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故事的人.jpg

書名:賣故事的人

作者:吳子雲

出版社:商周出版

上市日期:2024年6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大家都聽過藤井樹,但鮮少知道藤井樹的本名是吳子雲。青少年時期談論到網路文學一定繞不過愛情小說,更繞不過九把刀、藤井樹等小說家。可奇怪的是,他們的小說反而我都沒什麼讀過,這次有機會讀到《賣故事的人》,終於可以來看看吳子雲筆下的世界。

 

  《賣故事的人》是以四個短篇故事集結成的故事集,分別是〈仰望〉、〈媽媽〉、〈我只是忘了錢包和手機〉與〈賣故事的人〉,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我只是忘了錢包和手機〉這篇短篇故事。

賣故事的人 讀後碎碎念 -這個故事幾元收?

  〈我只是忘了錢包和手機〉故事主角是一位青年建宣,他有一位交往六年的女友,兩人平日感情生活穩定,但總會有大風大浪的時候。一旦兩人吵起架,建宣就會被趕出家門、聽著門另一端的嗶嗶聲──電子密碼被修改的聲音──然後拿著錢包手機默默到旅館住。等到手機收到一串新的數字,代表他可以回家了。

  然而在某一天──兩人剛有孩子,正處於新手爸媽時期──兩人再度大吵一架,吵得驚天動地、飛走砂石,建宣氣得忘記一切,扭頭跳上一輛計程車,在司機驚恐的眼神中朝車窗外嘶吼,如此吼叫一路直到旅館……他才發現自己把錢包與手機忘在自己的車上,不在身邊。

  身無分文的他進不了家門、請司機載他去好友家,好友也不在家。載著建宣跑快整個高雄縣的司機終於受不了了,發現人不是神經病、還出言嘲笑自己的名字,便叫上兄弟給人一頓教訓,逼迫他把錢吐出來……

  這篇喜歡的理由是,建宣這一天的經歷是以一連串的巧合組起來的荒謬搞笑,當事人受苦受難,但聽在旁人耳中不可思議,就像故事最後跑出來圍觀聆聽吃瓜的警察一樣,令人嘖嘖稱奇道,人怎麼可以如此倒楣。

 

所有局外人都在努力把快樂建築在他的痛苦上。

 

  另一篇收攏與回扣整本短篇集的是〈賣故事的人〉,講述一位青年阿魯自幼家庭,到意外寫個愛情故事一炮而紅,成為作家。但緊接著人生有許多是急轉而下,父親破產、母親精神病加重且胡亂花錢,承受不住的阿魯在家人(包含即將結婚的女友)面前崩潰破壞家,甚至上報。工作沒了、女友沒了,什麼都沒有了,最後的最後親手創作的劇本還被盜竊走,換上不同的作者名被翻拍電影……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流行故事最後的角色以半虛構半現實的方式呈現與收尾整個故事,也有試圖模仿過,但後來發現大家不吃這套了。現在看來還是一個好招,放在這類小說上正適合。

 

  《賣故事的人》賣的是故事,是台灣的、市井的故事,這些角色生動鮮明,如同你我身旁的誰誰誰一樣,偶爾遇到荒謬事、有時會有的雞飛狗跳,成為一則則故事,被記錄下來。

 

          2024/5/26 pm8:39

 

 

===========================
【故事簡介】
這世上絕大多數人都是以販售物品為生的業務,
賣能力、賣創意、賣體力、賣時間、賣技能、賣健康,
賣故事只是其中一種,很少數的,那一種。
他是賣故事的人,沒有經過正規的訓練,也不是科班出身,
卻能輕易地用一個畫面當引子,發展出一個完整且精彩的故事。
他有一個網路硬碟,專門用來堆放文字,
裡面有幾十個資料夾,有些資料夾有命名,有些資料夾只用數字編號。
有命名的資料夾中有一半左右是已經接近完稿的作品,
另一半則像是筆記,或是重點整理,或者應該說是很粗糙的大綱。
他販賣的故事,就是從這幾十萬字中整理出來的,
有的好似在描寫一段微甜中帶著酸澀的青春,
寫的卻是種種放不下的執念,像是〈仰望〉;
〈媽媽〉文如標題,寫的就是「媽媽」,他心中渴望卻不可得的變形;
〈我只是忘了錢包跟手機〉,他說是為了電影片商寫的,內容荒謬而寫實,
我卻在裡頭看見他對自己人生的嘲弄。
至於〈賣故事的人〉……我想,那就是最真實的他自己了吧。
是的,他是賣故事的人,
問他是不是有什麼天分?
他說,「面對故事,我只是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它寫下來而已。」
而對於他,我更好奇的是,他賣的,真的只是故事嗎?
===========================
【本書特色】
四篇短篇小說,風格各異,有酸澀的愛情、動人的親情、荒謬的夫妻鬧劇、複雜的人生遭遇……唯一的共同點是:擅長寫感覺的吳子雲,在有笑有鬧的故事中,準確抓住讀者的心情,讓人隨著故事主角的遭遇,或哭或笑,或深刻感受各種感情的純粹與美好,或在劇中人物的心情起伏間,體會深刻的人生。
===========================
【作者簡介】
吳子雲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生於高雄。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藤井樹」為筆名,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創作。
他的願望是,在死之前,能夠留下至少一部最愛的小說、一部電視劇、一部電影給這個世界。
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死於高雄。
===========================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