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jpg

  2023下半年、即將年末的時刻,動畫圈迎來一件盛大事件──動畫《進擊的巨人》在115日迎來最終季完結篇(後篇)的終點,長達十年的動畫作品、在漫畫完結兩年後終於來到最後的最後一刻。

  動畫最後一集播放日一定檔,便可看見大量的行銷宣傳鋪天蓋地而來,台灣代理商木棉花堪稱嚴陣以待,早早說明要等拿到日本片商給的時間再上中文翻譯字幕,一定會比日本晚一些時刻並加班趕工釋出至各大平台,原定時間清晨五點。

  清晨五點?那可以先睡再醒來看的。如意算盤打到這,卻意外和朋友聊到半夜兩點半,對方一句:「欸木棉花說提早製作完,已經上架到動畫瘋了。」讓我直接跳起,兩人維持通話一起把《進擊的巨人》最後一集看完了。

  要說最後一集哪裡不滿意,其實是沒有。改編得很好,還補足不少細節讓兩年前319話發行時模糊的討論空間直接蓋棺論定,但有些地方蓋太多了……讓我有些小難過。

  以下全部將作品名簡稱為《進巨》(五字太多打很累),作為一個如此龐大的敘事文本(對,這真的是「文本」,我找不到其他詞彙解釋),《進巨》漫畫單行本共34集、319話的篇幅中可以探討的內容方向實在太多元,光是隨手一捻就一大把,如:

  面對生死的掙扎與奮力一搏的勇氣、追求真相與探索的信念、所愛之人的遠行和不捨、昨日一同笑著的夥伴,今日卻是一具冰冷屍體的打擊……存在的焦慮、信念的堅持、為了追求真相你可以放棄什麼。對稱的角色與敘事、反轉的劇情與對話,還有角色掙扎帶來的強大共鳴,讓每個人都可以在作品中看見自己在意的點,說出見解。

 

接下來暴雷預警,還沒看的朋友快去搜尋「巴哈姆特動畫瘋」,最後一集熱騰騰的掛在新番區。我要來說最後一集的改動與感想了,看完動畫再來回來看我的心得啦!

 

  首先,這次的後篇是大約三集TV動畫的份量,基本上很完整的對應漫畫劇情改編,但比較需要在意的點是在動畫開播前、台灣代理木棉花在臉書翻譯的一則作者公告:

 

自從動畫化以來的這10年間,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陪伴。

在完結篇(後篇)的高潮戲份,是在原作裡也相當用了心的作畫,所以我在想「MAPPA應該也會很辛苦吧。MAPPA大概會覺得『饒了我吧』,MAPPA對不起,真的很抱歉」,但同時也很期待動畫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

此外,這次因我的期望,稍微更改了最後的分鏡。還請務必看到最後

──出自木棉花臉書粉專翻譯

 

  看動畫前我一直在想,到《進巨》這等級的動畫,除非作者跳出來親口說「我希望這裡在動畫中有什麼變動」,否則動畫製作都會遵循原作漫畫改編,不然被掛起來燒的可能性太大。所以這則作者訊息是諫山創出來解釋開播後的動畫如哪裡有所不同,都是在他親自授意下的改動。

  然後,我和朋友一起看完動畫的清晨四點多,就瘋狂討論起哪裡不同。

螢幕擷取畫面 (791).png

一、原本兩種多種討論方向的對話,蓋棺論定

 

  兩年前319話發行,《進巨》的收尾也掀起一波討論,當時因漫畫中對話台詞讓一些地方的解讀可以有兩種方向。其中一個是「艾連究竟有沒有指使純潔巨人吃掉母親,讓自己開啟這一切的故事?」

  漫畫台詞與分鏡的解讀,可以導出兩個方向:一、艾連操控純潔巨人轉向,不吃掉貝爾托特,但他不知道巨人會轉而吃掉母親。二、艾連操控純潔巨人轉向不吃掉貝爾托特,讓巨人吃掉自己的母親。

  而動畫的台詞是這樣的:「那時候貝爾托特還不該死的,所以我才會放過他……讓巨人朝著媽媽過去的是……

  雖然動畫中阿爾敏打斷艾連的話讓他沒有說完,可是從畫面感與台詞未語的內容,已經能蓋棺論定是上述漫畫推論的第二方向。我在想某方面來說,可能是漫畫319話是出後的爭議太大,所以作者最終需要在模糊解釋的空間中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這沒什麼不好,但我個人更喜歡有多種可能的情形,因為這樣更貼近艾連受到始祖巨人力量的影響,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畫面全部都疊在一起無法判斷因果,而不知道自己此刻做出的決定會帶來什麼細微影響。

螢幕擷取畫面 (802).png

  另一個被蓋棺論定的討論方向,是艾連與阿爾敏的對話。動畫中大幅修改、增加兩人的對話內容。有一位網友將增加的對話台詞都打出來了,如連結,我則是來說自己比較在意的地方。

  首先,這樣的修改讓阿爾敏「很明顯的」與艾連成為共犯站在一起,雖不知道阿爾敏說出「我也有過想把人類徹底消滅的想法。」這句話是想減輕艾連的罪惡感,還是真有動過其念頭,但他在艾連坦承自己的動機、模糊且自己也不解的行動原因後,說「讓你看關於外面世界的書的人是我,讓艾連你想像著沒有人的自由世界的,也是我。」等同與艾連一起分擔毀滅世界八成人口的過錯。

  漫畫中的阿爾敏是向艾連致謝,謝謝艾連為了保護他們、把他們推上英雄之位而成為殺戮者。漫畫偏向單方面的感謝,作為艾連活下來的朋友,他們是受益方。而艾連會做出這樣的選擇,也是在前期故事中就出現過的,說出「你們(指104期的夥伴)是最重要的。」

螢幕擷取畫面 (804).png

  而動畫中則是一同承擔罪孽,當阿爾敏說出「我們會在地獄相見」而艾連回「我先去地獄等你」,我實在……嗯……這感覺很像你以為動畫會如同漫畫一樣,假裝要打直拳其實是虛晃假招給你一記上鉤拳,但結果動畫就是──超直白的給你一記直拳。

  前期諫山創一直是謎語般說故事,卻在動畫最後給你變得超直白……不是說不好,而是我更偏好漫畫的敘事手法。因為漫畫的對話不是沒有足夠線索推導出兩人的想法,動畫則將事情說很直白,情感調動很足、也可以更清晰看見彼此想法。或許是完結時大家反應太過激烈,所以諫山創不得不將故事說得更清楚。

 

螢幕擷取畫面 (792).png

  說完改動的地方,要來說最打動我的一些故事情節了。大概三個方向,里維兵長、阿爾敏與吉克在道路的對話,還有一切結束時萊納與母親的短暫交談。

螢幕擷取畫面 (807).png

  兵長的話,當初漫畫看完簡直爆頭哀號,你以為角色死了讀者很難過?不,更難過的是你替角色難過到希望對方一死痛快,他卻順利孤身一人、活到戰爭結束。有一種果然作者真心希望讀者痛苦的感受(?)

  兵長在最後的最後仍執行著艾爾文團長下達的最後命令:獵殺獸之巨人吉克。即使重傷、腿傷、一隻眼看不見手指也丟了好幾隻,他仍拖著殘破的身軀投入戰場,直到成功斬殺吉克,在巨人自世上消散的時刻,最後見到夥伴們。

「這好像就是結局了,你們獻出的心臟的結局。」

  犧牲如此多夥伴的性命,換來了一個沒有巨人的世界。即使後續仍有一大堆事物要處理、即便人與人的鬥爭依舊會持續下去,但他們的犧牲、獻出的心臟,都有所回報了。

  看著兵長擺出手勢、默默流下眼淚,我也跟著哭瘋。

螢幕擷取畫面 (808).png

 

  阿爾敏和吉克在道路的對話,是《進巨》進入最終季後的劇情中,我情有獨鍾的一個橋段。

螢幕擷取畫面 (781).png

「那一天的風非常暖和,光是跑著就覺得很舒服,看著枯葉漫天飛舞,那時我不知為何突然覺得……我說不定是為了在這裡和他們一起賽跑,才出生在這世界上的。」

 

  對比吉克的「生命的誕生是為了繁衍」、「每個人終究會迎來死亡」,阿爾敏的想法偏向「活在此時此刻的當下」,去體會擦肩而過的日常點滴、享受與朋友一同玩耍歡笑的瞬間,用自己的五感去體悟生活、感受美好。這麼做,即使微不足道、即便不是為了繁衍,生命的誕生仍美好炫燦。

  吉克與阿爾敏的想法差異簡直是討論存在主義最好的解釋教材wwwww聽完阿爾敏的一番話,吉克才改變想法,坦然的、發自內心的在被里維殺死前覺得:「今天天氣真好啊。」

螢幕擷取畫面 (797).png

 

  最後比較少人會提到,但我自己兩年前看漫畫沒哭,兩年後的今天看動畫卻意外哭來的地方──萊納與母親的對話。

  當萊納一臉抱歉的說,他可能不再是盔甲巨人時,萊納母親的反應是欣慰的說:「那真是太好了……」在經歷兒子生死未卜的時光、看著萊納出場大大小小戰役,這位母親終於意識到,沒有任何榮耀與成就,比萊納平安無事更重要。

  萊納會努力爭取成為戰士,是希望達成母親的期待、希望成為真正的瑪雷人而努力拚搏。承襲長輩期待的少年成為青年,在失去「真正瑪雷人」的九大巨人身分的時刻,母親給予的反應是高興。

  沒有比這,更值得替萊納感到高興的事了。

螢幕擷取畫面 (809).png

 

  從2013年到2023年,從電視上看見動漫展新聞報導一隻紅通通超巨大的巨人模型,到現在整個人在宅圈、有喜歡的作品動漫畫成為精神支柱的現在。《進擊的巨人》陪伴我走過十年歲月,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它持續是我與朋友討論的事物之一。

  我看著《進巨》中的每位角色掙扎、面對生死,尋找方法與希望,隨著年齡成長逐漸了解為何角色最初這選擇、說出這句話的涵義。

螢幕擷取畫面 (789).png

  十年的時光轉瞬即逝,最後一集的播送替艾連的旅程劃下終點,那位追逐自由的少年沉眠於兒時最喜歡午睡的山丘大樹下,微風悠悠撫過最愛之人的臉頰,帶走一滴淚水。

  遠方的天際,彷彿聽見鳥兒自由翱翔的啼鳴聲。

  謝謝你,艾連,路上小心。

 

  謝謝你,諫山創,謝謝你創造這部作品。

 

             2023/11/5 pm8:43

螢幕擷取畫面 (812).png

繼續閱讀:

進擊的巨人 第一季~第三季上半 觀後心得 -獻出你的心臟!

進擊的巨人 OP、ED心得 -自由之翼、曉的鎮魂歌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民族主義和咖啡的產地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OP心得 -我的戰爭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