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著腿翻閱厚厚一疊報告,隨著往後翻的頁數越多,松田的臉色逐漸陰沉嚴肅。感受到隊長情緒急速惡化的小隊員渾身一抖,條件反射的四處張望想找尋可以鎮壓松田隊長的另一位隊長。

  「在看什麼檔案,臉色難看到你家隊員快哭了。」輕快的嗓音打斷思緒,松田仰頭看向自上方注視自己的萩原,後者一貫保持微笑的模樣讓他皺眉,正想說心情不好就別笑,一隻手指按上自己的眉心。

  「再皺眉會擠出皺紋喔,」萩原收回手,視線落到松田順手翻回封面的報告,詢問:「是前輩那起……」

  「沒錯。」將報告遞給萩原,看著對方順手拉過一張椅子坐下閱讀,松田先說出重點:「炸彈分析完畢了,有疑點。」

  萩原手一頓,頭也不抬繼續閱讀,聽松田繼續說:「從炸彈剩餘殘骸和前輩的即時回報中,並沒有找出拆彈失誤的地方,反而發現機殼與機殼的夾層中有一個接收訊號的接收器。」

  快速翻過嫻熟於心的炸彈結構圖,萩原直接跳到報告結尾處閱讀,機動隊當日於周遭管制人群時無察覺異狀、搜查一課也沒有得知更多訊息可以追查,現在只能透過廣場周遭的監視畫面,尋找有行蹤詭異的人。

  「搜查一課知道這接收器有一定距離的接收範圍嗎,」將報告翻回前面,萩原手指劃過其中一行文字:「告訴班長?」

  「我剛才傳簡訊轉達了。」松田摁熄手機螢幕,將報告拿回來拋到前方專門放給警部閱讀的公文盒內:「炸彈本身沒有疑慮,接下來就是歸搜查一課追捕炸彈犯。」

  「是啊……」身體往後一躺恰巧看見時鐘,萩原一躍而起宣布:「時間到啦,走了下班。」

  「隊長掰掰。」小隊員們意興闌珊的抬抬手道別,又各自埋頭繼續手邊的事務。

  拉著松田走出警視廳,他們先到附近超市大採購,補足空蕩蕩的冰箱與家中所缺的日用品。待兩人拎著大包小包走出超市,已接近黃昏時刻。

  「真難得下班時還看得見太陽。」

  「因為我們已經連續執兩班了,老大再不放我們走,會換其他人哀嚎。」

  「班長那好像也快結束了,晚上約他吃飯如何?好久沒聚餐,找間可以痛快喝酒的店好好喝一晚。」

  「那我傳簡訊問問班長。」

  放下提袋,松田停在公園邊掏出手機開始打字,萩原則晃著頭一邊窺看松田手機畫面,一邊開始唱名附近的店家與其中受歡迎的招牌料理。

  「那間烤雞肉串不錯,還有一些特色小菜,聽說是主廚特製的口味……」

  孩童帶點恐懼的尖叫聲從公園入口傳來。萩原抬起頭,看見一位小男孩雙手摀住耳,跑出公園大喊:「好可怕好可怕要爆炸了嗚……」小男孩跑過萩原面前。

  砰。

  輕微的爆裂聲響傳到萩原耳裡,放大數十倍、數百倍。他完全沒有思考甩開提袋,撲上前將孩童護在身下。

  「萩原──」

  「哇啊啊啊啊──」

  許多聲響在耳邊環繞,卻又無法抵達耳裡被思考接受判斷。萩原張大嘴吸取更多空氣,讓呼吸越來越急促,看出去的世界一片模糊、瞬間又泛黑。

  呼喊聲、孩童的哭聲、焦躁的呼喊聲、嗡嗡的耳鳴聲。

  不行……要調整呼吸,否則會過度換氣……一個微弱的念頭閃過他的腦海,頭很暈、腦子像要沸騰一般,誰、還有誰在附近……

  「萩原、冷靜點萩原!」

  「萩原放手,看著我!看我這裡,看我!」

  誰、誰在喊我,剛才爆炸的一瞬間有誰在我身邊……模糊晃動的視線捕捉到一抹藍。

  一雙蔚藍、充滿緊張與強裝鎮定的眼眸。萩原開口想呼喊,越是努力,越說不出話。

  小、小陣平……

  

  被萩原護在身下的孩童驚慌失措哭泣,小手瘋狂推擠身前的胸膛,哽咽哭吼:「放開我嗚嗚嗚放開我哇──」

  其他在公園遊玩的小孩發現這裡的情形,一哄而散。松田看向公園中央,地面散落氣球破裂的殘骸,稍早的爆破聲是幾位孩童玩耍時故意弄破氣球造成的。

  「萩原、萩原冷靜點。」松田靠近一大一小蹲下身,不敢伸手觸碰此時的萩原,以免對方在失控的情緒下做出更難以預料的行動,他只能呼喊:「你聽得見我的聲音嗎?萩。」

  萩原的臉毫無血色、呼吸急促逼近紊亂,平日溫和明亮的紫眸此刻瞪得極大,被恐懼填滿。松田心一沉,有了不好的猜測。

  呼喊好幾聲後,他注意到萩原的唇蠕動,似乎想說什麼──

  「陣……」

  「萩,鬆手。」松田一邊和萩原對話,一邊嘗試安撫小孩,小男孩滿臉驚恐來回張望兩位大人,手仍抵著萩原的胸膛,哭吼逐漸轉為啜泣聲。

  「萩,沒有爆炸,你先把小孩放開。」壓低嗓音安撫,松田努力回想以往萩原都是如何哄拐自己的:「沒有爆炸,不用保護小孩子。」

  慢慢的,萩原撐起雙臂,一發現有空隙可以鑽出,小男孩手腳併用鑽出萩原懷中飛快跑遠,松田要攔都來不及。

  「小陣……」微弱的呼喊傳來,確定萩原認出自己,松田伸手拉近距離,讓人可以側靠上自己的胸膛。他一手放輕力道拍撫萩原後背,另一手將指縫撐大,小心翼翼的覆上萩原口鼻,幫助對方減少無法控制而過度吸入的空氣量。

  「慢慢呼吸,不要急……專注聽我的聲音,先別說話。」輕聲誘導,萩原似乎意識到松田在協助自己,闔起眼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

  「喂你們抓住小孩子打算做什麼──」遠遠的有一人順著街道飛奔而來,松田不用抬頭就聽到那招牌的怒吼聲,他繼續拍撫萩原的背,說:「吸氣、吐氣,聽我的聲音呼吸……」幸好來的人認識,可以暫緩解釋。

  伊達航停下高漲的怒吼,路過派出所聽到一位小孩邊哭邊說有大人抓住他不放,還有其他孩童七嘴八舌的作證說明,做為警察的他當然要來看看,並試情形請對方到警局喝杯茶說幾句話──

  但眼前的兩人是自己警校同期、同為警察的好友。而且其中一人一看狀況就不對勁,臉色蒼白癱軟在另一人懷中。

  「班長,可以替我弄些溫水來嗎?」確認萩原的呼吸逐漸好轉,松田才仰頭看向伊達航,解釋:「剛才萩原抓住小孩是意外,他想保護小孩子。」

  「這、好我去找水。」伊達航搔搔頭,轉身去找溫水。松田將注意轉回萩原身上,感受到對方原本過度緊繃的身軀逐漸放鬆,將更多體重分到自己身上,他調整一下姿勢,讓萩原可以更舒服點。

  「慢慢來……對再吸氣更慢點。」松田緩緩的將手移開萩原口鼻,這一番折騰讓懷中的人已無多餘氣力,撫在後背的手心感受到上衣汗涔涔的濕一大片。他手指輕輕撥開對方的瀏海查看神色,萩原仍呼吸倉促,但好很多。

  「小陣平……」睜開濕潤的眼,萩原努力一會才看清松田萬分嚴肅的臉龐,他開口,每一字的音節拖得很長很吃力:「抱歉,我只是……」

  「先別說話,等等班長會拿水給你潤喉。」松田眼神一暗,萩原現在的聲音乾扁,再繼續說只是增加身體負擔:「你能喝水嗎?覺得可以點頭,不行搖頭。」

  靠在胸口的腦袋緩慢的上下挪動,松田這才真的鬆口氣,卻聽到一聲細微的喀擦聲。

  誰?這是手機的拍照聲響。抬起雙臂遮住萩原,松田瞇起眼四處張望周遭,沒有看到可疑的人影。

  是自己聽錯嘛。

  「松田我拿水回來了,」伊達的聲音由遠而近:「萩原還好嗎?需不需要叫救護車。」

  「不用,他好很多。」松田接過水瓶,確定萩原可以自己拿穩水瓶緩慢啜飲後,松田指向扔在不遠處的三袋雜物,向伊達說:「班長,麻煩你幫個忙,我要扶萩原沒辦法拿這三袋。」

  「小事,我已經下班可以送你們回去。剛才和派出所巡警解釋好了,小孩子只有受到驚嚇,沒什麼大礙。」

  「那就好。萩可以起身嗎?我們回家休息。」

  「抱歉還讓班長跑一趟,晚餐……」

  「別管晚餐了,我送你們回家再買晚餐,約你們家吃也不賴。」

  「那……酒呢?」

  「萩/萩原!」

 

 

 

 

天陽的話:

我對不起萩原(為什麼在這懺悔?

文中過度呼吸的處理方式不是最正確的,這方法適用我、適用萩原,但不見得適用其他人。如果遇到身旁有人突然過度呼吸,視情形還要叫救護車的。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