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_1555926869_82574_1.jpg

書名:少爺

作者:夏目漱石

出版社:大牌出版

 

  夏目漱石,是日本近代文學史上的國民作家,代表作很多,我想比較廣為人知、常出現在二次元的是《我是貓》(因為可以把夏目漱石真的畫成一隻貓)。但我第一本讀的是《少爺》。

 

  《少爺》全文篇幅不長,以第一人稱「我」為主要視角,從他的童年、母親過世,與父親、兄長不合,到意外念完物理學校得到教學機會,他成為老師,動身前往四國。父親早已去世、與兄長斷了聯繫,他唯一掛心的只有在他家幫傭十年的女傭阿清。

  說到阿清,他十分疼愛主角,總是想方設法給小少爺一點好東西,簡直比他親娘還疼愛他。阿清一直期望主角可以賺大錢,就可以繼續替小少爺幫傭。

 

  來到四國擔任數學教師的主角,在學校遇到的其他同事各個特別,有像狸貓外貌的校長、總是穿紅襯衫的教務主任、數學主任豪放大咧咧的像豪豬……他替每一位老師取了綽號稱呼,展開四國教師生活。

 

世間大多數人好像都在獎勵人家變壞。他們似乎深信如果不變壞就無法在社會出人頭地。偶爾看到誠實純真的人,就輕蔑的說人家是不解世事的少爺或毛頭小子。

 

  書名是《少爺》,而書中主角的「我」的確是少爺沒錯,出生江戶、以江戶人為榮的他,在書中用不同的見解與看法面對這世間許多無理的要求與狀況。像喜愛品嘗美食的他,不管吃了什麼,隔天總有學生惡作劇般把它吃了幾盤、花了多少錢的訊息寫在黑板上。

  甚至在他值夜班時放蝗蟲惡作劇,即使他想認真處理此事,教務主任紅襯衫卻覺得小孩精力旺盛無傷大雅之類,還反過來教訓他:「本來中學教師就是社會的上流人物,不該一位追求物質上的享樂。如果耽於享樂,會對品行造成不良的影響。

  但最諷刺的是,紅襯衫還和藝妓一起共度春宵(不只一次),相比之下,誰高尚、誰品行不良呢?

  其實在這探討誰好誰壞沒用,因為這社會對於會偽裝的人總是比較友善,主角太單純了,意氣用事、想分輕黑白。不論是阿清寄來的信還是之後居住的老奶奶都勸告主角稍微忍一下,阿清的話是擔憂、提醒與想保護她單純的小少爺,旁人則會覺得……太傻太好欺負?

 

辯才無礙的人不見得是善人。被教訓得啞口無言的人也不見得是壞人。表面上好像是紅襯衫有道理,但就算他表面上如何道貌岸然,也無法讓人打從心底敬服。

如果用金錢、權力與大道理就能收買人心,那麼高利貸業者和警察還有大學教授應該最受人愛戴才對。區區中學教務主任的論調怎麼可能打動我。

人是憑個人喜惡採取行動,不是憑大道理去行動。

 

  《少爺》以「我」為主,看著社會的荒唐與奇怪之事,不過這位小少爺算幸運,沒被弄死可以平安的全身而退,算是那時代少數「單純」的事情了吧。

  下一本想要看《我是貓》,感覺從貓的角度看世界,會比少爺的角度看世界,更顯諷刺與荒謬吧~

 

         2020/9/9 AM11:26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