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痛苦到想死.jpg

書名: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作者:汐街可奈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4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我原先以為是一本講述日本職場文化、過勞死等議題,可能涵蓋各大數據、資料、分析偏向社會學的書籍。對於社會學我非常感興趣,所以就算我還沒出社會、還未開始工作,我還是報名這次的試讀。

  沒想到,是漫畫,而且是畫風很可愛,但內容十分沉重的漫畫。短短一百六十頁,展現出努力過頭,沒有察覺自己身心狀態、差點釀成的悲劇,以及事後回過頭來查看,究竟是什麼綁住了自己,明明狀態不好了,還是繼續拼命?

 

  這本漫畫共分六章,從前言作者的親身經歷,明明沒有冒出想死的念頭,卻看到電車進站突然想跳下去開始,一一剖析自己心態的轉變、拼命努力的理由、如何察覺自己的身體發出稱不下去的警訊、並提醒世界很大,不會因你今天離職就天崩地裂,但通常拼命努力的人視野會縮陷,以往看得見的道路,在過度努力後都被封死看不見,所以要在還來得及前煞車。

 

  因為還沒工作,所以我現在也沒辦法分享有關離職的心路歷程(沒有就職哪來離職)但我可以說一個很類似的故事。

 

  我唸文學,在系上算很認真努力唸書的學生,因為對於知識的渴求、希望了解越多,我一開學都會很開心的選課,而且都挑自己有興趣、但被譽為大刀老師的課。這樣的選擇讓我每學期,都是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上課,上一上到期中,全部要交報告、要看論文資料、要寫企劃、要做……全部塞成一團,讓我悔恨不已。(然後下學期再次循環)

  因為沒日沒夜的準備,不希望做出不好的文本分析或報告,有幾次我看著落地窗外的藍天,腦海閃過的卻是文天祥的衣冠贊中的其中一句:「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我就非常認真地開始思索這件事,從這點開始擴散思考,一路想到太宰治的無賴派去,然後就開始揣摩太宰治的思想與他為何多次嘗試自殺,想到差點走火入魔。這應該也算過勞而導致思維被縮陷的案例……吧?

 

(謎之音:你這是奢侈的走火入魔

 天陽:啊就沒有就職過到底要說什麼啊!)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本小漫畫我想以後出社會工作,要記得三不五時拿出來翻一翻,避免自己太過努力而忽視身體警訊,也要記得個體差異不同,別人可以一打十,你還是乖乖一對一吧,畢竟拚這一時,拼不過一世,還是好好修身養息,來日方長。

 

                108/4/10 PM9:49

 

天陽的碎碎念:

怎麼結尾被我寫得很不正經啊(苦惱)我也不太想寫太詳細走火入魔的過程,因為家中老母會(偷)看我的部落格,怕她擔心+碎念

其實看這個根本加深出社會的恐懼感,每個老師都說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但真的喜歡也要能負荷、能扛得住

我還是效法老莊好了,可以來個無為而治嗎(你做春秋大夢去吧!)

 

「只要現在踏出一步,明天就不用去公司了——」
離職就沒了生計、其他公司也不會改進、別人比你還努力
明明痛苦的人是我,為什麼還要考慮別人?
日本推特瘋傳30萬次警世漫畫
給在血汗企業與職場陋習下依舊努力的你
「醒醒!這間公司最重要的不是業績、不是人情
是你自己!」

▍書籍簡介
事發的那一段時間,我每個月大約加班90~100小時,每天都是用跑的衝進末班電車,然而我從來沒有「想死」過,一次都沒有。可是那天在四下無人的地下鐵車站,我腦中突然閃過了「只要現在踏出一步, 明天就不必去公司了」的念頭……
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身心,原來早已完全超過負荷了——

本書作者汐街可奈原本是一位在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她在2017年於推特上傳了一則8頁的漫畫,分享自己因為血汗企業的關係得了憂鬱症,差點過勞自殺的親身經歷。該漫畫非常簡明易懂,引起無數人共鳴,並瞬間在網路上造成瘋傳。「跟我的情形一樣!」、「我也在月台這樣想過!」數以萬計的勞工爆出悲鳴,該文章創下30萬次轉推、逾3,000萬次的閱覽,更被海內外如NHK、朝日新聞、英國BBC等媒體爭相報導。


在凝聚了眾多哀傷以後,能不能做些什麼呢?
於是,出版社邀請了一位日本權威的精神科醫生來監修,以「過勞死」和「憂鬱症」為主題,
包含最初被瘋傳的8頁漫畫,出版了這本書。

本書的最大特色,是從當事人的觀點生動地描繪出「為什麼明明這麼想逃,卻逃不了?」的原因。讓和憂鬱症無緣的一般人也能明確地了解「為什麼在那種狀態下無法辭職」。
而處於危險工作環境或身心狀態危險的人,也能從更客觀角度看待自身,獲得同理,也獲得能離開死循環的契機。

人類在緊張與壓力之下,視野會變狹窄,更何況是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狀態下。
在習得無助感後,可能連如何「求救」都忘記了。
這情況可能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更可能發生在和你我親近的人身上。
為了不讓自己的不了解傷害身邊重要的人們,我們其實可以更積極地去接觸這些議題。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碰到相同的困境,到時候這些知識一定能成為我們的力量。

你的人生,才是最該打造的幸福企業不是嗎?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一書,將於4月底發行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