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感謝師恩

螢幕擷取畫面 (305).png

圖不符,文字稍相符

此圖為動畫《文豪野犬》中的太宰治

 

 

  謝師宴,遙遠的名詞。意指在畢業前,為感謝師恩籌辦的宴會。

  我沒有想過這一天的到來,這麼快。

  我以為自己在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解繁複的文學理論,正當我想老師今天說的內容為何完全沒在心中掀起一絲共鳴──我赫然發現自己在床上。

  我又做了一個相似的夢,以為自己在教室,其實是夢境,最終的結果都是睡過頭,而且是無法挽回的,距離半小時就下課的時間。

 

  下午,討論完報告大致方向規劃,我和朋友一起走往班導的研究室,要和班導一同前往謝師宴的餐館,學校在鄉間,餐館在市中心,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們又搭了老師的順風車。

  小小的包廂、討論等會開場的細節、擺放老師名牌示意座位,我有些坐不住跑到門口要迎接老師到來,這次全系的老師都會出席我們班的謝師宴。

  我隨口和同學討論小說創作、畢業後的規劃。念研究所是我曾經的夢想,在「還想唸書」這慾望的驅使下,我也考上研究所,準備離開待了四年的大學。

  雖然考上外面研究所,讓老師喊我一陣子的叛徒就是了……

  

  「嘿~」老師喊了我的名字,我飛快地轉頭,看見我們系上最帥氣的老師和主任一同走來,我們連忙將老師迎接進餐館包廂中。

  一位又一位的老師,有熟到可以打屁聊天講幹話的、也有來不及修老師課的,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語氣,時光滴答滴答的淌流。

  「謝謝老師今日來參與謝師宴……」同學流暢的主持開場,我有些茫然,隨即我被點名上台說些感謝的話,習慣性地搔著臉頰,什麼腹稿、事前準備攪成一團,我接過麥克風──

 

「嗯我知道有些老師肚子很餓所以我盡量長話短說,謝謝老師這四年的教導、關心與照顧,有些老師很熟悉,但也有些老師沒有機會修到你的課,我要謝謝老師包容我,三不五時被我闖入研究室或在路上被我攔下來,聆聽我天馬行空、莫名其妙的想法與發言……謝謝老師。」

 

  嗯?我剛才在說什麼啊?

 

  佳餚一道道上桌,一開始我們都想讓老師率先品嘗,但老師真的很愛我們,象徵性的嚐過第一道後,就讓我們隨意。席間,歡笑與嘻笑聲不絕於耳,老師們詢問我們畢業後的去路,工作?升學?回鄉?留在嘉義?

  隨著時間,肚皮也被填滿,我們唱首歌,唱<當我們一起走過>,投影布幕上是同學製作的簡單影片,四年的點滴回憶瞬閃而過,我憋著氣不讓眼淚滑落,這首歌我熟,但我怕只有我哭會很尷尬。

  

  「老師~可以跟你拍張合照嗎?」不知誰先起頭,我們開始輪番尋找老師合照,沒有人坐在位置上了,遊走於包廂之中。

  主攻西洋文學的老師喊了我的名字,說:「中興有跨文化研究所……是台灣文學與跨文化研究所,妳看看這些課程──」邊說邊將手機遞來。

  我接過手機,看著老師查到的課程表,有點想哭,這一位老師才剛知道我不會留在此地,就立刻替我尋找相關資料……

  「這些會是我感興趣的耶~」此話不假,我又說了謝謝。老師立刻被其他同學拉去拍照,平日有些木訥的老師在此時擺出許多姿勢,讓好多同學大呼老師你好可愛~

  

  「去中興要好好加油啊~」系上最帥氣的老師靠過來說:「如果有人欺負妳,就跟老師說!」

  「好!」我回應的很快:「我一定會跟老師說的!不過……應該不會有人欺負我吧?」

  「不會啦~」老師笑得爽朗:「論文好好寫,不想待就回來,我們會歡迎妳回來的。」

  今天每個老師都是要來騙我的眼淚嗎?

  「對了,今天早上妳沒來上課吧?想說教室好像少了誰,妳平常都不太缺席的。」

  「我今天早上以為我在教室了,睜開眼才發現在床上。」我很認真地說:「所以老師你才覺得我還在教室吧~」

  「喔~難怪!」老師真的很配合。

 

  「可以幫我跟老師拍照嗎?」

  「當然,那我等下也要和老師合照~」

  從七點到十點,我用盡全身感官記下此時此刻,我的記憶力不好,對事物觀察敏銳度也不夠,只能用力、拼命保存眼前畫面。

  準備散場了。

 

  回程,飛駛的車輛,我是最常光顧班導順風車班次的學生,但今後也……

  抱著後背包,我幽幽的說:「小時候,我覺得自己活不到成年;成年後,我覺得自己活不到三十歲。」

  班導語氣有些詫異:「為什麼會這麼想啊?」

  「不知道,可能是大人的言行,讓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差不長命。」

  「那也沒到這程度啊!」車子拐彎,深夜的宿舍近在眼前,一盞盞微弱的光芒點亮道路。「妳的身體沒那麼差。」

  我笑了:「是啊,只是平日要多注意一下。」

  「妳的想法真的很特別,怎麼會想這些啊。」

  「是啊~我妹妹也常說,我的想法很奇特。」

  宿舍門口到了。

  「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小時候,我以為自己活不到成年;成年後,我覺得自己活不到三十歲;三十歲後……

  罷了,我還沒三十歲呢。

  真好,可以活到大學畢業。真的是,太好了呢。

 

                108/5/23 AM2:24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