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_正封小封+書腰.jpg

書名: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

作者:尤安.巴爾貝羅

出版社:遠流出版

上市日期:2021年3月24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你我有一天都可能論落監獄或是街頭。」 ──俄國諺語

  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經歷,某方面來說作者可以活下來並把這些經歷寫出來出版成書已經是超級幸運的一件事了,因為更多的狀況是不為人知的死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或是監獄陰暗的深處。

  

  尤安.巴爾貝羅清楚記得那一天在西伯利亞的家中,他陪著五歲女兒狄安娜吃早餐,但一群人衝進家中押走他(還記得幫他穿外套以免凍死),拷打逼問、莫須有的罪名彷彿一氣呵成般安置到他頭上。他被控告戀童癖、散布兒童色情入監,尤安能做的就是無力聽見年幼女兒不停詢問爸爸在哪裡……

  

  很後來,尤安仔細回想才發現,曾經的自己又聾又瞎,明明一堆訊息提醒著他風向不對、狀況不好,但他仍舊以為是小題大作、一笑置之,直到蒙面人衝進家中,把他捉走。

 

「我們是在一個自由的國家,瑪歌!」

 

  但曾經的話狠狠打臉尤安,他被抓入監獄,從一間牢房流落到另一間牢房,這之間家人、朋友、駐外大使等多方勢力奔走想將他保出來也相信他的清白,無奈「黑資料」的存在用似真似假的方式抹黑他的名聲。在被關七十一天後,又被轉送到瘋人院,終於釋放卻又綁上電子腳鐐,時時刻刻被監視一舉一動。

  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展開大逃亡。

 

 

  《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是當時的作者身處監獄時,運用稀少的物資,在小小的綠皮作業本上寫下的句子,用以記錄在監獄之中的心境與發生的點點滴滴。作者很幸運的逃亡成功,俄羅斯方也刪除其罪證,但我覺得無奈的是,當我看到作者說俄國一直打探他有沒有要出書。嗯,作者出書了喔!台灣都看得到了呢──

  有時候,我們需要借助文字的力量,讓每個人可以看見更多的事物,有些事過去存在,現在仍持續發生。當自由被剝奪時,我們才會發現自己所享有的自由是多麼難能可貴。

 

         2021/4/3 pm5:49

 

【內容簡介】
◎「因為戀童癖的罪名,尤安被關進了西伯利亞的監獄長達兩年……他的經歷,他的逃亡,就如同一部刺激的冒險電影,然而這一切都不是虛構的,它是真真實實的人生災難,主角只能靠自己的智慧和勇氣才能搏得活下去的機會。」——法國《世界報》
◎「當他以為自己融入俄羅斯的生活,在那裡娶妻生女,準備就此幸福的終老一生,但沒想到命運為他安排的劇本完全不如他所願,他必須面對一段不可能的經歷,那是比惡夢更為恐怖的遭遇!」——法國《太陽報》
逃亡了1000多個日子,走了5000多公里路,支撐我活下去的,是揭發這個仍祕密存於世界的真實惡行!
事發在距離貝加爾湖不遠的地方,就在我生活、我熱愛的伊爾庫茨克,東西伯利亞的首府。那是個早上,一群蒙面人突然闖進家裡,我五歲的女兒害怕尖叫。我就在她面前遭到逮捕,然後被毆打、審問,更糟的是被控犯下一起可恥的罪行。暗處有一夥人啓動了一部毀滅機器,粗暴而無情,擁有格別烏為它發明的名字:黑資料。他們揚言要將我關進制度嚴明的勞改營長達十五年。我逃亡的故事就此展開。
這是一部電影,也不是一部電影;這是一本小說,也不是一本小說。我沒有虛構任何情節,重要的是當文學讓人生變得比文學更加精彩的時候,就應該像徒手接刀一樣緊緊抓牢它。追捕我的人害怕這整起事件最終被寫進書裡;而現在,這本書就在這裡。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