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與製作人 同人文

 

*民國初年、上海背景

*可能會有點ooc (因為太久沒寫了,但我會努力……不出現)

*其實我對民初完全不熟,哪裡寫錯或怪怪的請多見諒與告知

*感謝我家阿妹提供修改方案與神吐槽,還有致力於增擴這故事的篇幅QQ

 

這次陸服七夕的新卡實在太美了,美到我忍不住浮出來捏篇文章!然後想說既然都要寫白起,乾脆四個人各寫一篇(作死挖坑)

 

白起──南風吹(上)

67821949_2207667099343728_484185222489833472_n.jpg

  扣嘍扣嘍扣嘍──火車汽笛聲長嘯,一位身穿白襯衣、淺色西裝外套、戴著帽子的小孩任由大人牽引走下火車,對孩子來說過於寬大的帽沿遮蓋住面孔,與周遭歡笑迎接哭泣送別的氛圍不同,圍繞在他身邊的,是死寂。

  「小起別擔心,舅舅不會丟下你的。」牽著孩子的大人勉強勾起笑,話語中嘗試渲染上快樂:「南方很棒喔,舅舅和媽媽小時候也是在這邊長大的,而且這裡很寧靜……」

  啪──!孩子突然甩開大人的手,過大的舉動讓頭上的帽子飛落,露出被遮掩的精緻面容,淺褐的髮絲、英挺俊俏的眉眼……與盛滿淚水的琥珀色雙眸。

  「小起……怎麼了?」男人蹲下身直視男孩,扯開安撫地笑:「太累了想要舅舅抱?」

  男孩奮力搖頭,倔強的抿著唇仰起頭瞪大眼,不想讓淚水滑落。

  一絲微風在男孩身邊轉繞,捲起地面的帽子,拋向廣闊的藍天,男人撇見隨風飛去的帽子,臉色浮現一抹驚慌,緊張按住男孩的雙肩:「小起、白起,冷靜!冷靜一點!」

  小白起渾身一抖,隨即皺起眉閉起眼,蓄積在眼眶的淚水滑過脹紅的幼嫩臉頰。

  「唉呀!」

  風停了,帽子恰巧落在一位女孩頭上,女孩摘下帽子好奇地翻看,發現帽沿內側刺繡上的姓名,喃喃唸出:「白起……?」

  「是我。」

  女孩聞聲抬起頭,看見男孩站在面前,男孩脹紅著臉,說:「是我的帽子,不好意思嚇到妳了。」

  「不會。」女孩漾開了笑臉,遞出帽子:「還給你,不要再被風吹走囉。」那笑容乾淨純潔,小白起一瞬間看呆了。

  「謝謝……」小白起接過帽子,剛想開口詢問女孩姓名,女孩卻早已轉身離開。

  

 

  「啊!是白起。」沒料到幾日後,自己在家中看見,那日在火車邊偶然相遇的女孩。

  「原來你是我的新鄰居,請多多指教。」女孩熱情地上前拉過白起的手,自我介紹:「我叫悠然。」

  女孩沒注意到,身後帶自己來拜訪的父親廳見女孩的呼喊後,面孔浮現一絲警惕。但白起發現了。

  「小起,和悠然去旁廳玩吧,舅舅和悠先生有話要談。」點點頭,白起和舅舅問早後,牽著悠然到了旁廳,微微闔起門,斷斷續續的談話隨風飄來。

  「姓白,且從北方南下,難不成是白家的後輩……」

  「您不必擔心會遭到白家的注意,我還在,就不會注意到小起的存在……」

  「恕我直言,但這時況與任何軍政世家有所牽連都令人顧忌……」

  「小起的母親、我的姊姊是白家側室,小起還有哥哥,白家掌權者不會在意小起,況且白起與白家毫無關係了……」

  「我都說這麼多了,悠大哥您還顧忌?罷了,這亂世只能求自保……」

  「唉──我知道了,看在多年交情之上……」

  

  即便風時而強時而弱,但大人們交談的話語依舊可以拼湊出個樣貌,白起倚著牆、沉著臉望著悠然把玩布花球。

  「白起~陪我玩。」悠然拍著布花球,歪著頭看著白起:「白起喜歡聽大人說話?軍政世家不好?」

  「不好。」啞著嗓音,白起果斷的回答:「當然不好──」

  「可是白起的舅舅說,白起你和那個家沒關係了啊?」清脆嗓音打斷白起的話,悠然丟下花布球小跑步到白起面前:「白起是白起啊!」

  白起轉過頭躲避悠然的注目,艱難生硬的回應:「是舅舅太樂觀了,而且不管我怎麼說,都沒有人相信、我親眼看到媽媽被……」

  媽媽被殺死的,媽媽是被人殺死的。

  黑暗,壟罩了白起,甜甜的花香撲鼻而來,一瞬間白起渾身僵硬,接著感受到有雙柔嫩的小手掌輕輕拍著自己的後背。

  「給你一個抱抱,讓難過飛走、給你一個抱抱,你擁有全世界……」稚嫩的嗓音輕唱,一絲又一絲的撫慰白起喪母後的戾氣與悲傷,似乎在很小的時候,也有人這樣抱著他,輕柔的唱著歌謠……

  白起緩緩地伸出手,環抱住了悠然,這位主動給予他溫暖擁抱的女孩。

  「謝謝妳。」

 

 

  兩位大人一致認同,在這動亂的時代,能夠給予孩子們多少安穩歲月、多少童稚時光便是多少,即便外頭動盪不安,清幽的寧靜仍庇護著這南方小鎮。

  「我也要上學!!」廳堂,悠然抱著父親的大腿撒嬌:「白起都可以去學堂~我也要去。」

  「寶貝,爸爸怕妳被欺負啊──」蹲下身特意拉長音,悠爸爸刻意擺出愁眉苦臉的模樣:「很少有女孩子上學,真的想學習爸爸替妳請先生來家中指導……」

  「可是我想去學堂……」皺眉咬唇,悠然淚眼汪汪的請求:「我想和白起一起去學堂~」

  「悠叔叔,我會保護悠然的。」清脆、稚嫩中有些微轉變的少年音從門口傳來,悠然驚呼:「白起!」

  「悠叔叔,我會誓死保護悠然的!」男孩,不,正逐漸蛻變為少年的白起眼神堅定、鏗鏘有力地說道:「我絕不會讓任何人傷害悠然!」

  看著已跑到白起身邊的女兒,悠爸爸又看了眼白起最終──「不要和白起分開。」悠爸爸乾巴巴的說完,拎起酒罐往隔壁走去。

  搬來這南方小鎮已經五年了,五年,足夠讓喪母的年幼孩子走出悲傷,展開笑容面對他人,尤其是面對朝他釋出善意、關心他的女孩。

  五年,也足夠讓兩人攜手走過林間小路、穿過茂密草叢、渡過清涼溪水、跑過鄉間小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看盡四季轉變,時光倘流,外界的腥風血雨逐漸傳入小鎮,不速之客也悄然到來。

  「白起,新年時你祈求什麼願望?」拎著背包的悠然湊近走在身後的白起,辮子隨之擺動:「你都不肯說,我好奇。」

  過於親密的距離,卻與幼時的自己產生不同反應,一抹紅爬上耳際:「咳、沒什麼特別的,你就這麼好奇?」

  「是啊~」悠然俏皮地笑:「難得白起答應我會說,可不能耍賴喔!」雖然這答應是被半強迫半誘拐得來的!悠然笑得更開懷。

  白起想起新年舉家歡騰之刻,屋外響徹天際的鞭炮聲與歡笑聲、屋內搖曳的燭光映照悠然虔誠的神情,面對神明、仰望上蒼,白起許下了最真誠、最炙熱的心願。

  「我的心願,就是──」

  啪!是腳步踩碎樹枝的聲響,白起快速地轉身,將悠然護在身後,右手掌一揮──一股強風刮出,俐落快速地襲向小路旁、那有一人高的草叢。

  唰唰!風攔腰割斷草叢,什麼東西都沒有。

  「白起……」

  「等等!還有人。」

  汗珠細密的從白起額上冒出,有人、有人的視線,帶著觀察、試探的視線。但,人在哪?為什麼風找不到?

  汗珠緩緩地滑落,滴答,很快的被泥濘的土地吸收,留下一絲水痕。

  「小少爺,您可以不必如此堤防屬下。」人影,突然出現在白起面前。

 

 

  「啊──框啷!」刺耳的慘叫聲響徹屋內,緊接響起玻璃砸碎的聲音。

  「澈,你怎麼了!?」借用白起家書房的悠爸爸聽見廳堂傳來的聲響,連忙趕去一看──

  被呼喊為澈的青年面朝下癱倒在地,聽見友人的呼喊,他微微仰起頭,眼神混濁飄忽不定,吃力的開口:「悠……別來……」話語牽動傷勢,讓他嘴角又溢出鮮血。

  「去找孩子們……別管我,不要讓他們帶走小起……」

 

 

  「我不是小少爺!」刻意遺忘的稱呼,如今再度聽見,白起帥氣的劍眉糾纏:「你是誰?為什麼跟蹤我們!」

  「屬下姓韓,小少爺可以如此稱呼屬下,」緩慢摘下黑色圓禮帽,韓先生說:「小少爺,請跟著屬下北上回家──回白家。」

  「那不是我的家,」護著悠然一步步的後退,白起咬緊牙關,讓四周颳起陣陣旋風:「白家不需要我,繼承人不是我!」

  「很抱歉,小少爺,但上個月大少爺意外死去。」手持禮帽,西裝筆挺、面容和藹的韓先生殘酷說出目的:「白家需要繼承者,年輕、有能力、有血脈關係的繼承者。」韓先生若有所指的看了眼白起身側的旋風。

  「那不甘白起的事!」在白起身後的悠然撥開白起的手臂,走出保護:「白起和白家沒有關係了,你們沒有任何理由強迫白起!」

  這段話,是悠然閉上眼、奮力喊出的,即便恐懼讓身體簌簌發抖,但她依舊奮力吶喊。

  「白起是白起!白起不是任何人的棋子!」

  「很抱歉,小少爺。」忽視悠然的吶喊,韓先生淡淡地說:「但您不管澈先生了?」

  琥珀色的瞳孔激烈震動,下一秒旋風夾雜怒氣襲向韓先生:「你們對舅舅做了什麼!!」

  終究稚嫩無知、經驗不足,韓先生將禮帽帶回頭上,遮蓋臉龐、掩飾情緒。果然主人說的沒錯,小少爺還需要多體會、多磨練,亂世之中,兒女情長是致命的殺手。

  「小少爺,您的意願恕屬下無法兼顧,屬下聽奉主人之令,帶您回白家。」說完,韓先生的身影越來越淡、越來越淺……

  「消失了……」白起全神貫注,將風圍繞在身旁,一絲香甜的氣息隨風靠攏身側,竄入鼻中。

  花香?

  「白起──!」

  不妙!

  風,停了。昏沉侵入大腦,黑暗蒙蔽白起的雙眼。

  「悠然……快跑……」   

 

 

(腦洞大開的)小番外:

  「白起!又是白起。」某日夜晚,悠爸爸奮力放下酒杯,不滿的嘀咕:「我家女兒以前爸爸長爸爸短的,現在全是白起來白起去!」

  「我家的也是!」坐在一旁的澈臉龐泛紅,眼神迷離,帶著濃厚醉意、扯著嗓門喊:「小起話不多,但也會注意我,但現在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悠然身上!我好可憐啊嗚嗚嗚嗚──」

 

天陽的碎碎念:

我盡力了……真的(從書桌上爬起)

上集最主要著重在描寫白起的喪母之痛與陰影,還有和悠然相遇、度過安穩的五年歲月,最後被帶回北方的經歷。故事中出現白起的舅舅──澈,在我的私設中,是位好舅舅(套一句志棋的話,就是每個家中都會有位接地氣的好舅舅),疼愛、尊重、保護白起,可惜澈過於樂觀。

白家方面,當初是真的放走白起,因為還有大兒子,妾的兒子不要也罷,但……大兒子意外死了,所以需要小兒子,又把白起抓回去。

最後是白起的描寫,我盡力不寫偏,但考慮到故事中剛喪母的白起五六歲的稚齡,不可能理性的控制自己情緒,才會有哭泣、力量失控的描述。而韓先生來抓回白起時,白起也只是十一二歲的少年,所以這是有考量的,相信我!白起會越來越成熟茁壯。

上海在下集會出現,我終於可以寫上海了,都以為自己創建一個很不得了的故事背景快收不回來嗚嗚。但我對上海完全不熟啊!所以下集需要再孵個一天,請各位耐心期待!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