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先殺了我父親.jpg

書名: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

作者:黃良(Loung Ung)

出版社:高寶書版

上市日期:2018年11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

  是一句話,也是一本回憶錄的書名。他們,指的是柬埔寨紅色高棉所領導的共產政權;我,是當年只有五歲的柬埔寨女孩黃良,從高棉士兵來到金邊後,生活風雲色變。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一書是柬埔寨女作家黃良(Loung Ung)童年親生經歷所撰寫下的回憶錄,第一人稱視角從五歲的黃良出發,單純且真切、直白且深刻的點出紅色高棉的共產主義下人民的生活與悲痛。

NW179-他們先殺了我父親_立體書.jpg

  時間從一九七五年開始,那年黃良五歲,她與家人已經被士兵從金邊趕出流浪三天了,照理說到了士兵答應可以回家的三天,為何父親不帶她們回家?父親說,士兵是騙人的,她們不能回家。  

  柬共說,知識分子是威脅,所以過去的公務員、出家人、醫生……等都被殺害,甚至是戴眼鏡的人,因為士兵認為這是聰明的象徵。

  柬共說,擁有汽車、手錶都是邪惡的,進口被定義為邪惡,因為它們是讓外國得以入侵柬埔寨的管道……

  柬共說,他們要開啟新社會,孩子不用上學、人人平等、只有好勞工是有價值的。

  

  我說,幹!都給你們說就可以飽了嘛!

 

  恐懼擄獲了每個人,在心中生根發芽。為了避免被發現自己家人是華裔後代,良的父親更加辛勤勞動;為了能夠讓家人多吃一些,十歲的金每天遭村長兒子毆打也不抱怨,只求能帶回村長家的剩菜剩飯,讓家人可以多吃一些;所有人拚盡全力種植糧食,但配給的食物卻越來越少,每人能分到的從粥減少為米湯。

  飢餓貫穿他們的生活,親手種出來的糧食只能眼睜睜看著卡車載走,讓戰爭可以持續下去,到最後百姓有什麼吃什麼。

 

  為了不讓士兵帶走年輕的哥哥貴,父母讓他娶鄰村的女孩,女孩的父母也同意,原因是女孩嫁人後被士兵性侵的可能性會降低。最後全家人分散各處,大哥孟與二哥貴進了勞改營,沒多久大姊琪也被士兵帶走。餓死的人越來越多,屍體不停的堆積,有時連掩埋都來不及,曝曬在豔陽之下;在父親被帶走後,年幼的金成為家中唯一的男生,他夜半偷採玉米被發現,被打得半死。

  最後,良與珠也被拆散,良進了童兵培訓營,夜夜柬共的大哥大姊會灌輸孩子越南佬多壞多可惡的思想,她被教導槍枝操作、武器運用,將被培養為新一代的柬共士兵……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是紀錄柬埔寨曾經發生過血淋淋的歷史往事,在翻看試讀書的過程中我想停,卻又怕自己一旦先擱置這本書就不會想再翻開,所以乾脆一鼓作氣讀完。讀完的那剎那,我感到深切的難過,上網一搜尋發現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九年間,柬埔寨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民死亡(四分之一!)。

  以前,我不知道柬埔寨的這段歷史;現在,我知道了,也希望更多人知道。我們不可以忘記曾經發生的事,也希望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一旦戰爭開打,受害的永遠是百姓。

 

              107/11/5 AM1:39

 

天陽的碎碎念:

因為書中描述實在跟文革相似,所以又查了一下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時間,是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六年,兩國的時間有重疊性,而且中國提早結束

那麼,柬埔寨的上層是沒看到北方的中國都餓死一堆人了,還把這一套制度搬到自己國家來實行?是笨蛋嗎?

歐我忘了,上層的確都是笨蛋。就如同我老師說過的,戰爭死得都是老百姓,上面的都躲在後面活得好好好,有種上層就來前線或民間看啊!

 

還有,這本回憶錄有翻拍成電影,在這裡附上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