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康德、佛洛伊德、榮格與形上學

螢幕擷取畫面 (226).png

圖文不符,此圖出自《進擊的巨人》

(超級好看的)

前情提要:

1.有關東西方哲學的一些差異

2.加入心理學

3.咖啡好喝

4.我的腦袋在想什麼XD

 

  裡面的對話是我消化後打出的內容,意思(應該)不會跑掉,因為是禮拜二時討論,今天是禮拜六了,所以也無法完全一字一句打出。

 

  上大學前,我以為大學會像電影中演的,教授與學生在沙發上圍一圈、喝茶的喝茶、吃點心的吃點心、激辯的激辯,這是沙龍,也是我從書上學到的一種西方學習方式。

  上大學後,基本上課也和國高中一樣,台上老師說得口沫橫飛,台下學生練就一套閉眼塞耳的究級技能,也是,這套技能我們從國中練到高中,少說練了六年,怎麼不熟能生巧?

  但是老師會希望我們多發言,根據課堂凝聚出的氣氛、我當時的情緒與思緒,通常發現提議(天馬行空、不論對錯)不會受到不好的氣息後,我就很會發言,想到什麼、聯想到什麼、突然被雷打到的靈感等,就會插嘴。

  除了課堂上愛說,下課後我也很喜歡找老師聊天。老師的研究室外都會貼一張課表,寫著上課時間與空堂會客時間。有時我會碰運氣去看研究室的燈有沒有亮,最常是詢問到老師這學期固定會面時間,然後每個禮拜在那時間去蹲點XD

  我可以在課後跟老師聊一個小時以上的小說,最近出版社的新書與書店小說題材變化、下課後和老師在教室討論文化差異到白板滿是紀錄、到老師的研究室尋寶,看看有什麼有趣的書籍。

  最近是到哲生系的老師研究室喝咖啡聊是非。

 

  這一位老師很歡迎學生去找他聊天,可以很生活、也可以很學術,我一直想找時間好好把哲學有系統地讀一遍,但我本科的文學都稱不上讀得有系統了,這計劃就從三年級開始拼命往後排。

  雖然是往後排,但零零碎碎的還是知道不少,大部分去這位老師研究室的時間,我都在品嘗純粹的黑咖啡與吃點心,聽其他同學與老師討論、發表疑問點。

 

  這學期最後一天,我又與老師相約,很開懷地到老師研究室,敲敲門,門一敞開,研究室的椅子上坐滿了學生。

  「我就說今天會有很多學生來找我~」老師很開心的說,手上沖泡咖啡的動作沒有停歇:「坐吧~」

  坐下,接過老師遞來的熱咖啡,沒有加糖加奶精,喝到的是純粹的苦與之後的回甘,杯子小小的,我喝很快,因為咖啡冷掉後更苦><

  老師和另一位同學聊起一位日本哲學家,討論到關於一手與二手的資訊。

 

  「假設我讀了海德格的書,我再寫一本關於海德格思想的書,那你讀我寫的書時,就是接收到二手的資訊。二手的資訊對初學者很容易理解,但我們要注意一件事──」

  「就是我有沒有誤解海德格的思想。」

  這件事很容易發生,就像我們看唐朝詩人的作品,我們也沒有時光機可以回到唐朝,掐著李白的脖子詢問你寫的這首詩是不是這個意思。

  解讀的面向太多了,誤解的現象也很多,而且還是東方人去理解西方的哲學思想,從文化差異來說,就會有一定的隔閡與困惑了。

 

  「東方很說圓,形成一個輪迴、周而復始的概念。」我想了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日本受到禪宗很深的影響,而禪宗是從中國傳到日本,」我點頭,因為中國思想史有學到禪宗,而且佛教中我對禪宗也是印象最深刻。

  「想想,從八卦推回到四象、再到兩儀,這裡先停在二分法。」老師說,因為同學問起為何書中討論起無的概念。

  「從二分法要統整,就要成為一,但一是什麼?你的一與我的一不同,就又回到二分法。所以繼續追朔一更源頭的是什麼,就得出無。」

  嗯……找不到怪怪的地方,而且聽起來頗合理。

  「像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最後成為無,這是消彌爭鬥很好的方式。」

 

……中間記憶斷層中……

Screenshot_2019-03-19-14-12-56-62.png

  「康德著有《純粹理性批判》,康德說的層級是,人有感性,這裡的感性是指感官五感;再來是悟性;最後是理性。」我好想插嘴說神性呢?第六感呢?所以在之上還有嗎?

  「從感性往下,就是佛洛伊德說的淺意識,會影響你的決定與行動;佛洛依德的學生榮格則以淺意識為基礎再往下,提出集體淺意識,附載在文化中傳承。」

  「咦!」我發出疑問:「我以為這說法是人類學或文化學的觀點,原來跟心理學有關啊?」真是百學不分家。

  「人類學方面,可以看弗雷澤、馬林諾斯基的書,《菊花與劍》也不錯。」

  「我知道《菊花與劍》,是講日本文化的。」這本書我大二就知道了,因為研究室像寶藏庫的詩人老師說過,《菊花與劍》是二戰時西方派學者去研究日本人的民族性,為什麼日本會出現神風特攻隊?他們為什麼不怕死?最後寫出來的書。雖然老師說應該改成菊花與刀,菊花是日本皇室的象徵,刀是武士刀。

  「康德的理性再往上有什麼?我們還不知道,這是形而上。」一提到形而上,我就頭疼了,忘不了中國思想史第一堂課,主任導讀中一直說到形上學、形而上,對當時的哲學白癡的我來說,根本像外星語。雖然現在也沒理解到哪……

 

  就先寫到這,因為我忘得差不多,怕再寫誤差值更大。唉──想念哲學、想念心理學、想念社會學人類學文化學、還有本主系的文學,我一年到底花多少時間在念書啊~

        108/1/9 AM10:00

 

繼續來看: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民族主義和咖啡的產地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