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橋.jpg

書名:長橋

作者:裴芳詩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21年11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我們住得如此近,彼此卻像遠在天邊。我不斷回首過去……回朔來時路……飄洋過海,穿越戰亂,探尋源頭,期盼回到原點能挽回一切。」

 

  家族記憶書寫在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傾向,除了一步是因為更多人關注到自己的由來、家庭變遷。我想更大一部分是──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一九四五年算起,距今差不多已三代了,經歷戰火的人啊已垂垂老矣,再不記錄,他們記憶會飄散在時空之河中。

  這也是一本記錄著家族變遷、躲避戰火的圖文書,書寫著作者裴芳詩的童年經歷,起點從她懷孕生下兒子的那刻起,轉動記憶的齒輪開始追尋家庭的組成與搬遷……

 

「家庭是我所創造的產物──而非我生來所參與的產物。」

 

  整本圖文書的時間線一開始是混亂的,似乎東湊一點,西說一些,但可看出這是個人數龐大的家族,父母與眾多兄弟姊妹組成的家庭。他們是越南人,在美國長大。

  裴芳詩繪畫著他的兄弟姊妹出生,再往前追朔父母的成長經歷,赫然發現其實父母都是名流後代出身的,她開始詢問父母關於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故事,他們在哪裡、他們過得如何,父母的童年、到母親懷孕生下他與兄弟姊妹……

 

  在這些紛亂的訊息之中,唯獨一個原因清晰地浮現──戰爭。不管是二戰,還是之後越戰,都讓裴家沒有喘息的空間,帶著一群孩子不停奔波尋找一線生機與安穩。最後是決定偷渡,賭上一家子的性命與渺茫的希望,搭著小船南下飄盪到馬來西亞。

  看到偷渡這段時,實在為裴芳詩的父母大膽決策感到錯愕,在我看來其中不安定的因素太多、太多了。幾天飄盪在海上、靠岸後成為難民,最後通過手續前往美國。父母無法再交給他們更多事物,只能教會她們保護自己的方法。

 

「我只要稍微假裝勇敢,別人就會覺得我很了不起。從此以後,假裝勇敢就成了我克服恐懼的秘招。」

 

  《長橋》一書以暖色系的色塊繪製,卻令人感受不到溫馨與溫暖,前半段的故事──尤其是戰爭時的描繪──那粉在我眼中彷彿加上更重更濃的色,帶給人更大的不安感。

  裴芳詩的家庭書寫以她產下兒子為始,也以她對兒子的希望收尾。新的生命在另一塊土地扎根,會自己開創出新的故事。或許這樣,她與父母傳承的傷痛,可以停留在自己身上,就足夠了。

 

「我只看見一個碰巧和我身心相繫的新生命。而我認為,也許,他會是自由的。」

 

        2021/11/25 pm11:00

 

【故事簡介】
這是一本極為私密,又令人鼻酸的圖文小說,這一家人從越戰後潦倒的越南,一路向西來到美國,過程中,大大小小的過去形塑了他們如今的樣貌。
這則美麗生動的故事,是部耐人尋味的回憶錄,關於尋求美好未來,與對改變過去的渴望,作者裴氏探究移民的痛苦,以及流離失所對孩子及其家庭所造成的永久影響,在《長橋》裡,裴氏記錄了她與家人在1970年代南部越南淪陷後,大膽逃亡美國的故事,以及他們在建立新生活的過程中所面臨的種種困難。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