萩原研二還沒睜開眼,就聞到淡淡的、飄在四周環繞不散的花香味。他眨了眨眼後翻身看了床頭的時鐘,時間是早上九點。

  他睡沉了,這時候小陣平可能到警視廳上班。萩原下床拾起一朵飽滿的玫瑰,鵝黃的玫瑰花瓣還沾著幾滴露水,富含生氣的紫眸低垂注視這朵漂亮的玫瑰,他小心翼翼的伸出右手拇指與食指,輕輕的、緩緩的捏住黃玫瑰的其中一片花瓣。

熟悉的,平日飽含堅定信念的嗓音在萩原耳邊輕輕響起──

 

『萩,看到有人站在你習慣抽菸的位置抽菸,想起你了。』

 

 

  天堂的時間流逝與人間同步,一小時六十分鐘,一天二十四小時。作為保護人民英勇犧牲的警察,萩原來到這世界後生活步調悠閒許多,大多數人急切希望盡快取得輪迴轉世的通行證,而最有資格取得的萩原,反而推讓這份多數人渴求的通行證。

  他想要等,不論是家人還是好友,自己早太多人一步來到這世界,親朋好友壽終正寢之時,他可是要第一位迎接大家的人啊。

  「雖然我被爆揍一頓的機率也很高。」萩原哈哈笑,非常有自知之明,姊姊和小陣平的拳頭很痛,到時他要尋求小諸伏的保護。這番自我調侃換來抱著一大束花的男孩白眼,他一邊整理插在器皿中的花卉,一邊將臂彎中的花緩緩放進去,褐髮男孩空出右手抬頭指指萩原上方:「你看看自己的身側再來說被揍的可能性,我從來沒看過有人身邊落下如此多花瓣。」

  細微的、近乎毫無重量的東西碰觸到萩原的髮絲,他抬手一摘,捻起了一朵粉嫩的、花瓣前端帶點鋸齒狀的細長花朵。

  「康乃馨?」萩原一愣,小學每年都會親手剪裁、繪畫一次的花朵讓萩原不需詢問男孩便可以認出來,他從褲子口袋掏出手機查看時間,今天是母親節。

  漫天飛舞的康乃馨自半空中灑落,不一會便淹沒萩原的鞋跟,男孩貼心的把一個竹籃塞進萩原手中,讓他有個容器承裝這些話語。

 

『研二,媽媽希望你好好的。』

『看到康乃馨想起你,以往都是一起和媽慶祝,今年只剩我,研二……媽媽很想你,我也是。』

『萩,伯母臉上有皺紋了,我替你送了一份康乃馨,欠我一次。』

 

  每拾起一朵花便有一段心意承載於其中,萩原眨眨紫眸,淚水快要溢出雙眼,他看向籃中滿滿的粉嫩康乃馨,暗啞的嗓音撕扯著說:「可以教我怎麼把花保存嗎?」

  男孩歪歪頭,晃動小手朗聲詢問:「你要壓花、書籤還是乾燥花?基礎來說就是乾燥保存,防腐。」不過天堂也沒什麼東西會腐敗就是了。

  萩原看向店鋪門口、男孩手邊鮮嫩欲滴的花蕊,含苞待放的花兒隨風搖曳,彷彿可以聽見銀鈴般的聲響。如同他手中滿藍的思念,穿過時間與空間來到自己身邊。

 

『萩。』

『研二。』

 

  萩原垂眸,微微彎起嘴角,呢喃:「乾燥花好了,我想把它們插在花瓶中。」這樣我每天出門,都可以和大家打招呼。

 

 

『串燒店的醬料換口味了,應該是萩會喜歡的味道。』

『今天爆處班來了一批新人,手腳不太伶俐,需要多加訓練了,有點想念我們很有默契的一起行動。』

『今天在警視廳遇到班長,時間快到了,不知道零和景老爺會不會出現。』

 

  每一天,萩原都可以收到花。少則一兩瓣,多則十幾朵,街上的孩子看到都會嘻笑著幫忙他撿起來自另一世界的心語,萩原收到的花朵種類也很多樣,今天飄落的是色彩飽滿、深紫色的狹長花瓣。

  萩原打開布袋,一一向幫忙撿拾的孩子致謝,繼續前往花店。遠遠的,萩原就看到褐髮男孩拿著竹掃把在店門口掃地。他向男孩打招呼,拿出布袋中的花瓣給對方看。

  「是鳶尾花,」男孩只需一眼就看出這是哪種花朵的花瓣:「又稱『愛麗絲』,花語中也有『想念你』的含義。」

  他翻轉著花瓣,開始細數萩原來後他看見的花朵種類:「黃玫瑰、康乃馨、鳶尾花,還有三色堇……怎麼都與思念相關的花朵?萩原先生,你在人間留下了誰,令對方如此追憶。」

  萩原靜靜接過男孩遞回的鳶尾花瓣,沉默幾分後緩緩說:「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我們一起長大也一起成為警察,他……我很——」像是千百種思緒在胸口翻騰,話語含糊在口中無法完整道盡自己與小陣平的記憶和關係。

  太多、太多了,不管是哪一時期,哪一地方的記憶,都有小陣平的身影。萩原只要一闔上眼,就可以想到小陣平的臉,有歡笑的攬著自己一同唱歌、有苦惱的面對警校考古題本、也有憤怒的擒拿歹徒,還有在最後……很悲傷,非常哀傷的,站在靈堂前,彷彿全身褪去一切色彩,只是哀弔的黑與白。

  艷紫色的花瓣緩緩抖動,倒映在眼裡模糊許多,直到雙頰感受到濕潤與液體劃過,萩原才發現自己的眼淚爭先恐後奪框而出,低下頭想掩蓋失控的情緒,他嘗試說其他話語緩和氣氛,但一開口就哽咽不已,只能緊緊咬住下唇,克制更多外溢的情感。

  男孩悄聲走進店內,再出來手捧一杯溫開水,先將水遞給青年飲用緩解乾渴的喉嚨,男孩接回玻璃杯又遞上一條乾淨的格紋手帕。

  「謝謝,」萩原啞聲道謝:「我沒辦法用言語說清楚自己與小陣平的回憶。」

  「可以理解,」作為此處見證與解釋花語之人,男孩看過太多類似的亡者,帶著人間親友滿滿不捨抵達此地,細細釐清彼此間的關係:「頭幾年每個人都是如此,你可以選擇慢慢思考,等待對方到來。」

  「或是放棄思考,領取通行證前往下一世。」男孩指向綿延無盡的道路。那條道路的盡頭是一條河,橫跨河岸兩側的一座橋口,有一位守橋賣湯的老婆婆,這些是來到這的第一天,所有人都會被告知的訊息:「萩原先生,您有資格優先領取通行證。」

  「我可是要等著被姊姊和小陣平揍啊。」擦乾淚水的俊俏臉龐又恢復昔日光采,萩原俏皮的說:「到時冰塊就麻煩你準備了。」

  男孩仰著小臉注視萩原,半晌後認真點點頭:「沒問題。」

 

  「萩原君,謝謝你替我扛這些鍋碗瓢盆。」年邁的婦人拄著拐杖,笑看著萩原放下一大布袋的物品,布袋落地時還發出清脆的金屬碰撞聲:「有花朵落在頭頂喔。」老婆婆笑得和藹,擺擺手示意萩原低頭,青年順從的彎腰低頭,老婦人自墨黑髮色間取出一朵鮮紅玫瑰。

  『好想你。』

  萩原渾身一顫,瞪大眼盯著指尖明媚的紅玫瑰,整朵紅玫瑰傳遞出濃烈又真切的愛意,緊接著更多艷紅花瓣自半空中盤旋落下,萩原深吸口氣,熟練的掏出隨身小布袋開始撿拾玫瑰花瓣。

 

『萩,還記得大學的情人節巧克力嗎?我煮焦的那塊,你全吃掉了。』

『小時候在學校過情人節,你的鞋櫃一打開,都會掉出一大堆巧克力,之後幾天我們怎麼吃都吃不完。』

『萩,我看到街上走在一起的情侶。』

『好想你,萩原。』

 

  他一邊撿,一邊聽小陣平的心聲,後知後覺的意識到今天是情人節,淺淺一層的玫瑰花瓣中,混雜幾株三色堇,萩原有些困惑的拾起,聽到不同的心聲。

 

『看到街上的情人節商店活動,想到畢業前的情人節和萩原一起抓犯人,有點懷念一起學習的時光。』

『景提起這件事我才想起,當時萩原很妥當的安慰受驚嚇的女孩子,印象很深刻。』

 

  萩原笑彎眉眼,原來是小諸伏和小降谷的思念,想說自己的忌日還沒到,忙於任務的兩人沒什麼餘力想起自己。

  「謝謝你們,」將兩株三色堇好好收進布袋,萩原說出對方無法聽見的祈願:「要長命百歲,到時和我介紹你們的另一半喔。」

 

 

  當人間有人想起你時,在天堂的你身邊會落下花瓣。

  最常見到的是黃玫瑰,三色堇與鳶尾花交替出現,而每到生日的季節,飄落的花卉是桔梗花。

  「桔梗花的意思是不變的愛。」男孩稚嫩的嗓音解釋:「親人對你的愛,永恆不變。」

  不知不覺間,萩原收起的花朵與花瓣數量超出一般人的範圍,他一一將花朵製成乾燥花、將好幾枚花瓣做成押花書籤,一塊塊立起擺設於家中。每當他想念人間的親朋好友時,就會伸指去觸碰這些花。

  我想起了你、有點想你、看到有人開車很快想起你、一年的時間又到了,我們都來看你囉……

  萩原環顧室內一圈,看到滿滿的花朵,有些苦惱於室內空間快不夠,牆面上的指針滴答前行,時間即將要正午了,昨日答應老婦人幫忙搬物品,必須趕緊出門。

  萩原踏出家門,入秋的涼風迎面撫來,他看見不遠處的山丘,一株櫻花樹含苞待放。

  櫻花怎麼在十一月要盛開?萩原的呼吸逐漸急促,他匆匆奔向山丘,望著那株櫻花樹用縮時攝影般的速度開始綻放。一股強風迎面颳來,吹起大量的花瓣漫天飛舞,紅、粉紅、藍、淺藍、鵝黃、絳紫、雪白、橘黃……

  各種顏色、各株花朵的花瓣如同花雨般灑落,在這之中粉嫩的、花瓣尖端如同燕子尾羽分岔的櫻花特別鮮明。

  一朵櫻花,有五枚花瓣。這熟悉的圖案落在萩原眼中,讓他想起自己短暫持有的警察手冊上,象徵光明的警徽。

  萩原離山丘越來越近,依稀發見一個人影,從遍地花叢中緩緩坐起身。遠遠的看,那人有著一頭鮮明的、熟悉的捲髮。

  對方仰頭凝視如雪般紛落的花,那雙蔚藍的眼眸倒映出五彩斑斕的花雨,接著,他轉過頭。

  「小陣平──」縱身一躍,萩原研二一把將松田陣平撲倒回花叢中,不待松田回過神,萩原又哭又笑又氣憤的嚷嚷:「太早了,小陣平太早來了,真的太早了……」

  松田啞然,還沒從自己身處的環境中回過神,下意識的抬起手拍拍萩原的背,注視這張睽違四年未見的臉龐,半晌後才開口:「抱歉萩,我沒有替你報仇──」

  「這件事沒關係,那只是隨口一說的話,」萩原又急又慌的打斷松田的話,平日能言善辯的嘴此刻說將一句話得坑坑巴巴:「我只要小陣平好好的……」

  靜靜的抬起胳膊攬住萩原,兩人坐起身後松田將半張臉埋入萩原肩窩,悶聲說道:「其實我知道,只是需要一個理由繼續努力……」

  這句沒頭沒尾的話聽在他人耳中完全無法得知想表達的內容,但聽了四年松田心聲的萩原完全知曉對方想說的意涵,滿腔的思緒難以講明,他更用力的抱緊松田,也換來對方的相擁。

  頭頂上方的櫻花樹梢,仍隨風搖擺,徐徐吹落更多花瓣,粉嫩的花雨承載每一次的思念、每一回的追憶。

 

  好想你、真的很想念你。

  能夠再見你一面,真的……太好了。

 

        2023/11/7 PM9:38

 

 

天陽的話:

敬兩位英勇的警察官。

本來要寫的不是這一篇,但最近三次元真的太多事,原定寫的那篇在大綱時就評估會破萬寫不完,臨時改成這篇,在今日匆匆寫完。

靈感來源是早上看到らる的畫,想到這曾經看過的設定,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查花語。

是花語,也是花雨呢。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