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抱歉一上來就用了這麼震撼的標題,我會解釋這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但先來說說這〈師曰〉系列的誕生過程。

  一直以來有關我的文學系所生涯點滴,都是用〈飄揚在文學之海中〉作為標題與系列名,即使畢業不是文學系而是研究所,仍繼續沿用,因為我對文學的喜好始終如一。直到成為實習老師後,繼續用這個感覺不太切合,所以換成〈師曰〉的新系列。

  檔案名《師曰:上輩子造虐這輩子當老師》是真有過的對話,老師們本身都很愛開彼此地獄梗,這句話是我高中班導師在我大學信誓旦旦說不當老師時,告訴我的。其實也有另一版本啦,就是「上輩子殺人放火,這輩子當老師。」,但意思相近加上前一句比較短,所以拿來用了。

  最後,本來這系列第一篇會是教檢(教師資格考試)的準備方法與筆記分享,但我拖太久+懶得寫,所以往後挪,先來說說實習老師的生活。

 

  實習老師,既是老師,也是學生,在面對校內其他老師時,你是學生;在面對學生時,你是老師。而實習規定是一學期(半年),通常會分為上學期(八月到隔年一月)與下學期(二月到七月),精準算的話就是六個月。

  對,你不要以為暑假老師放假,幹到底誰說暑假老師放假的都給我出來,我要念他一個下午!

  而要成為實習老師,現行制度下,你首先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你要先是師資培育生

2.修畢師培的課程,如果是中等教育(國高中)的話,需要修完專業學分

3.考過教師資格考試(每年六月舉辦,沒考過明年再來)

4.去實習學校,進行半年的實習

 

  經過以上步驟,才會拿到一張屬於你的教師證。看起來很簡單?不,作為師培中心三年的行政工讀生,我了解其中會發生的各種雞飛狗跳、奇奇怪怪的意外和插曲了。但也拜工讀三年,關於中等教育學程的師資培育我很清楚,如果有人需要簡單諮詢的我可以提供協助(補充:各校狀況不同,更準確的回答請找自己學校的師培中心)。

  歷經前面的艱苦修課、準備考試到通過,可以展開實習生涯,可說是喜極而……泣?

 

  在我們出發前,師培中心都會(盡量)交代以不給實習學校添麻煩為第一優先,而經過長達十六年的學校教育(國小到大學)的我們也知道該表現出什麼模樣,但想象歸想像,實際上人生的鐵拳會重重迎面砸向你。

  實習老師的上班時間是跟著實習學校走,而我去年在送交資料時,選了私校,必須說,如果有時光機或後悔藥,我一定會回到過去掐自己搖上十遍為何只因自己高中念私校,就選私校。

  早上七點二十分前到學校,入班看小孩來早掃與早自習,下午五點小孩放學才能離開,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咳,在這裡要打岔解釋一下實習老師的實習主要分為三塊:

 

1.行政實習:一個學校如何運作、行政上每個人在其中當什麼功能的螺絲釘

2.班級實習:班導師的職責,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訓獸師

3.教學實習:如何上台授課、教課時要注意什麼、教材怎麼準備、教案怎麼規劃……一切跟教學有關的

 

  所以早上七點二十分到校,就是執行班級實習的學習。這讓上大學後習慣七點七點半起床,八點再去上課的我──大大吃不消。基本上開學的兩個禮拜內我都睡不到六小時,直到感覺自己再下去可能猝死,強逼十二點前上床躺平,能不能睡著又是另一回事了。

  早自習、早掃、午餐時間、午休這些時段是綁定在班級那,剩下的時間就是去觀課、學習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如何授課,有時也會被行政叫走去做雜事(大部分很類似我在師培中心做的事)。

  不管怎麼說,到下午五點前,你不能離開學校,不.能.跑,所以才會算出實習老師時薪只有25元。

  還是不知道怎麼算的?來,以下是公式。

  一天在校10小時、一周有5天、一個月有4周,實習老師每個月有5000元的津貼。

5000/(10*5*4)=25

  所以只要付超過25元,就可以請實習老師幫忙(不犯法不傷害道德風俗)的事喔~(被揍)

  喔對了,如果你想在平日上班時間外(晚上)去兼職不餓死自己,需要簽一張切結書,保證自己的兼職不會影響教育實習。

  真心覺得自己要餓死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想吃拉麵,最後覺得去夢裡吃比較快。晚上兼職要等身體適應這生活節奏再來找,不然怕成為「死了一個實習老師後」的案例

  

  說了這麼多看似負面的話,來說一點正面的。

  小孩很可愛,他們在抓和實習老師相處的感覺,我也在抓和他們相處的距離。不是沒接觸過國高中生,而是以往都以營隊姐姐、課輔姊姊的身分打關係,現在要和小孩相處著實抓不到合適的分寸。

  唯一精神疲累的是,待在學校你就是老師,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導致我現在聽到有人喊「老師」都會嚇到。所以拜託噗浪的朋友們別喊我老師了,我會緊張到想吐的。

  這是實習剛過一個月的雜談,有很多事不能說,或是找個洞朝裡面大喊「國王有對驢耳朵」比較恰當。不管怎麼說,只要熬過這半年,就可以真的賺錢了。很銅臭味沒錯,但看著存摺四年內存下的金額越來越少,只會讓人焦慮到胃打結。

  祝各位實習老師一切安好。

 

      2023/9/10 pm6: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師曰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