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神傳說.jpg

書名:五神傳說 首部曲 王城黯影

原著書名:The Curse of Chalion

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

出版社:奇幻基地

上市日期:2020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奇幻基地的試讀機會!

 

  大概隔了兩三個月沒有看奇幻小說。

  奇幻小說在我的閱讀之流中佔據極大的成分,冒險、熱血、妖魔鬼怪與神靈都是在此,但突然對奇幻小說的疲乏,看遍了相似的樣貌。可能過了跟著書中主角一起熱血的時間,念頭轉換成熱血青少年主角太過魯莽不聽勸,但這時我看到了《五神傳說》。

92927256_2915164361874661_6481778765528563712_o.jpg

戰爭只是把財富從弱者轉移到強者手裡,而那所謂的財富也不過是戰火燒剩渣滓;更不堪的是,凡用鮮血為代價買來的,卻會被賣掉換成銅錢,然後又被偷回去。

 

  《五神傳說》不似傳統的奇幻冒險故事,故事從一位歷盡滄桑、飽受苦難折磨的卡札里磕磕拌拌的走到一座城池瓦倫達說起。年少的他曾在這裡當過侍從,度過一段時光,也因此瓦倫達成為他逃脫海盜奴隸後唯一想到的避風港。值得慶幸的是,老領主夫人認得這位瘦弱不堪的小夥子,曾擁有貴族身分、一城之主──卡札里城的城主,盧培.卡札里。

  在這裡卡札里見到喬利昂國的王女依瑟、侍女碧翠與王子忒德斯,在深受老領主夫人的喜愛與信任,加上多年的歷練和生死關頭的徘迴讓卡札里練就不少能力,他成為王女依瑟的私人教師兼秘書。這……與他所渴望的安寧和平八竿子打不著。

 

卡札里慶幸碧翠和依瑟能熬過這種宮廷生活的光怪陸離,抗拒誘惑,保持神智清明。他猜想,對生活在此間的某些紅男綠女而言,這就是一場愉悅的遊戲而已,花點錢但無傷大雅;對另外某些人而言,這是一局表演,是等待破解的密訊,是你來我往的明刀案槍。要想明哲保身,就要能夠在棋局裡分辨出誰是棋子、誰是棋手。

 

  成為王女的私人教師兼秘書,想也知道太過接近權力核心的風暴中,再度被召回皇城的王子王女不夠成熟與歷練,卡札里也只能背負著老領主夫人托囑(威脅),盡可能看照靠近依瑟的臣子。但現任大君歐瑞寇虛弱的身體+無子嗣的狀況,還有前朝遺留下的詛咒環繞王族血親身上不肯離去,在大君無能、大權旁落、王子忒德斯心智不夠堅強下,卡札里只能用最後的手段保護他所想保護之人……

 

災難之主,正義沉淪時的正義之神,制衡之神,照看不合四季的萬物,照看我的困境。為了桑達。為了依瑟。為了所有愛她的人──碧翠小姐,依絲塔太后,老領主夫人。為我背上的傷痕。為真相抵制謊言。

 

  《五神傳說》這書名讓我好奇,為什麼是「五神」呢?在故事中,五神指的是女神、母神、子神、父神與災神,大量的神祇人員和時節祭拜都和這五位神明有密切關聯。尤其是故事中舉辦喪禮時,會讓擁有五位神明代表色的動物作為代言人,看看死者靈魂是被哪一位神靈接收,如果前四位都不願意,災神會接納所有被排斥的事物。

  而開頭就歷盡滄桑苦難的主角讓我十分困惑,但隨著發展,我喜歡上這故事,不同於青少年魯莽又血氣方剛,卡札里的成熟、世故、渴求和平與老練,加上歷練帶來的滄桑與偶爾冒出的幽默,都讓看膩那些白癡故事主角魯莽的我,感到被拯救的感覺。

 

任何人在安適的環境裡都能發慈悲,所以我從總認為慈悲是一種微不足道的美德。

 

  故事鋪成緊湊、一環扣著一環,卡札里距離自己渴求的寧靜安穩越來越遙遠,但良好的美德讓他總會出手相助。承擔著期待與痛苦折磨,他一直在為自己永不平靜的生活與經歷尋找一個「為什麼」?是冥冥之中遵循神的旨意走上這條路嗎?還是從自身的自由意志出發?如果是,那為什麼在施展死亡巫術後他卻活下來,成為女神眷顧與災神看照的聖徒。

  神,抑或是他自己,是還有什麼任務未完成嗎?

  

  這是一趟追尋之旅,尋找自己──不論用使命、原因、神諭或為什麼這些詞彙。卡札里雖渴望淡泊安穩,但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從不會視而不見,不管自己處在多麼艱苦的環境下,也因這樣的美德,讓故事在最後得以用令人驚喜的方式,處理掉前朝遺留下災難。

 

別為逝者而悲傷,那是罪孽,因為寶貴的時間應該用來祝福,為依然留在我們身邊的一切。

 

  與一般強勢的男主角不同,高齡三十五歲(嗯,我第一次看到不是青少年主角的奇幻故事)的卡札里受過太多風波與磨難,造就他柔軟、溫和與脆弱的一面。但這不代表他膽小、優柔寡斷,反倒如承受多次打磨的寶石般,綻放出僅屬於他的光彩。被抓走的奴工生涯讓他學會屈服,但並沒有磨掉他心中的良知、善良與是非判斷、公平正義的看法,能可以從更多角度考量,評估事態與問題。

 

  這樣一本精采又令人感受到柔情與堅毅的作品,很高興有機會因奇幻基地再版而讀到,而且這次三部曲都會出完,可以看到更多接下來發生在這五神信仰下的故事~

  還有我猜,下集主角是伊絲塔太后,因為卡札里最後說的賜福XD

 

     2020/3/20 PM11:08

 

天陽的碎碎念:

其實這本一開始我不太懂它想表達什麼,因為設定太多元且引人注意,

五神的色系、負責的範圍,桑裡的模式都讓我好奇。

而且卡札里已經不是能屈能伸來形容的了,像是自己非常堅毅的背負起協助的工作,即使這範圍已超過他可負荷,

但他還是想盡力做好,我想除了他人交付的期待,更多是他自己內心對良知的堅持。

超級難得看到一位中年主角XD三十五歲耶!以往都是十七十八血氣方剛的年齡,意氣風發、驕傲陽光,

這次真的看出不同以往的感受。

 

還有這一本花了我一整天閱讀,似乎有五百頁了吧!少說看了快六小時。

 

最後附上一些書中我很喜歡的句子:

  • 請別叫我蒙著眼睛上戰場!
  • 訓練他面對享樂,承擔義務與責任,拿捏二者的平衡。
  • 訓練有素的將士為您殺敵,訓練有素的劍客卻殺掉您的盟友。
  • 他覺得為人師表要向一面鼓,能虛懷以待又能響聲陣天。
  • 並非所有的監牢都是由鐵條築成的,柔軟的鵝毛床也能困住人的。

 

【故事簡介】

《冰與火之歌》的權謀交織 X《刺客正傳》的人性掙扎
橫掃各大奇幻獎項之作,台灣奇幻讀者夢寐以求的重磅經典

「幫我。助我。救我。」

卡札里,一位歷經劫難的貴族,帶著滿是傷疤的身軀和破碎的靈魂,回到了故國喬利昂。在一無所有的絕境下,他投靠了從前效忠的貴族家庭,因著過去累積的聲譽及所長,意外成為王女的私人教師與顧問——但這也是他最畏懼的任務。
一封來自大君的詔令,將卡札里拉回到宮廷的權謀洪流中。在那裡,曾經將他囚禁在枷鎖中的強大敵人現在佔據著崇高地位,而喬利昂王室更被不詳的詛咒陰影籠罩,頹敗難振。
眼看各方勢力將他和他想守護之人步步推上絕崖,卡札里唯有寄望禁忌的死亡魔法,以扭轉毫無希望的局面。然而,這項決定不僅帶來難以想像的後果,更將他困在了致命的悖論之中……

祈禱是一件危險的事,
眾神會用最野蠻的詛咒回應祈者的願望。
施術的代價,必將償還。

××××××
讀者熱烈好評——
「接近偏寫實的《刺客》系列……奇幻風味的宮廷祕史。」
「章節之間環環相扣,故事馬不停蹄一直向前行,絲毫沒有鬆散脫節的部分,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可見一斑。」
「其中的精采不可言喻,推薦給喜歡沉穩筆調、鋪線巧妙、別有寓意的奇幻讀者們。」
「這是奇幻故事,也是探討自我認知和中年危機的故事;你可以單純享受高潮迭起的故事,也可以細細品味其中的自我探尋。」

××××××
【《五神傳說三部曲》系列作品】
首部曲: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5月即將上市!
二部曲: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6月即將上市!
三部曲:神聖狩獵(The Hallowed Hunt)7月即將上市!

××××××
【作者簡介】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

1949年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是幻設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領域中最值得尊敬的作家之一。從小便喜愛閱讀,並受父親的影響開始看科幻小說。中學時代初嘗寫作但僅為自娛。成家之後,迫於生計,以及在作家好友的鼓勵下,才真正踏上專業寫作之途。

1986年以《Shards of Honor》名聲鵲起,以此作衍生出極受歡迎的招牌系列Vorkosigan Saga。她的創作迭獲佳評與獎項肯定,包括三度星雲獎、六度雨果獎,中篇小說《Mountains of Morning》更是同時獲得星雲獎與雨果獎,除了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外,她獲得雨果獎的次數無人能及。此外,作品也經常在《軌跡》雜誌舉辦的最佳年度小說票選榜上名列前茅。
2002年因奇幻小說「五神傳說」系列,再度大放光彩,獲獎無數,該系列更於2018年獲得雨果獎最佳奇幻長篇。2009年新開「The Sharing Knife」奇幻小說系列。育有一女一子,現居於美國明尼蘇達州。

 

【影片介紹】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