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事評論.jpg

書名:《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者最具影響力五星Podcast選集)

作者:約翰.葛林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21年1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的試讀機會

 

對二十一世紀許多大型動物來說,能否生存的最重要決定因素,就是自己的存在對人類是否有用。不過呢,就算你對人類沒多大用處,夠可愛也行。

 

  人類事、人類世,記得第一次聽到「人類世」這觀念是在大學的哲學通識課,老師說出這概念。某方面來說很合理,現今是人類稱霸地球的時代,大概幾千年後做考古挖掘可以挖出一堆人類使用的塑膠器物。

 

  此書是約翰.葛林開設的Podcast節目的總集,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我腦子的第一想法是,給我Podcast連結用聽的好了;第二想法是,我聽不懂英文……

  《人類事評論》既是面對「人類的事」做出評論,也是對「人類世」這個世代給予星級。現在不管到哪都要打幾顆星,GOOGLE評價成為每個人嘗鮮、到某地的判斷依準。

  事情荒謬到有一次我去診所,櫃檯的姊姊還要求我打開GOOGLE評論替他們打五顆星?我立刻反問到底有誰會看評論決定要去哪間診所看醫生,姊姊立刻說,很多人會這樣啊!

  事後回想,評論這個依準取代以往三姑六婆的小道八卦,成為眾多人們倚靠的標準。

人類事評論_立體書封.jpg

  這本書包山包海,題材涉獵之廣泛且多元,每一章的篇名都是以作者想要談論的事物為名,像是從〈哈雷彗星〉到壁畫、從〈胡椒博士〉、〈泰迪熊〉到〈空調〉。除了介紹這個物品/現象的特色與源由外,還會在結尾給予幾顆星評價,就像在替這些出現在人類文明中的事物給予等級。

 

人類在寫下評論的時候,其實是在寫下某種回憶錄。

 

  《人類事評論:漫談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這本書有著作者一貫的風格,敘述輕快又簡潔,不過有些分段與語句實在不太連貫與被切斷的生硬感,讓我好奇是不是直接將Podcast節目的內容聽打出來。

  同時,我的腦海想到──我在看著討論評論的書籍,替這本書寫下心(評)得(論),

  也是很荒謬又搞笑的一件事了。

 

            2021/12/5 PM5:03

 

【故事簡介】
「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有能力大規模滅絕物種,但一株病毒RNA就能讓你癱瘓甚至死亡,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我曾試著判斷,我這個小小生命曾在什麼地方接觸到塑造了當代人類體驗的龐大力量,但只能得出一個很簡單的結論:我們實在很渺小,實在很脆弱,我們短暫得既燦爛又令人驚恐。」
──來自全球暢銷作家約翰‧葛林的五星Podcast選集,震撼人心、發人省思。
 本書的每一篇評論詼諧、複雜又豐富,都指出現代人類生活的矛盾之處。我們這個物種太過強大卻又軟弱無能,而我們在面對一場令我們分開卻又團結的全球疫情時,更是清楚地看見了這種矛盾之處。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