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勸戒的勇氣.jpg

書名:難以勸戒的勇氣

作者:熊仁謙

出版社:商周出版

上市日期:2020年8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一位一九九四年出生、比我大三歲,年紀與我認識的學長同年的人,可以出一本自傳。他的人生究竟經歷多少是、與他人有何不同呢?

 

  《難以勸戒的勇氣》是作者熊仁謙目前為止的人生經歷,他出生在佛教家庭、母親孕育他的目的是為替佛教貢獻一位小沙彌;他自幼跟隨母親學習經典、假日活動是朝山;他在小學五年級正式出家,踏上出家眾的人生;也在國中時決定到尼泊爾、印度追求更多的學識;最後也為了學識而還俗。

  雖然我用最簡單幾筆說完作者的人生過程,但這樣的經歷不是親自目睹,還真不敢相信是一位台灣人的經歷。我與佛教的淵源不多,大學是佛教大學,也曾前往佛光山待上兩個月(為了實習)。

  但即使我念的是文學相關科系,在儒、釋、道三教混合且分不清的狀況下我也有學習佛教,我也不會如同他一樣踏上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附帶一提,兩個月實習,佛光山法師給我的評價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因為當時的我特別熱衷尋找佛教中奇怪的點,然後用其他宗教與哲學思想反駁。

  要說我認識的人裡面,與作者最接近的樣貌,大概會是我大學同學,同學也是胎裡素、佛教家庭,但不同的是她是差點出家,沒有真的出家。

 

  作者在他的人生經驗中不停思索,每個相遇、相逢與機會,他努力把握,花費更多時間努力學習。為了學習藏語,他是念書念到坐著睡著,再清醒繼續;他的老師給予極高評價,說如果他的母語就是藏語,他的成就會比在場所有人高且快。

  這讓我發現自己與作者的一個共同點──對於學識的追求。每個人感興趣的知識不同,對我來說是文學、哲學與人類學等相關知識,對作者來說是更加精透佛學。如果我可以像作者一樣如此努力,有朝一日可否達到如此成就?

(但我的醫生告訴我:在那之前我會像竹科工程師一樣,年初還見到年尾就掛掉了)

  

  不管如何,《難以勸戒的勇氣》一書告訴我,如果真的想追求一件事物,就用上自己全部的努力去取得吧!就如同作者的勇氣是難以被旁人勸退,我們也該抱持這樣的決心,找到自己的目標。

 

          2020/8/31 pm9:13

 

天陽的碎念:

其實我的重點都很奇怪,我有自知之明。像我看到書中寫作者為了簽證,往返印度台灣時,我第一個想法是:你的機票錢從哪來?

是的,就是錢。我就是如此庸俗且視金,像我老師說的:「我們不把錢當錢看--我們當命看。」

不管是作者幼時的學武、青少年時的學佛,我的腦子都在跑一件事:他的錢從哪來??(當然我知道這不是書的重點,但真的忍不住)

因為我小時候許多許多的事,都是因為「沒錢」這事而沒辦法。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我也知道作者有用自己的方式回饋,例如幫人念經、祈福等。但……唉。

而且,我開頭看到他母親是為了替寺貢獻一位小沙彌而懷胎時,我差點看不下去,光是我母親開玩笑說他是為了自己老年投資而生我,我就不行了,更何況作者母親的動機更有目的性。

(雖然作者本人想開,但我還沒想開,所以有點敏感)

我這樣,要怎麼繼續唸文學啊……根本看不開。

 

【新書簡介】
我們無法選擇出生,但能選擇要怎麼活。
看清自己的「要」與「不要」,確立心之所向,堅持不變。
熊仁謙出身佛教家庭,國小五年級時,在母親的安排下出家,國中未畢業,便到印度修習藏傳佛教。求學期間,憑著一股衝勁,熊仁謙成為「噶舉派最有名的辯論者」、「學派中最年輕且唯一的華人教育顧問」,倘若繼續堅持修行,挾先天環境優勢及後天努力,在佛教界必能有相當成就。
然而,即便刻苦的修行環境、給予自己高壓密集的修習進度,沒有讓熊仁謙放棄修習佛法,他卻更深刻體認,自己最想要的是修習、沉浸於如海的佛法智慧中。於是他毅然割捨可得的前景,選擇還俗,專心致力於宣揚佛理、翻譯佛教經典,同時創辦YouTube頻道快樂大學,試圖從印度哲學的觀點、以心理學和社會學為佐證,處理現代議題及人生課題。
在熊仁謙既有的人生經歷中,可見一連串破立、判斷、割捨、選擇的歷程,於他而言,人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重點在於你能否聚合讓這件事情發生的因緣。我要、我敢、我爭取,舊有的框架、自我設限、失去的恐懼,都無法,也不該成為牽絆自己前進的阻力。
人生難免迷惘、苦痛、求不得,想獲取新的,又怕失去既有的,被種種束縛所綑綁,透過熊仁謙的生命經歷、修習佛法所得的智慧,從中學習如何掙脫先天、環境、世俗所給予的種種框架、提升自己看待事物的視角、改變思維模式,在不斷的粹煉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
【作者簡介】
熊仁謙
九○後,青年時期遊學於印度、尼泊爾、日本等地,研究印度哲學、佛學、宗教學、語言學。
2013年返台投入傳統佛學教育工作,2016年開設「快樂大學」YouTube頻道,超過二十八萬人訂閱。
現任解脫協會創辦人、快樂大學品牌負責人,以筆名「羅卓仁謙」推廣佛學科普,以「熊仁謙」介紹在生活中實用的印度哲學。
著有:《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從印度哲學思維,找回真實的自己》、《辯經‧辨人生:羅卓仁謙快狠準說佛法,升級你的辯思與覺察能力》、《辯經‧理性的浪漫:大乘主義的自由之路》。
FB:
  羅卓仁謙https://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
PRESSPLAY即時佛法學習平台:https://goo.gl/8p4pPq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