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最後的秘境 東京藝大--天才們的混沌日常

作者:二宮敦人

出版社:悅知文化

閱讀管道:國資圖

 

  東京藝術大學(簡稱:藝大),對不是就讀藝術領域的我來說也有所耳聞。本書的作者二宮敦人的妻子是藝大學生。對於妻子每天都有新的事物、習以為常但一般學校根本不會出現的物品與事件感到好奇與新鮮,因此決定前往藝大,看看這些天才們的各種超展開事蹟。

 

 

背對上野車站,左邊是美術學院,簡稱『美校』。右邊是音樂學院,簡稱『音校』。

 

  雕刻樓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大型起重機、加工機械;金屬加工教室中,有裁切金屬的機器;版畫研究室有密閉空間,因為銅版畫將藥劑到在銅板上引發化學反應,有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建築系有結構實驗室的教室,進行破壞實驗……

  美校的教室超出一般想像,但的確是製作物品所需的材料與器具,在更加往下思考也不會驚訝了,怪不得作者得出「美術是肉體勞動」這令人印象深刻的結論。

  與美校相比,音校的氛圍更謹慎小心些,昂貴的樂器被偷走可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因此校內保全措施完善。錄取音校的學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替自己拍張好看的宣傳照。音樂人本身就是件商品,要站在舞台上讓大家鑑賞。

 

  美校的奔放與音校的謹慎;美校的自己動手做(但需要材料費啦)和音校包裝自己所需的高額支出。容納這兩種人群的學校,就是藝大。

  不得不說,感覺超猛的。

 

 

  作為日本藝術大學的最高頂點,藝大當然不是容易考上的一間學校。光是考題就千奇百怪,而學生的應答總會在每一屆出幾個奇特的天才答案,成為讓人津津樂道的傳奇。

  像是音校的考試題目:全音符的筆畫順序怎麼寫?

  我直接當機,因為我連全音符是什麼都想不起來wwwwwww(只會看蝌蚪音符的我)

  或是像美校,長達六小時的素描考試(肚子餓注意不集中跑去廁所吃東西)、被稱為「獵人考試」的油畫考試,因為需要揹一堆油畫工具爬五六層樓,更可怕的是,美校的教室為了方便展示大型畫作或描繪,一層樓的高度大約是一般樓房的兩層樓……

 

  藝大重視學生的「個性」,因此自由發揮的題目會有各種奇特的答案。

  裡如:給你一支鉛筆、橡皮擦和一張紙,隨便你畫。你會畫什麼?

  書中的案例是:把筆芯削出來,壓碎後塗到臉上。再把紙放在臉上拍一拍,讓紙沾上黑色的痕跡,一張自畫像完成了。

  我:……????好酷啊──

 

  

  考上了藝大,更艱辛的路程才要展開。音校與美校的學生面對各自的課題、為藝術音樂的感情,努力嘗試、摸索。

  大量的練習讓身體習慣樂器的存在、雕刻與操作機器會面對的傷害與必要防護措施……這些苦澀但必須面對的過程,驅動力是對藝術的熱愛或是迷茫。

  作者訪問了美校與音校的各系各組學生,他們面對自己所修習的專業領域,吃的苦、付出的努力,大量的時間金錢都投注在此,然後發光發熱。

 

  比較意外的是,豎琴是適合男性使用的樂器,歐洲的豎琴樂手很多是全身肌肉的男性。因為豎琴又大又重,全長二公尺,重四十公斤,本身構造十分複雜。

  另外,音樂環境創造系(簡稱音環系)的學生黑川岳,還想出將樂器沉入荒川河底,隔個一年後再打撈上岸,嘗試演奏與展示;也曾嘗試讓家中下大雨,在外頭是晴天的狀態下體驗雨後的感覺。

  我很佩服他們的點子與想法,這些事是我沒想過的。我總是被說腦子中的鬼點子太多,但在真正鬼點子特多的人面前,還是小巫見大巫的。而且他們的行動力特別高,我是想嘗試就會被阻止/嚇阻這樣wwwwwww

  

 

  大學時光沉浸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之中,孜孜不倦、不眠不休欣喜若狂的深入探索。但還有個過分現實的事物等待著他們──畢業後,怎麼發展?

  作者想到這一點做了畢業生的就業調查,發現有一半以上的人「下落不明」,可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繼續綻放自己對藝術的熱情。更何況藝大不會替學生作就業指導或支援,這樣想想覺得很強大,可以抵擋時代潮流與教育走向,我現在真的想不到哪所大學可以不做這件事,只有藝大了吧。

  美校的教授各個是傳奇,開學第一句話是:「藝術是教不來的。」畢竟在沒有答案的藝術界中,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受歡迎/被注意的是什麼。

  而音校的師徒制更加濃厚,教授可以從學生的演奏中察覺心情變化、狀態等訊息,給予安撫或協助。

 

  這樣的差異也讓美校的學生戲稱藝大是「廢人製造大學」,每個美校的藝大生都想當藝術家。但能真正成功的又有多少呢?

  書中有句:「有些人單看作品,真的會覺得非常厲害又優秀。但仔細調查作者本人後,常常發現根本是個無藥可救的廢人。」這句話別說是藝術院的學生了,文院或文壇上也有啊wwwwwww歷史上一堆無藥可救但偏偏超會寫或是英年早逝恨不得他多寫幾篇的啊wwwwww

  

 

  這樣特殊且超脫世俗的大學舉辦校慶,就是每年九月初的「藝祭」。從神轎遊行打頭陣,漫步上野公園。最後集合的神轎群展開自己的表演,每個科系大顯自己的特色與技巧。校長的致詞我特別喜歡:

  「聽好了,未來的日本,需要你們的力量啊啊啊啊!能夠背負日本文化藝術的,就是你們啦────!

  連續三天的藝祭。美校是開放所有大樓,學生的作品擠滿,看都看不完;音校是密集的在音樂廳舉辦演奏會,且音校多數學生以職業身分活躍音樂界,在藝祭期間表演全額免費,所以人氣旺盛。這熱鬧得我都想去看看了,感覺走一圈可以吸收到很多靈感拿來寫小說wwwww

  這三天中,有園遊會、有校園美女選拔,而真不愧是藝大的學生,各各出奇招,我好想去看──

  

  雖然書籍前半段分別講述音校與美校的各自特色,但作為同一所藝術大學的學生,他們間彼此合作、學習的機會也很多。

  像追求打擊樂器的學生請美校學生幫忙打造樂器;美校的學生替音校學生出的專輯封面繪畫;美校的學生欣賞音校學生的歌喉與美聲……這樣的融合與合作,組合成了東京藝術大學。

 

 

  最後我要說說,在看這本書的過程有很多學生的心路發展,和念文科的我經歷得十分類似。對於一件事物的追求、渴望,想要了解越多、知道越多、是如何發展,又要如何將它推廣、宣傳與製作。我大學念文學系,最大的好處是不只專攻中國古典文學,而是廣納各種文學,同時又橫跨現代的製作媒材,學習影像、走進地區。

  每個人都在追逐自己喜愛事物的道路上奔馳,如果想學習更多,更努力之外也要好好休息,或是好好鍛鍊自己。可以像音校的學生看齊呢,畢竟我們都是熱愛著虛無飄渺,但又真實存在的一個領域。

 

             2021/9/11 1:07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