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橫行.jpg

書名:恣意橫行:違法手段×企業醜聞×內部攻防戰,Uber如何跌落神壇?

作者:麥克.伊薩克

出版社:寶鼎出版

上市日期:2020年1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有鑑於我對時尚、流行與更迭的科技總是慢別人一拍以上,根據我記憶來說Uber很不準。但我第一次聽到時,大概是在新聞上,辯論正在討論Uber近來台灣後,會對計程車產業產生什麼衝擊。因為我不太會搭計程車,家裡真的必須坐車也會叫白牌子(應該是計程車的一種?),所以就……嗯,不太需要懂。

getImage.jpg

  《恣意橫行》是一本講述Uber如何崛起、又如何在短短幾年內弄得自己名氣十分臭,且最後揮霍兵敗如山倒的商業書籍,他的精采起伏刺激度不輸給一些商業金融小說,老實說這過程看起來真的很小說──因為實在是太令人驚訝與超出我目前思考範圍了。

  網際網路發達後,任何不可能的事都在這虛擬平台化為可能,包含我們沒有預料過會大流行的IG、成為全民必備註冊擁有帳戶的FB(一開始註冊是為了玩開心水族箱)、打破時間空間還有工作隔閡LINE……例子多如繁星,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這些APP,想當初我第一次聽到APP這詞時是高三,在全班都有手機而且早已玩爆沉迷時,我才終於拿到人生第一支手機,連APP要去哪下載都不懂呢。

 

它們要找年輕、飢渴、對自己的點子著魔成癡的創業人,它們要找願意挑戰自己(和規則)的極限的人,它們要找能從日常煩惱看到創新機會的人。

 

  當然,科技始於人性,而人性……源於惰性,這是亙古不變的經典道理,當先備的條件已齊全(智慧型手機、APP開發爆炸的元年),接下來就是考驗你有沒有將日常困惱連接創造出一個方法(或APP)的idea啦!

  而這Uber帝國的起源,就從一位在舊金山不好搭計程車的煩惱開始……

 

  有了點子,要化為實際的app執行需要克服的難關更是多上數十倍,說不定都比你躺在家裡的沙發隨便腦補個想法容易。包含如何取得投資者的相信、app的開發、如何推廣與宣傳……重點是,在舊金山成功後,要如何擴張到其他地區?Uber的作法是給予司機和乘客足夠行動的誘因,對人來說,只要利大於弊,就有很高機率會行動。就在一切看似一帆風順時,他們收到交通部的公文,說違反現行的交通法規,會面臨鉅額的罰款與牢獄之災。

  這成為Uber的轉捩點,也成為手法逐步激進的起因……

 

  你見過計程車業打起游擊戰嗎?

  你見過一間公司明目張膽的違反政府法規嗎?

  你見過利用顧客、利用民意,來向政府施壓嗎?

 

  以上,Uber通通都做到了!我覺得超級強,這不夠堅定、膽子不夠大、意志不動如山還真的做不到,我要獻上深深的佩服。卡蘭尼克下放許多權力給各地的總經理,且大量聘用年輕、熱血、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二十多歲新人成為總經理,讓他們管理各地總部的營運。看!年輕就爬到高位,在Uber公司中不是夢想耶!

  當然,現實沒有如此美好。年輕有時是有勇無謀的好點形容詞,至少就發生這些年輕總經理搞出不少風波,且各自的地域風俗特點濃厚。這些Uber的公司文化,都源於執行長崔維斯.卡蘭尼克的個人特點與魅力,他強勢、且會用上各種手段取得壟斷的地位,這樣的作法在新創產業可以殺出一條血路,也讓許許多多年輕人追隨他。

 

  就這樣,不計後果的大量使用資金、硬碰硬的做法、不聽人勸且誇大的行事作風讓卡蘭尼克替自己弄了不少臭名聲,物極必反啊物極必反,人還是低調點好,而且必須知足。

  

  這個故事還沒結束,畢竟Uber還是好端端的在路上跑,它出了幾次大錯、摔得很慘,但沒有摔死。我想等著看接下來Uber會走上什麼道路,是自我毀滅,還是站穩不敗之地呢?

  只能,等著看了啊~

  

               2020/12/30 AM5:3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最佳暢銷書
《財星》雜誌、《星期日泰晤士報》2019年度最佳商業書籍
TechCrunch、NPR、彭博社2019年度選書
亞馬遜書店2019年度暢銷書、商業領導類&非文學類Top 20
▶美劇《金融戰爭》(Billions)製作人操刀改編影集!◀
如《惡血》黑暗失控,如《鯨吞億萬》高潮迭起,
看狂人如何用謊言、背叛與欺騙建成這座失速帝國!
挾以全球「共享經濟」之勢,Uber大舉進攻世界各國,衝撞當地的計程車生態與法規制度,在身價上漲數百億美元的同時,也被眾多國家封鎖與抵制。《紐約時報》記者麥克.伊薩克從2014年開始關注Uber,採訪上百名現任與離職員工,彙整未曾曝光的第一手資料,揭露這家科技巨擘的內幕,在其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裡頭實則藏匿無數謊言、背叛與欺騙⋯⋯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