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卡毒.jpg

書名:雪卡毒

作者:林楷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上市日期:2023年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現今作家的組成越來越多元了,我都和朋友笑說人人都識字也可以寫點東西,所以在現在夢想當上作家才是最笨的一件事(對,童年時的我多笨,一路笨到現在),而有時抓到那個竅門、或是越過那一道檻,就會得到許多收穫。

  這幾年比較沒什麼關心文學獎動態,將較多心力放在同人圈和舒適圈中,因此在收到這本書的試讀時看到作者號稱「魚販作家」感覺有點新奇。如果說海洋文學最廣為人知的是廖鴻基,那麼這位魚販作家林楷倫可能就會是描述海、描述生態、描述更多魚與販售與現實,讓這一切浮上水面看見。

 

  《雪卡毒》是這本短篇小說集的名稱,同時也是其中一章篇名,本書共收錄八篇短篇小說,其中多數皆為文學獎得獎作品,分別是〈溪底無光〉、〈雪卡毒〉、〈返山〉、〈讓鱉鬆口的雷聲,是悶是響?我好想知道〉、〈外埔的海〉、〈北疆沒有大紅色的魚〉、〈潛下與起頭〉和〈河分兩流〉,電子檔一點開就是濃濃的魚腥味撲鼻而來。

getImage.jpg  

  〈溪底無光〉講述好賭成性的「我」與妻子離婚、跑路到妻子的故鄉山上,「我」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安分守己乖乖割菜,而是嫌捕魚速度太慢想辦法偷電魚來變賣,看著被電焦的、扭曲的魚屍,在「我」眼裡化身為六合彩的數字密碼,成為山神給予的指示……

  要說這一篇小說哪裡富有特色,就是將一個異常頹廢的人描寫萬分真實,妻子做為泰雅族人連帶讓他接觸到不少泰雅族語言和習俗,這些原住民習俗、電魚的過程在文中與主角的人生交織在一起,成為一種幽微的隱喻。

 

「怎可能全部模仿如同土生土長,我們都長成拼裝歪扭的模樣。」

 

  〈返山〉則是講述一位原漢混血的女孩,父親是礦工領頭、母親離開家鄉奔走到都市,留在山上的她無法融入部落、也接受著原住民身分的福利。她清楚知道自己該站在哪一邊可以取得最大的利益,因此她的身分不停轉換,礦工與原住民的女兒、考過資格檢定的族語老師、礦業公司與部落的遊說橋梁……她的身分多重轉換,她究竟有沒有回到山裡。

 

  總結來說,這八篇短篇小說與漁業、魚貨、魚和海洋、港口有密切關聯,這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生活圈,小說中有開泡棉船與浮潛的男人、釣客、居住在最北端媽祖的魚販商……形形色色的人與海邊可聞到的黏膩潮濕鹹味混雜在一起,成為獨特的《雪卡毒》。

 

            2023/2/3 2:04

 

天陽的話:

文學獎啊……但論文和教檢才是最要緊的事,不知道從何時起,對文學獎快沒有堅持了。

某方面來說我很清楚自己的用字遣詞受到大眾文化很深的影響,且我見識淺薄寫不出有足夠厚度與深度的東西,高中時投了好多、好多封包裹出去,一式三份、一式五份、掛號寄出,讓老媽念我浪費錢。

噗通一聲,沉入水底。或換現在的網路梗圖來說就是,啪,沒了。

 

【作品介紹】
那些貪婪的老人,
包含我阿公,螺仔、我、銀巴士上的人們,
似乎都圍繞在這,無光的地方看。
──若眠夢清醒,生活敢會改變?
▍魚販作家林楷倫首部短篇小說集 ▍
● 故鄉的老人集體因進食魚類而食物中毒,「我」卻仍無法抑制汲取的欲望,不住地吃食吸吮,同時計劃著賣掉故土,做起美麗世界的幻夢。
● 負債累累的泰雅女婿戒不掉賭癮,逃亡到山裡電魚。被電暈的魚扭曲成一個個數字,看,那是7、6、2……是山神給的指示啊,是神旨。
● 漢人礦工的女兒,同時流著泰雅族的血,要炸山,還是要挺環保?
魚販林楷倫自2020年始於各大文學獎嶄露頭角,他也是首位連續三年奪得林榮三文學獎的創作者。他說,散文寫的終究是別人的故事,唯有小說,他把自己一刀一刀地切碎,揉進小說裡。
本書收錄八則短篇故事,包含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共六部得獎作品。林楷倫以自身經驗寫電魚、博奕、遊藝場、賭徒、釣客、異鄉人,每則故事都有人在掙扎求生,一個個無名氏都像是待捕待宰的魚,在層層剝削的食物鏈裡掙扎求生,預謀著逃亡,卻又欲走無路。
===================
【作者簡介】
林楷倫
1986年生,想像朋友寫作會的魚販。曾獲2020、2021、2022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午眠人類、投射者、INFJ。
36歲時驕傲地說當下都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刻。希望能一直如此。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