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萬萬都是你.jpg

書名:千千萬萬都是你

作者:艾蜜莉.史柏

出版社:春光出版

上市日期:2023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人類有多種樣貌,面對不同人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模樣、言行,這些都可以組成一個人,就像記憶中會有不同面貌的妳。

 

  小學生蕾伊與母親居住在一棟房子裡,那棟房子有前院、後院,一同居住的還有一隻大狗狗斯普林特,蕾伊最喜歡牽著斯普林特四處玩耍散步。即使母親不在,她也可以自己準時上學、下課寫作業、帶斯普林特去散步、去超市購物。

  她會思考怎麼表現得很正常,她知道要不引起他人注意力該怎麼做。

  而她的鄰居家總是發出惡臭,從自己家後院傳來,鄰居是一位老太太,名叫萊緹。萊緹家堆滿了大量的雜物,這些物品淹沒了萊緹的生活空間,所以萊緹最常待在門廊觀察他人,包含蕾伊。

 

  照常的上學、在學校表現完美,努力生活過每一天,放學後自己處理一切,看到信箱的繳費帳單就用母親筆記本中的網銀帳號密碼轉帳。「我」在心中計算著依照目前的生活開銷,還需可以撐上幾個禮拜,房租也自動轉帳了。

  同一時間,萊緹家中的髒亂最終讓社會局找上門,她們開始強制介入打掃萊緹的家。最初「我」還想協助打掃,讓社會局無法強制,可是一大一小能做到的事太少了,不小心在萊緹家意外受傷,也讓一直好奇「我」、想了解更多的小男孩奧斯卡發現。

  奧斯卡跑去告訴自己的母親,而大人,就用大人的手段強制介入,讓社區回歸應有的乾淨與衛生安全,無視萊緹的傷心與控訴。

getImage.jpg  

我動彈不得。我想告訴她,告訴她我懂,告訴她我們家也因為你而不存在了,溫暖的人物不見之後,瞬間凋零成一個脆弱的空殼。每當我醒來,感受到的是一股強烈的空虛。當我聽見繩子窸窣聲,看到妳懸空的腳,房子彷彿在我身後炸開來,然而它還在。

 

  蕾伊非常清楚自己能隱瞞母親不在的時間不會常到哪,四周的大人詢問與打聽母親的去處、房東寄來的催繳租屋費的信件、自己萬分想念、渴望母親能夠回來……她非常努力,讓一切維持在正常、日常的模樣,但她無法堅持太久,太多事是目前只有十歲的她無法做到。

  終於,蕾伊說出了母親一直沒有離開家,她只是待在倉庫內,沒有出來。

 

  在將《千千萬萬都是你》閱讀到一半時,我腦海裡浮現的是另一本日本小說《小偷家族》。萊緹與蕾伊之間逐漸搭建起的感情,有點類似、是橫跨血緣關係的緊密,萊緹會在其他人輕視蕾伊,跳出來反駁說蕾伊是她的「朋友」,她們之間也有很親密的、專屬於彼此的暱稱。

  萊緹雖然會想打聽蕾伊母親何時回來,卻也不會過度介入,她陪著這孩子、而孩子也陪著年邁的她。

  相比之下,故事中對蕾伊萬分好奇、一直窺探打聽的奧斯卡,他象徵著一般人的印象。奧斯卡口中轉達與復頌母親的話,其實就是一般人不理解走在社會道路上,因力不從心而逐漸脫隊的人,用關心包裝,打著旗幟說出接近殘忍的話。有時在這樣的故事中,社會扶助與資源的介入對當事人來說反而是另一層的心理折磨,在這一本與《小偷家族》中隱約可以看見這跡象。

 

妳不覺得記憶就像房子嗎?先搭起鷹架,然後成形,東西有了歸屬,人有了安全感。

 

  《千千萬萬都是你》的每一章都是用天數來算,可以看出是「我」在紀錄「妳」離開後的日子。時間一點一滴流逝,真相也逐漸掩藏不住,直到「妳」被發現的那一天,「我」終於可以說出那句遲來的、但又必須說出口的話。

  自此,將千千萬萬面貌、一同度過的歲月記憶,收進心底深處。

 

         2023/5/3 PM10:53

 

【書籍簡介】
失去的遺憾,擁有的美好,構成了我們生命的全部;縱使悲傷如至暗深淵,愛依然會照進生命中,指引你方向。
蕾伊用不可思議的自律維持正常生活,她按時上學,帶狗散步,寫功課,吃晚餐,睡覺,起床,一切努力都只為了隱藏一件事──媽媽不見了。
萊緹每天都坐在門廊的椅子睥睨世人,扮演好「討人厭的老太婆」,家裡發臭的垃圾是她安全感的來源,包裹住失去的傷痛。
一場意外,讓原本互看不順眼的鄰居兩人,走進彼此的人生;小大人的倔強,與老頑固的縝密心思,牽引出兩人不願說出的傷痛,並在一次次互相幫助與療癒中,堅硬的武裝逐漸消融,瓦解……
 
【作者簡介】
艾蜜莉.史柏(Emily Spurr)
出生於澳洲塔斯曼尼亞州,現與丈夫居住在墨爾本,育有一對雙胞胎,養了一隻耳聾的老貓。入圍維多利亞總督未出版文稿獎,《千千萬萬都是你》是她的第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