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夜奔逃.jpg

書名:厄夜奔逃

原著書名:Fly By Night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國際

上市日期:2019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青林國際給予試讀機會~

 

  混亂的時代,繁雜的人群、阿諛我詐的人來人往關係,你看我不順眼、我看你死對頭,一位十二歲無父無母、逃離舅舅家的女孩,要怎麼在這樣混亂的世界中尋找到自己所要的事物?

  

  長篇青少年小說總能鋪成出一個令人著迷的世界,不論是奇幻感濃厚《混血孤兒院》《熊與夜鶯》,亦或是此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的另一部作品《謊言樹》,我們都可以在其中看見成長的追求、迷茫與選擇。

 

「這也難怪,有個那樣的父親,都是書本害了她。從來沒見過那麼精明的小孩。」

 

  莫絲卡.麥伊成長於潮濕的山鴉村,她僅知道父親是從曼德來到此地,成長過程中教會她讀書識字,也來不及再多說什麼便在她八歲那年過世,之後?舅舅舅媽將她當作好用的記帳員,但她對文字的渴望日益增多。

  直到某一日,伊朋.柯蘭來到這偏遠的村莊,柯蘭華美的遣辭用句吸引莫絲卡。即使柯蘭是個大騙子,以天花亂墜的口才詐騙錢財過活,莫絲卡義無反顧的抱緊大白鵝撒拉森,失手燒掉磨坊後救出柯蘭,與他來到曼德。

 

「人人皆知書本非常危險。聽說讀錯了書,文字的黑腳會在你的腦子裡到處亂爬,把你逼瘋,瘋得一蹋糊塗。」

「如果文具人逮到你看的書上沒有文具人的印章,亦即是不合法的書,他們就會把你抓走,讓你淹死在墨水裡。」

  

  大騙子與小小縱火犯。一方極欲擺脫累贅、一方涉世未深極需嚮導。兩人彼此互不信任,但柯蘭與莫絲卡還是踏上旅程,在出發沒多久遭遇強盜、巧遇公爵妹妹,可說是驚心動魄、高潮迭起,才抵達曼德。

  柯蘭聽從誰的吩咐?他是文具人派出的間諜?自己與柯蘭一同行動就要提防鎖匠,因為鎖匠與文具人是穩妥妥的不對盤。

  那自己呢?想要看書?想要上學?公爵妹妹塔瑪琳私下的委託、柯蘭的堤防與自己意外撞見的流動學校,她究竟想要什麼?除了失手燒掉的磨坊,莫絲卡發覺自己揹負上越多罪名,間諜、背叛、告發、說謊、殺人幫兇……她還有選擇嗎?

 

「沒有人是他們外表看起來的樣子,尤其是在曼德。那怕你天天看見他們,他們舉手投足漸漸像鳥的鳴叫一樣熟悉,但你仍然不了解他們。」

 

  王國分裂,遲遲無法決定誰有資格戴上王冠,每人選擇效忠不同國王女王;公會勢力擴大,知識與文書由文具人掌管、鎖匠是天生的開鎖高手、河流上發生的一切是行船人說的算。在曼德,一切既混亂又熱鬧,許多許多人來往,莫絲卡能相信多少人?在這樣亂七八糟錯綜複雜的背後,是彼此牽制的勢力交錯,公會與公會間保持微妙的平衡,又互相試探對方,如果雙方都還維持一定理智那倒就是保持現狀,但一個陰謀卻悄悄的萌芽,權力永遠都是最讓著迷也最快打破平衡的事物。

  

「我把火花拋到人們心裡,讓思想燃燒起來,我因此覺得羞恥嗎?不,我不覺得。」

 

  這世界將文字視為邪惡、書籍就是吞噬人的怪物,女孩會讀書是極為恐怖的,而沒有蓋上文具人印章的書籍資料更是罪惡,起因於很久以前的抓鳥人,至此書極需要文具人認證,大眾知道文字萬分危險,但還是不少人癡迷於此。

  莫絲卡的父親死前仍持續書寫,書寫著不同的思想、相異的看法,人們暗地聚集討論。謎樣的打字機印刷著未授權的書籍刊物,文具人與鎖匠彼此間又發生衝突,莫絲卡周旋於其中,試圖釐清真相、保全自己,也逐步發現父親生前的所作所為。

 

  《厄夜奔逃》要說,就是倒吃甘蔗的故事,要先有耐心忍過故事前面漫長的鋪成,就會逐步踏進繁華且令人眼花撩亂的世界。

  像是諸多神明的信仰、孩子出生時辰是哪一位神明就以此命名,莫絲卡就是黃昏過後出生的孩子,是好人帕爾的神聖時刻,也就是蒼蠅時辰。酒館中刺激熱鬧的獸鬥,大白鵝撒卡森一展雄風,打出響亮的傳說名號。更不可以忘記漂浮在河面上的咖啡屋,裡面有著不同人群聚集商討、還有柯蘭與莫絲卡暫時客居的婚禮屋。

  這樣多采多姿的文化背景鋪成,加上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物出場,文具人公會的領導人、私下在街頭巷尾開設流動學校的皮特里斯、溫柔親切對待莫絲卡的克瑞比……彼此的想法與利益碰撞,私下暗潮洶湧的權力爭奪,文字成為最大的邪惡象徵,叛亂與革命近在眼前。

 

  當然,故事的結尾很美好,畢竟是青少年小說,自我追尋與追尋中的迷茫混亂也是一大看點,我回過頭來發現,故事前段隱藏一大堆蛛絲馬跡,有理可循,而好人壞人一再翻轉,讓我看得大呼過癮,頁數越少看得越入迷。

  最後莫絲卡意識到,父親不是什麼都沒留下,給予自己看似最無用,但也最有利的一件事。

 

「如果你指望別人告訴你該怎麼思考,想這麼做的人永遠不嫌少。

 好啦,你總不能說我丟下你懵懂無知。我不是教你讀書識字了嗎?」

 

  最後,如果你真的不懂我說的精采處與令人大氣不喘的緊湊迷人劇情,就是這本書太精彩了,精彩到要親自來看才能體會,最少你能看到撒卡森打遍天下無敵手,把牠當手榴彈丟出去都大丈夫的!

 

                    108/5/15 PM11:50

 

天陽的碎碎念:

長篇青少年小說可以看得非常過癮,但我現在肩頸非常痠痛

最近要忙的事情太多,我覺得再拖到最後一刻真的會逼死自己,但鯨魚快擱淺了啊啊啊啊啊啊

還有書稿字太小我看得眼睛好累(小聲)明天的死刑辯論也還沒準備(望天)

 

延伸閱讀:

謊言樹 讀後碎碎念 -謊言樹啊謊言樹,你知道真相嗎?

 

 

內容簡介

文字所擁有的力量,超乎你所想像。它們可能把人腦翻個面,扭轉人類的命運;也可能抓起王國猛烈搖晃,直到王國嘎嘎作響……

莫絲卡生長在十八世紀的一個英國小村莊,她熱愛文字,處處收集各式詞語,把那些聽來有趣好玩的都學起來,等著派上用場的一天。父親死後,莫絲卡由舅舅收留,卻被當作女傭對待。某天,她在市場上遇見騙子伊朋˙柯蘭,他華麗的用字遣詞吸引著莫絲卡,因著對文字的渴望和追求夢想中的世界,莫絲卡決定帶著她的寵物大白鵝跟伊朋一起離開。
在政局極不穩定的當時,王國漸漸分裂,分成好幾個派系互相搶奪權力。莫絲卡和伊朋竟也捲入這錯綜複雜的陰謀,展開一場逃亡之旅……



作者簡介
法蘭西絲‧哈汀吉生長在英國一個小村莊,她在牛津大學學英文,熱愛這個城市的古典美,在牛津居住了好幾年。畢業後於軟體公司工作,幾年後,一位朋友要法蘭西絲˙哈汀將她的第一本青少年小說《暗夜飛行》中的幾個篇章寄給出版社。這本書出版後贏得了英國布蘭福博斯獎小說首獎。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