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石頭、布!」

  六隻手伸向中央,五個拳頭一個剪刀。

  「嗚啊啊──」

 

  手指轉著鑰匙圈,降谷零走在宿舍走廊,假日清晨的宿舍寧靜無聲,警校生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都會多睡一點,這時間醒來的人不多。他爬樓梯上到另一層樓,來到一扇寫著「宮澤」的房門前。

  手中的鑰匙順利插入鎖孔,喀擦一聲打開房門。房內空蕩蕩的,房間的主人因為昨晚猜拳猜輸今早出門買六人份的早餐。一大清早就出發的宮澤晞遇上晨跑的降谷零,將房間鑰匙交給對方讓他們可以來自己房間等吃早餐。

  其他幾位朋友還沒來集合,降谷零的視線落到右手邊的書桌上,統一樣式的書桌連接書櫃,小小的三格櫃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警校上課用的法條法典、《銀河鐵道之夜》、犯罪心理學、《犯罪分類手冊》與行為分析學派相關書籍,雜七雜八的混雜在一塊,領域跳躍之大、書籍種類之繁雜。

  桌面上還擺著一本攤開的書籍,他好奇的湊上前看,密密麻麻的精神疾病名稱與分析案例看得他眼花撩亂,忍不住伸手翻到書封一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寫在書封皮上。

  宮澤晞讀這個做什麼。

  把書籍擺回桌面,他的視線又忍不住穿梭於書架上的各式書籍,大部分的書書脊貼有圖書館的館藏證明標籤,其中有幾本是嶄新的,甚至連膠膜都還沒拆封。

  「奇怪……」

  「什麼奇怪?」門口傳來帶著睏意的嗓音,降谷扭頭一看,松田陣平搔搔一頭翹而捲的髮絲正倚在房門口望向他。

  「宮澤大學的專業不是資訊科技嗎?」降谷把心中的疑惑說出口,指指書櫃上彼此毫無關聯的各領域書籍:「但他的書架上沒有與資訊相關的書籍,反而是心理學或文學類的。」

  「喔,miya讀過的書不用讀了。」舉手遮掩一個哈欠,松田晃進房間席地而坐,比了個手勢叫降谷坐下,後者臉上的困惑更深:「什麼意思?」

  「那個小混球很聰明,」半張臉倚靠在小桌面,松田含糊不清的嘀咕:「他只要看過一遍就可以記住全部內容,所以讀過的書自然就不用留著占空間。」

  「小陣平,小晞知道你又喊他小混球會很難過的。」萩原輕快的嗓音傳來,松田揚揚眉反駁:「最好,他只是單純想向你跳腳討拍而已。」

  「大家都來了啊。」隔壁房的諸伏聽見動靜鎖好房門走過來:「在聊什麼?」

  「沒事,只是有點好奇宮澤。」降谷拍拍身側讓諸伏坐過來,解釋:「他的書櫃上各領域的書都有。」

  「我前幾天看到他從公共圖書館的方向走回來。」抵達的伊達航恰巧聽見最後一句話,跟著加入話題:「他借很多書,我還幫忙拿一些。」

  「宮澤從小就喜歡看書嗎?」

  「超愛,」從側臉轉為正臉,松田拖長音回答:「你看過一個小學生書包內有超厚重的資訊科技概論嘛。」還可以拿來幫忙扁人,砸到有夠痛。

  「噗,那個畫面真的很好笑,」被松田的話勾起回憶,萩原憋笑:「我趕到公園時,就看見小陣平和別人扭打成一團,小晞舉著書狂砸壓在小陣平身上的人。」當時他先傻眼後大笑,最後再去勸架。

  「然後研二勸架失敗也跟著打起來了。」門口傳來宮澤晞的嗓音,他微喘著氣拎著兩大袋外食走進自己房間,擠進伊達和萩原中間坐下:「大家快趁熱吃。」

  把小桌面上的筆記型電腦和平板移到床鋪空出位置,他才從袋中拿出六人份的餐盒與飲品,分配完後宮澤晞問道:「怎麼會聊起這回憶?」

  「zero好奇你的書櫃,所以松田說起了你從小就很愛看書。」諸伏三言兩語總結對方回來前的對話內容。嚥下口中的三明治,降谷詢問:「你為什麼要讀精神疾病的分析書籍?」一般的警察沒有必要學習這種專業,這應該是外聘或合作心理師負責的領域。

  叼著吸管喝一大口冰可可,宮澤晞隨興的回答:「我懷疑自己有PTSD的症狀,觸發的關鍵在火場。」

  「喔原來如……欸──」

  「……所以翻書再了解一下,你們這什麼反應?」宮澤看向身邊的五人,降谷零瞪大眼、萩原和松田互相交換一個眼神、諸伏愣愣地放下飲料,伊達航小心翼翼的問:「這種心理癥結告訴我們沒關係嗎?」

  「沒關係啊,」他咬了一口巧克力餡料的三明治,慢條斯理的嚥下後回答:「因為是你們所以沒差。」琥珀色眼眸中是純然的信任與坦蕩。

  「這連我和小陣平都不知道。」萩原開口緩和氣氛:「因為前幾天外守洗衣店燒起來的二樓?」

  「嗯啊。」宮澤晞點點頭:「我也是那天才發現的,代表沒有很嚴重,日常不會觸及發作。」幸好他的志願不是當消防員。

  「好啦我吃完了。」喝完最後一口可可,宮澤晞歪歪頭看向降谷:「怎麼一直看我?」

  「只是想我很不了解你,」降谷零放下手中的三明治感慨:「你對火場的恐懼是因為曾經歷火災嗎?」

  「應該是,其實我對五歲前的事都沒印象,」從床頭拉出一個鐵盒,宮澤晞掏出一塊糖果含進口中後才說:「但宮澤先生說過他發現我時是在一棟失火的民宅側門,估計是我自行逃脫的。」

  「加上最近我也夢見在火場中有人一直叫我快走,說話的應該是我的家人。」將糖果頂到側臉,他撐著另一邊臉頰繼續說:「當初的調查結果可能是我在火場喪命的家人沒有其他親戚可以扶養我,所以我就被宮澤先生送到育幼院了。」

  他沒有很在意自己的身世,逝者已逝想再多也無可挽回,就算當年家中失火有什麼被掩埋的真相,也不是每起案件都可以迎來真相大白的那日。現在的宮澤晞有研二、有陣平、有宮澤先生和警校的好朋友們,就很足夠了。

  「之後就遇見我和小陣平啦,」萩原一把攬過宮澤:「小小的小晞超級可愛,但就是很常轉個頭意外受傷出事。」

  「也沒那麼常。」咬碎糖果化為糖渣,他替自己反駁:「長大後就沒有這麼頻繁了,是小時候太倒楣造成的美好誤會。」

  「你確定?」松田吃掉最後一口早餐,抬起手開始一一清點:「被人拖去小巷子打、被生鏽倒塌的籃球架砸、走一走跌到水溝中、跳一跳就不小心摔斷腿……」

  「哇,」諸伏景光發出吃驚的呼聲:「再加上開學前的銀行搶劫案,這樣聽起來晞很常遇到意外呢。」

  「什麼搶劫案?」松田和萩原高速扭頭看向諸伏,前者一臉凶神惡煞,後者瞳仁中毫無笑意。

  宮澤晞默默地往後退縮,拼命眨眼向諸伏打暗號,可惜被更好奇探頭的伊達擋住,沒能成功。

  然後他就默默地聽諸伏景光說完那日銀行搶劫案自己的豐功偉業,末了諸伏還補了一句:「晞沒有跟你們提起嗎?」

  「宮澤晞!」松田氣得臉黑了十分,話語從咬緊的牙縫中吐出:「很英勇齁,在警察都在的情況下還自己一人轉頭衝回現場。」如果沒有景光出手幫忙,他現在要見對方都要到墓園去了。

  想到這松田一躍而起,握緊拳頭扳著手,宮澤晞眼神慌亂的落到松田身邊的萩原,呼喊:「研二幫幫攔住陣平。」

  「不攔喔,」萩原悠哉的吃早餐,補充:「小陣平連我的份也一起揍。」

  「沒問題。」

  「我、我再去買飲料房間就給你們看了。」連環炮似的說完,他縮頭閃過襲來的手掌,滾個身站起打開房門一氣呵成的溜了出去。

  「你這小混球!」松田的咆哮聲劃破寧靜的早晨宿舍。

 

 

  出乎降谷預料,松田在宮澤如狐狸般竄逃而出後很快就冷靜下來,撲通一聲坐回原位抄起飲料大喝一口,杯中的冰塊碰撞嘎啦嘎啦響。

  「hagi,把你身上的糖果交出來,我要讓小混球接下來幾天沒糖吃。」松田攤出手掌遞至幼馴染面前,萩原掏掏身上的口袋,還真摸出幾顆巧克力糖塞入松田掌心,附和:「這是個好主意。」

  這對話與行為讓降谷眼神來回飄盪,最後說:「你們是晞的爸爸嗎?」就算相差兩歲這相處模式也太照顧了,如果hiro這樣對他,他可能要擔心一下對方是不是撞到腦袋。

  「小降谷不懂,小晞可是很棘手的。」掏出最後一根棒棒糖遞給松田,萩原拉長音詠嘆般說:「他不想讓我們知道的就一定不會說,每次都從其他人口中意外得知對心臟很傷害的。」

  「也沒多管他,還沒到當爸的程度。」翻個白眼,松田一把將收繳的糖果塞進自己外套口袋否定諸伏的話:「只是彼此彼此,那小子還會去跟我爸媽告狀。」我們沒得告狀只能從物質層面斷貨。

  諸伏歪頭想了一會,緩緩地啊一聲,接收到幼馴染的詢問視線後小聲解釋:「和小時候高明哥對我的方式很像。」在父母逝世前,高明哥哥也很保護他、擔心他,只是高明哥的情感表達相對內斂,不像松田和萩原一樣外顯。

  「真不解幼馴染的相處模式。」在場唯一沒有幼馴染的伊達航感慨,換來其餘四人或無奈或疑惑的眼神,他咳了兩聲說:「不過面對宮澤真的會有讓人想多照顧他的想法。」

  「的確,」諸伏贊同:「我在銀行第一眼見到他時以為他只是高中生。」外貌看起來太年幼,身高也不高,加上娃娃臉,混進高中校園中完全無違和。

  如果宮澤晞在場大概會跳腳,你們各個一八幾一九幾公分,他一八零公分一點都不矮!

 

 

 

天陽的話:

某位褐髮少年的紀錄堪稱輝煌,是能讓人嘖嘖稱奇的。我真的很喜歡寫這種日常生活的點滴,畢竟不是每天都有案件每天都出人命嘛(某位死神小學生還沒登場)

究竟松田有沒有教訓到小混蛋呢?請待下回分曉XD

下一章:少年在豔陽下歡笑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