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集書封.jpg

書名: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作者:柳本光晴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4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XD

 

  我喜歡小說,超級超級喜歡小說。

  小說可以直接建構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中,喜、怒、哀、樂的情感會交織出現,伴隨著不同的題材,融合不同的價值觀,我可以,透過小說家的眼看到不同的世界,看到他們所創造的世界。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01_小封.jpg  

  《響~成為一個小說家的方法》是這次很開心取得的試讀漫畫,而且是13集,漫畫描述一間出版社所舉辦的新人獎收到一份完全手寫的原稿,不符合比賽規定、也沒有留下作者聯絡資料,但編輯花井閱讀後意外發現──這是一個完全可以掀起駭浪、改變現今文學時代的好作品。因此花井努力想找出這位作者,沒想到……是一位15歲的女高中生?!

  15歲的響每日生活是看書、看書、還是看書(跟國高中時的我好像啊~)上了高中必須參加一個社團,她與青梅竹馬樁涼太郎加入文藝社,認識學姊凜夏,響個性古怪、有話直說、我行我素,別人與她賭氣說從樓上跳下去,她就真的(意外)跳下樓;她參加新人獎卻沒有注意投稿事項,只是單純想有人看她的作品。花井花了一番功夫奔波(意外)才找到她,卻發現響的自我中心實在超乎眾人想像範圍,只有涼太郎十分了解響,陪在她身邊。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02_小封.jpg

  故事穿插出版社所遇到的困境、響與現今小說家的認識與交談,對唸文學的我來說十分(不)驚訝。當花井與上司爭論不要放棄尋找《御伽之庭》作者、如果還是找不到請用其他方式刊登時,上司回了這麼一段話:

 

「文學,尤其是純文學,可以說是一門藝術。很久以前確實有過『文學的時代』,但那是在沒有其他娛樂的年代。

文學必須大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純文學的工作不是大賣而是存在……」

  

  這段讓我感觸有點深,什麼是純文學?什麼是大眾文學?老實說我也不太會區分,我家老師的說法是:「看到了沒!就是要寫出這樣的作品,純文學不是要給一般大眾欣賞的!」(啊啊~不過我那位老師說的話還是參考參考就好,這有點菁英式想法了)(然後被揍)

  在這個手機連線上網就可以看遍各大網路小說、漫畫、動畫、圖文插畫的時代,書市的衰敗我完全不意外,別說純文學了,就還不知道有多少人買紙本書,連我最近都在看漫畫與動畫,好好看一本有深度的書都可能是寒假時的事了。

  因為以單純想看一個故事的時間成本來說,一本小說的閱讀需要兩~三小時(如果是輕小說我可以在一小時左右KO)、動漫畫則有圖像可以加快閱讀速度,還附加畫面呈現與聲光效果,小說閱讀還要自己腦補畫面,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現在少有人耐著性子看完一本書了。所以看到出版社面臨的危機、上司的想法,我都可以諒解,也對花井的執著感到佩服,她真的很熱血執行編輯的使命。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03_小封.jpg

「喜歡看小說的人,幾乎都會自己寫小說。」

 

  這句話我超級認同,我就是活生生的案例XD因為嚮往那個世界,也會想自己親手構築出一個世界,就會義無反顧的(往火坑)跳入了。漫畫中的響應該也是如此,她的才華很快被編輯花井、學姊凜夏發現,而新人獎的幾位評審也在各種意外下與響認識並閱讀到她的作品,紛紛讚嘆與為其訝異。也被響毫無拘束、完全不顧任何情面(禮儀)的直率嚇到。響對著無法想出新穎創作的小說家說道:

「你沒有想寫的題材嗎?

 既然如此,為什麼……你還活得下去……」

  因為響覺得,消失的作家就好像已經死去了。呃……這段話讓我聯想到日本一大群自殺的文豪(嘆氣)雖然他們的死因也不見得是沒東西寫了……該說不意外嗎?因為我也想過類似的事~

  漫畫第三集,響遇到幾位小說家,都有得過芥川獎(見鬼啊芥川獎有那麼好得嘛!)他們成為小說家的過程也不見相同,有寫不出新穎作品的、有回過神就成為小說家,但其實想成為新娘子的,如果沒有成為小說家,他們的人生經歷還會和現在一樣嗎?這是15歲的響還未想過的問題與發展,所以其實她還沒做好成為小說家的準備,不知道響得獎後的故事發展為何,被譽為天才的響會出作品嗎?她會繼續寫下去嗎?她和周遭人的關係會因此受到變化嗎?

 

  出版寒冬這詞我很常聽到,年紀增長的我每年購書的金額與本數也持續飆漲(母親已無法拿圖書館阻止)我會購買自己喜歡的作品,就如同我以後成為小說家的話,我也會希望有人購買我的書一樣(八字還沒一撇啊~)每個人的閱讀喜好、口味不同,也容易隨著年紀變化、思想轉變而有所差異。

  以我為例,國小的我喜歡世界文學名著(兒童版)、簡單的青少年小說(大部分是小魯、九歌、三采、新苗等);國中喜歡漫畫、跟國小變化不大;高中接觸輕小說、翻譯小說;大學就開始什麼都看了。容易大賣的書籍有幾波,印象中是《解憂雜貨店》、雷克萊爾頓的神話改編小說《波西傑克森》、九把刀、護玄等這些在我老師眼裡不入流(且可以抓到公式)的小說,但在青少年群中卻非常有吸引力。

文宣.jpg

  要說怎樣的書才會賣,要考慮客群與易讀性吧?如果都像我家老師一樣,認為文學就該讓普通人看不懂,就真的不能怪為什麼沒人買了……(被老師揍)

  畢竟看純文學……很心累(淚)啊!我有時也會想看爆幹爽的通俗小說啊!例如主角開外掛打片天下無敵手的小說啊!要知道純文學所建構出的小說世界,一則血淋淋的真實、二是陰鬱灰暗,像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本人慧根不佳只有辦法懂第一章的內容,二三章真的是抱著小心肝看完,然後抑鬱好幾天的。

(老師:通常文學可以打動人心的,大多是文人有波瀾的生命經驗,你們生在安逸世代很難寫出如此好的作品……)

  所以我家的書架是沒在分好看或垃圾的書,通常只有沒看過/看完的差異,看完之中再評估喜不喜歡對不對味口,所以各式書籍交雜,也沒有覺得哪本垃圾然後就驅逐出境的啦~最多轉手給別人看,讓那本書找到歸屬。(書櫃根本不好推倒吧,很重耶~)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得到漫畫大賞2017年第一名,帶我們看一個從作家與編輯角度的小說出產世界,想看著響做出決定與成為小說家與之後的發展。這個世界十分吸引我,也該好好努力了~已經好幾天寫不出來,明天去買幾罐啤酒尋覓靈感吧XD

 

             108/4/21 AM2:42

 

天陽的碎碎念:

漫畫第一集中,有一位同學詢問什麼是純文學?響的回答是:太宰、三島、坂口安吾、村上村樹、遠藤周作......

老實說,這些人的作品我也沒完全看過,倒是人名可以打包票都有看過

我現在的文學基底有一半都是靠國小國中累積下來的,長大後吸引注意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例如手遊、漫畫、動畫、音樂等

這幾天學測申請入學面試,老師說問面試學生讀什麼,面試學生回答同人誌、BL作品、大陸的網路小說

不要臉的承認,這些我真的都有看(最近更常了),因為好閱讀、有爽感、可以帶來閱讀的刺激快感

我也是高中開始接觸這些,加上手機作為載體這些更好閱讀(取得),順手撈起手機,就開始沉迷

人一天二十四小時,當我發現自己被許多帶來足夠感官刺激的娛樂拉走後,好好品味一本小說,真的久違了

而且這些看多了容易看膩,敏銳一點都會抓到其中的公式套路,有時憑著書封底的故事介紹我都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

但看這些真的很舒壓

啊啊啊啊~~如果我再不好好努力,老本總有一天會被我吃乾淨的啊!!

不行不行在老師揍我之前,我一定要振作起來,就先從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再看一次吧!

 

 

【故事簡介】
「說真的,到底什麼樣的書才會賣啊?」
消極的編輯、懶得看書的讀者、江郎才盡的作家
人人看衰的出版市場終於遇見「她」!?
意見不合就出手打人
火爆又毒舌的15歲少女‧響
居然擁有被稱作「太宰治第二」的寫作才華!?
「書只有兩種,好看的書跟垃圾。」
熱血編輯花井,要以自己的出版生涯做賭注
起用魔王等級的新人作家!

▍故事簡介
文學雜誌「木蓮」正面臨跟大多出版社一樣的困境——書賣不掉。
從老牌作家到文學獎加持的作家,全都賣的差強人意,書市消沉到讓人想思考「這年頭還有人在看書嗎?」
入社三年的編輯花井,正值看清現況與希望有所作為的尷尬時期,她覺得現在的慘淡市場,正是適合孕育劃時代新星的時機。某天,花井從垃圾桶裡撿到了一份因不合規定而被丟棄的原稿,她立刻就發現,這部叫「御伽之庭」的作品正是她期待已久、可以點亮灰暗文學界的新星!

然而花井不知道,寫出「御伽之庭」的響,是個非常古怪的15歲少女。
打架鬧事又不按牌理出牌、把覺得難看的書櫃翻倒、數落喪志的前輩作家「寫不出來就去死」,火爆又毒舌的個性,一登場就給文學界超差印象!

花井一方面要為響的惡行善後,一方面又要為她去和出版社高層戰鬥。
「你們無法改變世界,不代表我們也不行」
面對現實的困境、眾人的阻撓,花井要賭上身為「編輯」的尊嚴,把響推上文學界的頂點!

描述出版界嚴酷現況與創作者血淚心境的真實物語。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漫畫1-3集4月底發行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