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OPED心得 -自由之翼、曉的鎮魂歌

螢幕擷取畫面 (195).png

歌詞翻譯來源:http://horizon-ia.net/archives/9947#M7

  《進擊的巨人》目前共有三季,加總起來各有四首片頭、片尾曲,就讓我來談談歌詞中讀到的訊息吧~XD

第一季OP<紅蓮之弓矢>:(113集)

 

「慘遭踐踏的花朵 其名無從知曉

 一度墜地的飛鳥 焦急以待風起」

 

  作為起頭的歌曲,既澎湃又熱血,前一句日文歌詞,是描述城牆被超大型巨人打破,許多不知名、不知身分的百姓慘遭巨人吞食。後一句是形容艾連等有志之士迫切想有一番作為,但年幼的艾連在未學習屠殺巨人的能力前,只是一位普通的孩子,在危急之刻、被漢尼斯大叔扛在肩上帶走、眼睜睜看母親被吃掉的孩子。

 

「踏過屍體前進 嘲笑我等進擊意志的豬玀啊

家畜的安寧 虛偽的繁榮 奪回將死餓狼的『自由』!」

 

  中段的歌詞是描述艾連的想法與遭遇,他在希干希納區破牆後倖存,真的可以用「踏過屍體前進」形容。而「家畜的安寧 虛偽的繁榮」除了是第一集艾連怒罵漢尼斯時,認為吃飽睡、睡飽吃就和家畜沒兩樣,都不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或是有志氣一點,也隱約替第三季的劇情鋪路。

  虛偽的繁榮,只要有人的地方,不管在哪裡,都會有看不見的陰暗角落面,即使城牆內有法律規定,全體人類的利益應當優先於個人利益,但在動畫中還是有不少因個人利益做出危急大多數人類性命的做法。這……這不就是電車難題嗎!?

妹:姊你夠了,哲學念太多了!

我:我根本念不夠多……

 

第一季OP<自由之翼>:(1425集)

 

O mein Freund! Jetzt hier ist ein Sieg.

Dies ist der erste Gloria.

O mein Freund!

Feiern wir diesen Sieg für den nächsten Kampf!

(啊,我的戰友!今日我們在此贏得一場勝利。

 此乃最初的榮光。

 啊,我的戰友!

 歡呼勝利吧,為了下一場戰鬥!)

 

  這首!!這首是我最喜歡的OP,完全超過第二季的沙沙給油!

  光是開頭從城牆延伸出去、到廣闊的城外草地畫面,白鳥飛過(自由)的轉場,就讓我讚嘆不已,配上這時氣勢磅礡的德文歌詞,難怪網友說<自由之翼>可以做為調查兵團的軍歌都不成問題!還可以聽出一點很多人發出的吶喊歡呼感。

  完全是一種相信自己、相信整個兵團可以發現巨人存在的真相,他們有了艾連,只要取回瑪麗亞之牆,就可以到艾連家地下室一探究竟了,此刻的他們第57次的牆外出征非常有自信。

  關於開頭的德文歌詞,多聽幾次後我有了延伸的想法,請轉: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民族主義和咖啡的產地 

 

「這是無價值的犧牲」

我不許… 任何人口出此言

 

  如果我是調查兵團的一員,被巨人抓住的當下,除了要死了要死了這念頭會狂刷外,可能還會閃過──自己的死,值得嗎?

  懷抱著一探究竟牆外世界的心、抱持著憤恨巨人的心,不管是什麼樣的心境或原因,讓他們成員訓練兵發誓「獻出心臟」同時,也會希望有一番作為,而在人生盡頭,回過頭來看,依舊會期望自己的死,可以有點貢獻──不管多麼微薄渺小。也因此,里維兵長才會說:「你留下的意志,將成為我的力量。」人生走一遭,什麼都沒有留下,是件很可怕的事。

  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否認他人的犧牲是無價值的,因為這樣太悲慘了,說出這話的同時,根本是認定毫無希望。

 

「鳥兒是為展翅高飛而破殼而出 絕不甘願就此匍匐於地

 你的羽翼究竟因何而存在 鳥籠中的天空是否太過狹小?」

 

  在動畫中有大量的畫面是鳥兒展翅高飛,我覺得整首<自由之翼>最經典的歌詞是這兩句,很發人省思。

  提點自己,世界很大,你所知的不是全部、亦不是完全,你的誕生不止這番作為,可以身披自由之翼,離開城牆去探索世界。

  應該說,這是艾連的想法,有羽翼(每個人),為什麼沒察覺自己在鳥籠(城牆)之中,不覺得狹小而甘願匍匐在地(待在城牆中)。

 

Die Freiheit und der Tod.

Die beiden sind Zwillinge.

Die Freiheit oder der Tod?

Unser Freund ist ein!

(自由與死亡。

 他們是一對雙生子。

 是自由還是死亡?

 我們只能擇一為友!)

 

  這段德文歌詞也很妙,通常與死亡被一起說的,是活著,但在這是自由。有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如果沒有自由,根本不算是活著,還不如死了比較快吧?

  自由與死亡,只能擇一,你想要獲得出牆的自由,就必須抱著死亡的風險。

 

「我究竟為何出生於世 對如此難題無法直接作答

 即便我的降生是個錯誤 也明白自己的生存意義

 這些話 絕非強詞奪理 我在……故我『自由』!」

 

  啊──完全不愧對歌名的概念啊!追尋自由,後句是改自:我思故我在吧XD

 

第二季OP<獻出心臟!>:(12集)

  這首就某方面而言,十分強大,還沒有看《進擊的巨人》之前,我都會哼唱這首的副歌,因為太廣為人知了。

 

「背棄往昔歲月之徒 是理應驅逐的死敵

 那天曾以何種表情和眼神 凝視着我們」

 

  其實這段可以指涉的人有三位,不過這有劇透。是指明明一起接受三年訓練、聽過自己(艾連)殺掉所有巨人夢想的朋友,卻是破壞家鄉、打破城牆的罪魁禍首,如果你是艾連與同期感情好的訓練兵,不崩潰嗎?

  當你在聽我說家鄉的慘遇時,你們心中真正的想法為何?

 

「獻出吧! 獻出吧! 獻出心臟!

 付出的一切犧牲 都只為此刻

 獻出吧! 獻出吧! 獻出心臟!

 應須前往的未來 當親手開闢……」

 

  是所有訓練兵入團時的發誓,為全體人類,獻出心臟。而OP畫面這時也很好玩,是每一種生物的心臟位置,感覺有──種生命存在的證明。而這段副歌也是我最會唱的一段XDD

 

第三季ED<曉的鎮魂歌>:(112集)

  目前的ED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首,其實《進擊的巨人》不管是片頭片尾都藏有非常多細節彩蛋,而第三季王政篇開始描寫每個人童年時的際遇連帶長大後的決定,所以曲風也逐漸走向溫和,沒有前兩季熱血,更多是──提問的感覺。

 

「大地和天空為什麼會分開的呢」

 

  如果你仔細聽,會在這句歌詞中聽見微弱的炮火聲與火焰燃燒物品的聲響,就好像一個年幼的孩子對提出問題,是長大後的你不會再問的問題。你會覺得幼稚、可愛,但不會去思考為什麼,你習慣了,習慣這個世界的樣貌。

  習慣巨人在牆外,而你待在牆內,不去想為什麼。

 

「投擲石頭的人 與被投擲的人

 有著一道無法輕易超越的圍牆

 立場位置發生改變的話 那將顯露出正義的獠牙

 在籠中叫喊的 到底是哪一個呢」

 

  上位者與下位者,也是用不同位置的城牆區隔開來,這是一道很難跨越的鴻溝,因為不會去想到要跨越、去思考他們的決定。

  而第三季中,調查兵團(尋找真相)與憲兵團(保護秘密)發生衝突,這樣敵對的立場,一方說為了追尋真相、一方說為了保護人類。立場衝突,就算彼此是人類也要互相戰鬥。但──你們都還在籠裡(牆內)啊!

  曲調,也在此刻,轉為激昂。

 

「獻出心臟 無法回去的黃昏中

 綿延前進的黑夜盡頭 樂園究竟在何方」

 

  這段有慷慨就義的感受,我們人類的樂園在哪,那裡還有爭鬥、還有分歧的立場嗎?

(但老實說,根據我悲觀的想法,只要人還活著,超過一位以上就可以鬥死對方了)

  在這段歌曲的畫面,是一一閃過每位調查兵團的成員行禮時的姿勢,我覺得,其實人類一直在找尋樂園,不論是艾連想看到海的願望,或是烏托邦、桃花源都是如此。

 

Requiem Requiem

 夜中散落的無名花啊

 請安穩地在黎明中入睡」

 

Requiem是鎮魂曲的意思,這首ED歌名叫<曉的鎮魂歌>。在祭祀中,鎮魂本身就是安撫死去亡靈的行為,為了追尋理念,死了多少人呢?他們都是無名的英雄,至少,讓他們在黎明到來的那刻,魂魄得以歇息。

 

  每次我看日本動漫都很讚嘆,不光是畫面、音效、BGM搭配的適切,就連OPED的歌詞都是因動漫量身打造的,切合故事內容,且可以帶動情緒。

  其他首歌沒有打算介紹,因為只選比較喜歡的幾首,接下來循環撥放的歌曲會是這些吧~

 

              108/3/24 PM6:13

 

延伸閱讀:

進擊的巨人 第一季~第三季上半 觀後心得 -獻出你的心臟!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民族主義和咖啡的產地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OP心得 -我的戰爭

 

天陽的碎碎念:

我很久沒寫歌詞的心得,應該說每次動了想寫的念頭,最後都忘記寫

不過這篇本該歸在那五千多字的三季心得中,最後還是切開來了(這篇文字也有兩千多啊!)

為什麼我在寫《進擊的巨人》都會爆字數呢?明明平常都把一篇網誌的字數控制在一千五上下的說~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