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動畫第一季~第三季上半 觀後心得

201807241723474429_420x600.jpg

此篇文章上半部為第一季~第三季概要,

後半部為心得

  《進擊的巨人》我一直知道有這部動漫,在我高中時爆紅,那年還有一個超大的巨人模型,全身紅通通的看起來頗為驚悚;大一還是大二時,有一次開學第一堂課老師撥放第一集作為授課的引言──「如同調查兵團,去調查吧!」(這位老師超級有趣)。年初我在找好看的動畫時,死黨也一直推薦我這部動漫,但我都沒興致。

  直到我面試回來、送修的筆電也領回修好,結果右手筋在筆電回歸的當天也受傷發炎,痛得我無法握滑鼠做任何事,打開巴哈,卻選了《進擊的巨人》,一看,就停不下來了。

  從3/153/19,我除了睡覺、上課(我家妹妹還以為我看到不去上課了)、打工、看醫生外,就是伸出一隻左手手指點開下一集、下下一集往下看,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用一種我朋友+死黨讚嘆的速度看完。

  死黨:「第三季的王政篇要看漫畫,可以發現比較多細節。」

  我:「看漫畫還要滾滑鼠,我手一滾就爆痛。而且動畫好看到……我停不下來。」

 

先拉個線,接下來是三季動畫的混合(因為我看太快)劇情介紹+心得,沒有看過或沒看完動畫的就先別往下,會被劇透很嚴重的。

螢幕擷取畫面 (213).png

「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曾經一度被他們所支配的恐怖,

還有囚禁於鳥籠中的那份屈辱……」

 

  世界上突然出現的神祕生物──巨人大量捕食人類,僥倖生存下來的人類建起三道巨大的牆阻擋巨人入侵,百年來巨人都不曾攻破城牆,人們在城牆內生活和樂,逐漸遺忘對巨人的恐懼……

  艾連一心想知道牆外的世界如何,好友阿爾敏從書上看到,外面的世界有很大片的鹽湖、有許多未知的風景。他嚮往加入調查兵團去探索城牆外的世界,但母親極力阻止、且調查兵團多受到百姓嘲諷,不要出牆、為什麼要去送死;而駐紮兵團整日喝酒作樂,讓艾連很憤怒,「就像家畜一樣!」

  但那一天,艾連、米卡莎、阿爾敏卻目睹,超大型巨人撞破牆,眾多巨人湧進希干希納,吞噬無數人類,包括艾連的母親……

 

第一季(25集)可以簡單劃分成兩部分──

1424968741w_l_1.png

 113集:

  艾連的家鄉希干希納區遭到巨人攻陷,母親在眼前被巨人吞噬的打擊讓他決心殺死全部的巨人,加入兵團成為104期訓練兵,好友米卡莎與阿爾敏也一起加入。為期三年的訓練結識許多人,有些人是為了躲避拓荒、有些人是為了成為憲兵團進到最安全的王都,而艾連的目標始終不變,就是身後披著自由之翼的調查兵團。

  在結訓當日,他們所在的托勒斯特區再度遭到超大型巨人打破牆,起身對抗保護民眾的艾連等人死傷慘重。為了從巨人口中救出阿爾敏,艾連反遭巨人吃下肚,卻覺醒化身為巨人的能力!?

  駐紮兵團最高領導人皮克希斯司令收到消息,趕在被恐懼吞食的小隊長下令前保下艾連等人,並聆聽阿爾敏的計畫同意讓艾連再度化身為巨人,搬起大石堵住牆上大洞。

 

150311_31_01.jpg

 1425集:

  艾連的巨人化讓他受到審判,憲兵團與城牆教覺得應將艾連研究透徹後再處死、調查兵團則發現可以使用艾連的能力奪回五年前失去的瑪麗亞之牆。法庭上兩方爭執,最後里維兵長以兇猛的氣勢痛打艾連一頓,所有人發現調查兵團有人可以壓制艾連後,決定將艾連交給里維看管保護。

  加入104期新兵的調查兵團展開第57次的牆外調查,一開始全員依照艾爾文團長的指令部屬傳訊,避開巨人前行,但突然出現的女巨人卻往兵團直衝,阿爾敏驚恐的發現,女巨人似乎有智力並尋找某人……

  與里維班菁英同組的艾連立刻發現後方有巨人殘殺調查兵團的成員,當下想化身為巨人戰鬥,但里維班的其餘成員卻詢問艾連,你願意相信我們嗎……?繼續前進?還是你化身為巨人戰鬥?

  犧牲許多士兵換來艾爾文團長設下抓住女巨人的陷阱,卻被女巨人犧牲巨人之體方式逃脫,里維班受到突襲,看著一位位成員被殺死的艾連再也承受不住化身為巨人戰鬥。兵團死傷慘重,艾連也打不贏女巨人,阿爾敏卻發現自己大概知道女巨人的身分是誰,是他們104期成員都認識的一人,格鬥技高超的──亞妮。

  加入憲兵團的亞妮在史托黑斯區遇見阿爾敏,因調查兵團牆外調查死傷慘重,艾連可能將被移交有生命危險,阿爾敏請求亞妮協助他們讓艾連逃跑,卻發現自己早被猜到身分遭到圍捕,在史托黑斯區展開兩方戰鬥。

 

20170207-9.jpg

第二季(12集):

  史托黑斯區的激烈戰鬥(艾連VS亞妮)讓城牆破損,掉落的碎片露出的是……巨人的面孔?!城牆教究竟隱瞞了什麼大事?為什麼巨人會在城牆裡?在調查兵團的逼問下,城牆教員透漏一個人可以說出真相,就是在南區、其他104期新兵中的克里斯塔,她真實的身分是……

  此時104期的新兵這跟隨前輩調查成牆是否有破損,卻在古堡歇息時遭到巨人的包圍,為了保護克里斯塔,尤彌爾化身為巨人浴血戰鬥!直到調查兵團的部隊趕來救援。

  城牆沒有破洞,那巨人是從何處來?當大家都在疑惑這件事時,萊納和貝爾托特告訴艾連,他們一位是鎧之巨人、一位是超大型巨人?要艾連跟他們走,一起回他們的故鄉。想到五年前因超大型巨人打破希干希納區的牆壁,母親才被巨人吃掉,艾連憤怒的化身為巨人和萊納戰鬥,但兩人合作帶走了艾連與尤彌爾,且在場所有巨人受到超大型巨人產生的熱氣重傷。

  等待調查兵團的主力部隊趕到立刻籌備馬匹人員,準備帶回艾連;再度清醒的艾連發現自己被五花大綁,身處牆外的巨大森林之中,萊納與貝爾托特與尤彌爾討論關於克里斯塔的身分,克里斯塔本名是希斯塔莉亞,她是有可能知曉這一切的人,想保護希斯塔莉亞的尤彌爾在發現調查兵團追上後,一口吞下希斯塔莉亞帶走。

  在調查兵團被其他巨人包圍、陷入危急之刻,艾連看見五年前吃掉母親的巨人,漢尼斯擋在虛弱的艾連與受傷的米卡莎前,最終敵不過被吃掉。所有人都受傷、在崩潰的臨界點,艾連覺醒了能力──座標,讓所有巨人轉而去攻擊萊納與貝爾托特,倖存的兵團成員得以撤退。

 

1540475188-4169714048_n.jpg

第三季上半(12集):

  這一季通稱「王政篇」,敘述視角多了其他角色,艾爾文團長、里維兵長、希斯塔莉亞等人童年時的故事。雷斯家族不是普通的領主,是真正的王室一脈,身為雷斯家私生女的希斯塔莉亞成為王室唯一的後代,巨人的秘密也漸漸揭開……

  以保護艾連為中心的104期新兵的里維班新成員,也面臨敵人不再只是巨人的情形,面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看法衝突,他們要做好心理準備,做好──弄髒自己手的心理準備……

 

「鳥兒是為展翅高飛而破殼而出,絕不甘願就此匍匐於地

你的羽翼究竟因何而存在,鳥籠中的天空是否太過狹小?」

──自由之翼

螢幕擷取畫面 (220).png

 

  我會這麼喜歡《進擊的巨人》,是真的超出我原先預期的程度,漫畫雖然還未看過,但光是動畫所營造出來的氣氛、畫面、音效等諸多融合在一起,就成為很值得一看的作品。每一位角色的塑造也挺立體的,可以看出不同的反應與緣由,他們的選擇、每個人的決定,對將來的情況、之後的結果帶來不同影響。

 

  對自由的渴望、對未知的好奇,從第一集的小艾連反應就可以看出,他想走出城牆看看世界,他不甘被豢養,如同家畜般安逸,光是這樣的個性基本上就能造就不凡,但你想要得到自由,你需要犧牲什麼、需要犧牲多少?

螢幕擷取畫面 (221).png

螢幕擷取畫面 (222).png

  調查兵團一開始就非常不被百姓看好,他們犧牲那麼多人命,就是為了去探尋那一份遙遠的未知,痛失孩子的母親哭泣著詢問,孩子的犧牲有貢獻嗎?對全體的人類有貢獻嗎?生命之火即將消逝的部下虛弱的詢問里維兵長,自己對人類有貢獻嗎?還是沒派上任何用場?潔癖出名的里維握住部下滿是鮮血的手,肯定的說:「你留下來的意志,將成為我的力量。」(我看到這段對兵長的好感度刷好刷滿了)

螢幕擷取畫面 (223).png

  我想從調查兵團成立以來,每一次的牆外調查都犧牲三成以上的人員,不知道死去多少菁英豪傑,他們可以犧牲性命,如同口號:「獻出你的心臟。」(心臓を捧げよ)而在艾連的巨人之力發現後,堵上瑪麗亞之牆的破洞、回到艾連家鄉的地下室一探究竟成為兵團的目標,為此保住艾連是首要任務,他的力量太特別了,可以成為很好的戰力。(尤其是座標能力覺醒後)

  但為了保護艾連,里維班的菁英成員犧牲了;為了奪回被萊納帶走的艾連,調查兵團主力出動,艾爾文團長也被巨人咬住右手,卻高喊:「失去艾連,人類將不再有生存於這片土地的未來。獻出你的心臟!!前進──

螢幕擷取畫面 (233).png

  這段非常的熱血,艾爾文的作為可以看出他的瘋狂與執著,而在第三季中我也知道為什麼艾爾文有這樣的堅持,一開始調查兵團的菁英出場時,看到潔癖死魚眼的里維兵長、看到瘋狂癡迷研究巨人的漢吉,我想,部下不正常就算了,團長總該正常才可以領導這群瘋子吧?

  恩,沒有,一山還有一山高,這是一位擅長豪賭的團長,果然我不該期待調查兵團中有正常人。

 

「不自由,毋寧死。」 ──派屈克.亨利

螢幕擷取畫面 (203).png

  自由真的這麼重要嗎?可以到將自己的全部都奉獻犧牲?同期的訓練兵、最後也加入調查軍團的約翰要求艾連給出一個答覆,他要知道艾連可以做到,最少要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豁出性命。

  人類最終可以的犧牲是自己的性命,但除了性命,還要捨棄什麼才夠呢?這件事是阿爾敏所思考的,「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沒有能力改變任何事物。」,他想透後,對帶走艾連的萊納和貝爾托特說,你們要拋下同伴、拋下亞妮就這樣回故鄉嗎?這無疑對兩人來說是件打擊;在第三季中,與保護秘密的憲兵團開戰時,阿爾敏為了救下約翰,對敵人開槍。

  他捨棄了什麼?我想,他捨棄一部份的良心,真的弄髒自己的手。我昨天好奇的對Google翻譯說:「心臓を捧げよ」給出的中文翻譯是:「我會放棄我的心。」

  這翻譯挺妙的,放棄自己一部份的良心,你是軍人、是調查兵團的成員,探查牆外的世界、達成人類自由的夢想背負在你身上,你身披自由之翼,為此除了獻出心臟(實體),你還需要放棄自己的心(道德)。

(附帶一提,這大概是我講最標準的一句日文了,沒想到電腦還可以精準判讀我的英語式日文)

 

「好人嗎? 這個說法我不是很喜歡。

因為我覺得,人們只會以此來稱呼那些對自己有用的人。」

──阿爾敏

 

螢幕擷取畫面 (224).png

  光是故事就足夠迷人,但最迷人的地方還是在對人性深刻的描繪之處,《進擊的巨人》中將人性,尤其是人性中的恐懼、絕望描繪得十分立體深刻,動畫中眼神閃爍、BGM的搭配呈現出緊繃的氛圍都令人切身體會。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幕是在第一季皮克希斯司令要兵團成員掩護艾連,吸引其他巨人的注意,讓艾連可以搬巨石堵住牆上的洞奪回托勒斯特區。在所有人都不知道艾連可以變身為巨人時,這項決定聽起來十分荒謬,恐懼以極快的速度擴散,就算是入團時行禮發誓獻出自己心臟的士兵都騷動與恐慌。

  面對巨人的恐懼、害怕死亡的到來,士兵人心惶惶,想逃兵、想自殺、想大鬧一場離開這裡,因為絕望的恐懼佔據心頭,巨人都可以打破托勒斯特區的牆壁了,那羅塞之牆呢?還有希望嗎?

 

「這一刻想離開的人,全部免罪。

一但對巨人感到畏懼,是沒有辦法挺身對抗巨人的,

知道巨人可怕的人,盡管離開這裡,

還有,想讓自己的親人、兄弟姊妹及所愛之人,明白巨人有多可怕的人,

同樣可以離開這裡!」

──皮克希斯司令

 

螢幕擷取畫面 (238).png

  恐懼可以激發人的戰鬥,但恐懼也可以讓人更快沒有戰鬥的意志而絕望。皮克希斯司令非常清楚這一點,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態,有個渺小的機會,煽動所有人的鬥志(而且是用親人煽動鬥志),有時為了保護自己所愛之人,可以擁有更多奮戰的動力。

 

「獻出心臟 無法回去的黃昏中

綿延前進的黑夜盡頭 樂園究竟在何方」

──曉的鎮魂歌

 

螢幕擷取畫面 (227).png

  第三季上半看完後,我沉澱了幾天,死黨是追漫畫劇情,所以給了我幾個方向猜猜看接下來的劇情。首先是巨人的身分,有些人(艾連)因為施打藥劑可以化身為巨人,這難道是大型人體實驗?所以外頭徘徊會吃人沒有智力的巨人是實驗的失敗品?

  雷斯家族掌握什麼秘密?從第三季可以知道,雷斯家族(王族)有竄改別人記憶的能力,但這項能力不試用幾個貴族家族(阿卡曼、東洋一族),為什麼王族有這項能力,並將世界起源的記憶代代相傳?

  如果將陣營分成三塊,就分別是:調查兵團(追尋真相)、巨人族(萊納與貝爾托特的故鄉)、王族與旗下憲兵團(知曉真相)。這三方角力到底是?我可以理解調查兵團的野心,也因為故事大部分的敘述視角是從此出發,想探詢的好奇心如同艾連老爸所說,是很難壓抑或阻擋的。

螢幕擷取畫面 (237).png

  死黨問我,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艾連可以藉由血化身為巨人,我愣了愣,這設定在小說動漫圈太常見了,血液蘊含力量、傳承、能力等,也因此我太習以為常。而艾連的身世也很令人遲疑,艾連的父親是在牆外被發現的,所以他父親可能就是巨人族(萊納的家鄉)的成員?如果是,為什麼會進到牆內?

  如果還有人潛伏在城牆內,會是誰?而那位猿之巨人又是誰?他為什麼長得超級像艾爾文團長的爸爸啊啊啊!?(但死黨否定這猜測)

  還有,光是第一集片名就很耐人尋味,致兩千年後的你。為什麼是兩千年?這有什麼含意,話說兩千年這數字超級讓人在意的啊啊啊啊!(猜到頭痛)

我:我問你,這作者的故事設定模式,會很常見嗎?

死黨:不會

我:……他是鬼才

 

  所以我默默在系辦發呆半個小時,左思右想腦袋快想破還是不知道接下來故事會怎麼進展、誰有可能是從牆外到牆內的人。我真的不擅長推理,如果是我家妹妹跟我一起看說不定比我還敏銳(那孩子柯南看超多),加上我用開高鐵的速度看完三季(49集),可能、極大、一定有我漏看的細節。

螢幕擷取畫面 (197).png

  《進擊的巨人》可以看出許多人性的掙扎、背叛、抉擇,每位角色的恐懼、選擇都有刻畫。主角艾連更不是那種一頭熱往前衝什麼都不畏懼的類型,關鍵時刻他會膽怯、會退縮、會萌生恐懼,但最後他可以因調查兵團、因米卡莎與朋友們,奮力一搏。有網友說很討厭艾連這樣子,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角色特別真實,真實到撼動人心。

  也有人說第三季王政篇不精彩,對比第一二季巨人的恐懼、血腥、兵團的熱血、奮戰,第三季確實少了些戰鬥場面,故事卻往更核心的層面描述,但有一個留言讓我哭笑不得,他說,整天看藍綠惡鬥就夠了,為什麼還要看動漫中的政治。

  嗯,我真的哭笑不得,我是認為只有立場對立、組織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觀點與處世待物原則,這基本上就是一種政治了啊~而且王政篇超對我胃口的!

螢幕擷取畫面 (204).png

  因為這篇字數意外爆表(五千字),所以對於OP、ED的相關心得會再另外開一篇來寫。我很享受看這部作品,近期抽空很可能會在重看一遍。第三季上半收尾超級熱血,調查兵團獲得民眾的支持,這是頭一次人民熱烈的回應調查兵團的出征。

  究竟,艾連和阿爾敏可不可以見到大海、奪回瑪麗亞之牆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四月新番開播第三季下半吧!

 

O mein Freund! Jetzt hier ist ein Sieg.

Dies ist der erste Gloria.

O mein Freund!

Feiern wir diesen Sieg für den nächsten Kampf!

──自由之翼(1)

 

              2019/3/22 PM11:30

20181015-5.jpg

 

 

(1)為第二首OP《自由之翼》開頭的德文歌詞,翻譯如下:

「啊,我的戰友!今日我們在此贏得一場勝利。

 此乃最初的榮光。

 啊,我的戰友!

 歡呼勝利吧,為了下一場戰鬥!」

 

延伸閱讀:

進擊的巨人 OPED心得 -自由之翼、曉的鎮魂歌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民族主義和咖啡的產地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OP心得 -我的戰爭

 

天陽的碎碎念:

真是的,我光是寫這一篇就花了昨天一整天,而且還爆字數

我都還沒寫歌曲心得及看了這部後跑去找老師開槓聊的問題呢~

我看得很快,而且將三季的量寫成一篇心得果然還是太多,但拆成一季季寫又太麻煩

不過我同學說我現在看的時間點正好,看完四月第三季下半也要放映了,不用吊著顆心等太久

啊~我好想知道猿之巨人到底是誰啊?還有艾連他老爸到底是從何處來的~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