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男孩.jpg

書名:長頸鹿男孩

作者:琳達.洛麗奇

出版社:春光出版

上市日期:2023年4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長頸鹿是我見過最高貴優雅的動物──動物界中的王子。」──約翰.桑德森

 

  對長頸鹿最初的印象,應該是從繪本上看見的,給嬰幼兒翻看的厚厚紙板書繪製大大的動物同樣,裡面就有長頸鹿。脖子長長的、腿也很細長,長長的脖子方便他們吃到樹梢的嫩芽。在後來念書後,長頸鹿成了自然課本上解釋物進天擇的最好例子,因為脖子長的品種可以吃到嫩芽,所以存活下來繁衍。

  我想不起來自己看見實體的長頸鹿,究竟是幾年前的事。

 

想要在戰火中生存下去,就必須不擇手段,想要什麼就去要,想做什麼就去做。在經濟蕭條的年代,善良的人也會被逼上絕路。

 

  一九三八年的美國經歷許多事件,對伍迪.尼可來說,沒有什麼比他再次成為孤兒來得更令人絕望,他從家鄉流浪到紐約投靠親戚,沒想到一個颶風讓他的親戚死亡,他再次失去任何依靠。

  同時一個「驚喜」自非洲送達紐約港,來自非洲的兩隻長頸鹿抵達美國,準備從東岸至西岸,展開漫長的運輸旅途,目的地是加州的聖地牙哥動物園。對任何經歷「黑色風暴」的「奧克移民」來說,加州就是留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是所有人渴望抵達的伊甸園。所以伍迪說什麼都要把握這次機會,追上去!追著長頸鹿前往加州。

getImage (1).jpg

  負責運輸兩隻長頸鹿,且與動物園園長貝兒.班奇利女士頻繁聯絡的是暱稱為「老頭子」的萊利.瓊斯,他負責看照兩隻長頸鹿,確保他們可以撐過漫漫旅途抵達動物園──這是在其中一隻長頸鹿野丫頭腳受傷的艱困開局下的使命。逃跑的司機讓伍迪取得機會,接手開車的任務,展開為期十二天的美國公路之旅。

  身為孤兒、家鄉經歷颶風、家人絕望的罹患肺塵病緩慢死亡的伍迪來說,即使老頭子會確保讓他吃飽,不過對他來說永遠沒有安心感,擔心肚子餓、擔心被趕走、擔心老頭子會隨時在下一個停靠的城市對他說:「我已經請一位專業司機接手,你可以離開了。」他改不了隨手偷竊的習慣,為了活下去。

 

每當我注視動物的眼睛,那雙眼睛卻比任何人類的眼睛來得靈動眼神。

 

  伍迪喜歡動物,他對兩隻長頸鹿──野小子和野丫頭的愛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來,這也成為老頭子沒有強硬趕走他的理由之一。從東岸至西岸的路途漫漫,途中他們橫跨許多州、城市與小鎮,緊跟在他們身後、自稱是雜誌社攝影師的紅髮女迷得伍迪暈頭轉向,紅髮女的願望是拍攝出最好的照片登在《生活》雜誌上,為此她追在長頸鹿後方,一起展開公路之旅。

  在旅途中他們經歷卡在地下道的困境,路過的摩西大家族非常淡定出手相助。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摩西一家冷靜、運用手邊工具幫助伍迪一行人,甚至不求回報,單純希望讓家族的孩子小蜜蜂可以一睹長頸鹿。

  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彎曲又危險的道路,考驗伍迪的開車技術;遇到覬覦長頸鹿的馬戲團團長,大筆金錢誘惑灼燒伍迪的良心;越發靠近家鄉帶來的強烈不安與可怕回憶、大洪水來襲差點無法逃脫……這十二天的公路之旅成為一場試煉,當他順利抵達加州的那刻,伍迪知道現今的自己與以往不再相同。

 

不是有得住就叫家,而是你渴望待的那個地方才是家。所以,比起我曾經的家,車子、老頭子和長頸鹿更像是我的歸屬、我的家人。我是一個四處流浪的孤兒,無論前方的路上有什麼等著我,這個家絕對值得我用雙手緊緊抓牢,越久越好。

 

  《長頸鹿男孩》可以說是我今年(目前為止)看到印象深刻的書籍之一,字裡行間原汁原味還原了一九三八年左右的美國風情,像是禁止有色人種在天黑後進入的「日落小鎮」、貧窮的農家子弟、對女性獨自一人外出的限制條款,還有以膚色劃分休息區域的告示,加上頻繁暗示一九三八年後的世界大事。且長頸鹿抵達美國,橫跨東岸至西岸也是歷史上的真實事件,讓整個故事激起我的好奇心與探知欲,會非常想去查聖地牙哥動物園的資料wwwww

  在旅途中伍迪逐漸找到自我,知道自己真正希望獲得的為何物,老頭子、野小子、野丫頭與紅髮女成為他記憶中難忘的畫面,也成為奠定他為誰的重要根基,即使之後遇到再多事,他知道自己永遠可以與他們相逢。

 

          2023/4/1 1:33

 

天陽的話:

好神奇,他們真的開好遠喔。

1680284648474.jpg

 

【故事簡介】
世事無法解釋。你如何而來,又將終歸何處,以及你的朋友會是誰……
我生平沒有多少知心朋友,其中就包括兩隻長頸鹿……
當我被颶風吹到碼頭、看到那兩隻長頸鹿時,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即將改變:
一九三八年,沙塵暴和經濟大蕭條的陰影依舊籠罩,希特勒正威脅著歐洲,對世界局勢疲乏的美國人無比渴望奇蹟出現……你可能難以想像,一個從災害中倖存的孤兒,沒有棲身之處、沒有任何依靠,竟成功抓住了機會,成為運送長頸鹿的司機?
一個身懷祕密的孤兒、頑固的老動物管理員、熱血的女攝影師,以及和長頸鹿同樣多災多難的人們,橫跨東岸到西岸的聖地牙哥動物園,為期十二天的公路旅行,他們能成功將兩位異國嬌客平安送往目的地嗎?
純真的靈魂,足以改變生命的殘酷——本作由真實事件啟發,將現實與虛構人物交織在一起,透過這趟旅程,你將看到動物們如何化解一個人心中的憤恨,讓一個孤兒男孩蛻變成男人,再度找回自我;在經歷重重險阻後,你會發現,心靈所棲之處,才是一個人永遠的歸依。
××××××
來自各界的感動好評
「我剛剛讀完這本書,極為推薦,喜歡閱讀的人不容錯過,十到一百歲的讀者都適合……很久沒有讀到這麼棒的書了,作者非常會說故事。」──Amazon讀者
「這本書感動我的心,我認為絕對可以列入我所讀過最好的書籍。今後長頸鹿在我心中將永遠有特殊的地位,和我小時候養過的寶貝動物並列。我已經八十歲了,但在愛護、照顧我們的動物同伴這方面,我還有很多要學的東西。」──Amazon讀者
「一部完美無缺的小說。」──《奧斯丁美國政治家》雜誌
「歷史和虛構之間的完美平衡。」──POPSUGAR
「一個比生命更重要的故事,關於動物和人類聯繫的力量……詼諧、迷人和溫暖人心。」──《書單》雜誌
××××××
 
【作者簡介】
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熱愛動物的自由作家,替知名刊物和組織撰文的同時,可以趁機摸摸犀牛寶寶,享受與瀕危的海龜一起浮潛,和一群長頸鹿一起散步。同時,創作的小說也替她贏得獎項和地位。第一本出版的小說《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獲得德州作家協會圖書獎(Writers’League of Texas Book Award),後被翻拍成法國電影《La dernière folie de Claire Darling》,由知名女星凱薩琳.丹妮佛主演。現與丈夫住在德州奧斯汀,院子裡養了一隻狗。http://xn--www-h69d84rshu44ahl0agqcu30gllfza4544an9hnq......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