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喰種 觀後碎碎念 ──不斷失去而活下去(寒假追番系列1

74040_1_15459216014004.jpg

此篇文章為動畫四季觀影心得

不含漫畫(還沒看)

  《東京喰種》,一部在我高中時曾有耳聞的作品,但恐怖懸疑的氣氛讓當時天真無邪相信世界上有正義有英雄的我敬謝不敏不敢觀看。(這是自褒還是自貶啊XD)直到大學後與朋友討論《進擊的巨人》,他有提到這部還好,設定沒有《進巨》詳細,我才在漫漫寒假又想起這作品,列入追番行動中。

 

  結果……出乎預料的超.級.好.看啊啊啊!(興奮吶喊)冷靜下來後的確有發現朋友所說的意思,但我想《東京喰種》和《進擊的巨人》故事本身的主軸就不同,所以不太能相提並論,唯一類似的……大概就是異常血腥暴力噴血吧~(但我妹說,《東京喰種》至少噴血時有反藍變向打馬賽克,所以她肯看;《進擊的巨人》噴血就是血紅色,所以她不敢看)

  拉個防雷線,接下來的內容有極大劇透,我是把四季動畫都看完了,所以接下來的討論就從動畫內容為主喔!

螢幕擷取畫面 (24).png

  首先,《東京喰種》這故事一開頭就拉出最主要的族群──喰種。人類對其評論是「吃人的怪物」,因為喰種以食人為生,除了人肉其他食物在他們的口中都只是噁心至極的泥狀物(還有咖啡,喰種可以感受咖啡的香氣味道)如果讓一位喰種飢餓過度,可能會在大街上攻擊人類進食,不過一具人類屍體喰種就能維持一兩個月飽足感。

  大學生金木研認識一位心儀的女性利世,獲得利世邀約開心地出門逛街寮書籍,但不料夜深返家時利世露出真面目──喰種。但一件工地倒塌意外讓兩人重傷,在未經允許下醫生移植了利世的臟器到金木體內,從鬼門關鬧一圈回來的金木成了半人半喰。他的身體成為喰種,但思考想法依舊是人類,處在兩個族群間的他要如何在這社會生存下去……

螢幕擷取畫面 (39).png

「這個世界錯了……」

 

  如果要說悲劇主角,金木真的是我(目前)看過的作品中數一數二悽慘的了!意外帶來的巨大轉變很多人都會經過一段陣痛期逐漸適應回歸日常,但金木是連想回歸日常中的日常都做不到了,他是直接踏入另一個世界、面對另一群未知的族群。也因此對自身定位的衝擊更大,自己是人嗎?還是真的成為吃人的怪物(喰種)?

  這樣的自我質疑貫穿整個故事,他體會作為喰種面臨的處境,喰種(吃人的角色)的處境也不是多有優勢,雖說肉體抗打力很高、有赫子可以戰鬥,但扣掉食,衣住行還是要仰賴整個社會。外表與人類相同的他們,要求學、工作,學習在人類中「正常」吞嚥品嘗食物,但喰種與人類還是有一處不同──他們會面臨被搜查官追殺的命運。

螢幕擷取畫面 (50).png

  遇到店長、有了安定區,可以在減輕心理壓力下食用自殺人類屍體的方糖咖啡,一切看似有好轉,但搜查官的出現給金木又一次打擊,他要怎麼做?和平是假象,安穩引人墮落,互不了解、互相追殺的兩個族群彼此殺戮仇視。故事中主要角色不說金木這意外產物,其他追求和平的喰種,像董香有自己的人類好友。這證明在情感方面,人類與喰種無恙,會有親情、友情、愛情、手足之情與憐憫等感受。

  但喰種為了生存而攻擊食用人類、人類為了復仇拿起武器追殺喰種,喰種再因痛失家人友人愛人回頭獵殺人類……

  那麼……誰對誰錯?真的,有誰對有誰錯嗎?

  

「我們都不斷失去而活下去。」

 

  夾雜在其中的金木為了保護好友而阻擾搜查官行動,那一刻從人類角度來看,他被劃入喰種族群,但本質上他還是喜愛和平靦腆寡靜的金木。直到過多的打擊虐待讓他的世界動搖,其人格轉變之快,到動畫後頭我索性以他的頭毛顏色判別其自我認同。

螢幕擷取畫面 (224).png

我是人→

我是喰種→

我是人也是喰種→

我是喰種也是人

黑毛(最開始)

白毛(加入青桐樹攻擊人類)

白轉黑毛(失憶為緋世當搜查官時)

黑轉白毛(成立黑山羊)

 

  上面是最粗淺的區分,這部作品在金木身上的刻畫描寫讓人印象深刻,許多時候他是為了他人與守護自己重視的事物而主動或被迫做出行動。他會做出令人(包含讀者)無法理解的行動,其實是用最極端的方式想保護。為了守護而攻擊搜查官,同時,不過搜查官也會如此。

 

  這是一個很難斬斷的輪迴,但相比喰種,搜查官更會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以正義口號而殺戮喰種,為了守護/復仇而殺反而倒是情有可原。故事中陸續出現的搜查官,主要有被描寫的大多是復仇(真戶)或找個解答(亞門),讓讀者隨著故事發展與後來帶出背後動機時打動且同情他們。

 

  最後說說歌曲,最打動我的是第一季OPUnravel>,超級搭配故事劇情的!尤其是歌曲一開頭那接近喃喃自語的「教えて 教えてよ」讓人雞皮個瘩全起來了!!!唱腔中飽含的哀求、痛苦不解、想抓住最後的一絲希望的感覺,啊啊啊啊──加上中間的搖滾讓人可以一直反覆撥放來聽。

 

  《東京喰種》是部在網路上討論兩極的作品,但我喜歡角色其中的掙扎吶喊與渴求,可能是動畫在敘事編排上有些漏洞,所以讓單看動畫的我不太能理解更多細微的設定與伏筆,有時間可能會考慮把漫畫全套找來看看~~

 

           2020/2/25 AM11:03

螢幕擷取畫面 (87).png

補充:

  寫完後我又想到,不論是在安定區還是緋世時成為搜查官,金木,是不是一直在找尋一個「家」呢?對安定區的大家重視、對有馬那似父似友的感情連結。

  或許,所有人想要的,其實都很單純。

 

下集預告:

寒假追番系列2是《我的英雄學院》喔!預計按季撰寫。

 

天陽的碎碎念:

自從寫《進擊的巨人》心得後,我都學會隨筆打個草稿,以免文章的邏輯不通順或跳來跳去。

但寫這篇時還是有點沒有照草稿哈哈哈,因為這故事線有點難梳理,加上是一月底二月初追完卻沒有馬上寫,有點忘記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