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上課的作業,來騙更用的

* 影片來源,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講得很好但我不吃這一套

 

  要如何幸福快樂,這大概是一堆人追求的一件事。人類的慾望總是會在達成一個目標後又被拉升,所以我是覺得不會有真正的幸福快樂(那只有在童話中才會出現)。

  演講首先談心理學到底好還是不好,講者給出的答案是:不夠好。哪裡不夠好?因為心理學過去六十多年來都被用在研究心理疾病之上,心理學家成為了病理學者,忘記去反向思考如果改善一般人,讓日常生活中更快樂就好了。就此開啟了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之路。

 

  講者說了三種不同的快樂:愉快的生活、投入的生活與有意義的生活。

  愉快的生活是指你好好安排一天的活動就會很愉快,是屬於最多正向情緒的生活,且有技巧可以擴大它的效應。缺點是它受到遺傳很大的影響,有一半是經由遺傳可控的。且其會產生習慣性,一旦習慣就不會感到愉快了。

  投入的生活就是時間為你停止,一旦你投入自己熱愛的事、心情流暢且高度專心,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滿足。這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如果要說副作用我覺得會是後果你正事做不完,接著更崩潰。且在台灣很多學生根本不會知道自己喜愛且能深度投入的事物為何,光是滿足多方的期待就先撐死了。

  有意義的生活是傳統上最值得尊敬的快樂,和幸福感類似。我個人覺得它在一般價值觀中,是一種被推崇且神聖化的事物。因為「意義」這件事應受每個人價值觀而有所不同,但社會總可以模板出一個「意義」來逼你遵循,很可悲,但這就是現實。

  

  這三種快樂就結果來看,第一種愉快的生活對生活滿足幾乎沒有幫助;第二種投入的生活幫助最大。但其實你有想投入的生活及生活有意義後,愉快是錦上添花。

 

心得:

  在看影片時除了停下來做筆記,我想到大學哲學課提過的思想實驗「超級快樂機器」。是假設有一台機器,你的腦袋接上機器後機器會判斷做那些事讓你可以快樂,你可以一直快樂下去,你願意接上這台機器嗎?

  這個思想實驗是在詢問「自我」的判定,你願意放棄思考交給機器(他人)來替你做出可以快樂的決定嗎?但與快樂也有點相關,我忍不住開始思考,這樣聯想其實挺有趣的。

 

  第二個想到的是不同的快樂中的「有意義」。如同在筆記中提到的,意義老早就被神聖化了,我可以很快舉出在大眾眼中有意義的生活,但這不見得會是每個人認為有意義的事(而且有意義這件事也可以騙自己「有意義」)。

  因此我覺得要說何為意義,可以借用漫畫作品《黃金神威》每本單行本摺頁都會有的阿依努族話語來說,這句話的日文是「天から役目なしに降ろされ物はひとつもない」,翻成中文譯為「世間萬物皆身負上天賦予的使命而生」。

  找到自己的使命,或許就是找到自己「有意義」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