,他身為記者,要讓大眾知道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謊言。對比台灣的……嗯~

  在面對自己職業該有的道德倫理中,這兩位呈現強烈對比。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有一直想為什麼會違背自己的職業宣言,我想起前幾天看過的短篇漫畫,說一名醫學院學生有黑道身分,他救下敵對陣營的頭並替他治療,說因為自己是醫生,所以不會見死不救,但故事最後卻用這個理由來給一個極大反轉,讓我捧著手機連連飆罵。(2)

  面對自己的專業倫理,我覺得要回顧自己當初為什麼想入這行。先不說意外入錯行的例子,既然會做這份工作,想必對這份職業有嚮往或至少不牴觸,那就必須知道,你的職業會帶給別人有多大影響,不要毀滅別人的相信,否則這世界就準備要毀滅了。

  

                107/11/19 PM9:59

 

(1):醫者宣言,正確名稱為希波克拉底誓詞,因誓詞時間久遠,有些年代差異,現今以日內瓦宣言取代,完整內容如下:

  今我進入醫業,立誓獻身人道服務;我感激尊敬恩師,如同對待父母;並本著良心與尊嚴行醫;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我必嚴守病患寄託予我的秘密;我必盡力維護醫界名譽及高尚傳統;我以同事為兄弟;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生命從受胎時起,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即使面臨威脅,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

  我茲鄭重地、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

 

(2)這裡提到的漫畫是中國手機漫畫(條漫)畫家笛子的作品-《小綠和小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現在也有騰訊製作的動畫。

 

 

天陽的碎碎念:

這部電影是通識課上看的,老師說要寫心得所以順便放在部落格~

心得有些自行消音的地方是我整篇打完後再多畫線的,因為我怕牽動某些人的敏感神經,要跟他們解釋又太費唇舌,而且你解釋了對方也不見得會聽,聽了也不見得理解

附帶一提,最近計畫寫幾篇網誌,說一些自己很喜歡的作品,把時間大把花在推甄上,我有好多喜歡的作品都來不及好好記錄

像《工作細胞》、《小綠和小藍》,還有這一季許多好看的動畫

其實我連小說都快看不完了,今天才去圖書館領自己推薦的小說回來,六本堆在桌上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