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gay,我很抱歉.jpg

書名: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

原作書名:ゲイ風俗のもちぎさん セクシュアリティは人生だ。

作者:莫奇吉 もちぎ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20年9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的試讀機會~

 

「人只會用所見所聞的部份去評斷一個人。」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話是日本文壇知名的作家太宰治發揚光大的,而本書書名一看便能明瞭,這是一本描述同志心路歷程的書。

  但其實不管任何身分,你只要不殺人放火、危害到他人──都無須抱歉,你不必為了自己的性向抱歉。

  我一直這麼想。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_立體小封.jpg

  本書記錄莫奇吉一路走來的經驗,從學生時發現自己的性向、因家人不接受與壓力下離家來到東京風俗店工作並努力求學,最後輾轉回到同志酒吧的人生經歷。

  莫奇吉會前往同志風俗店工作,源於高中時母親的強迫索取金錢,在想升學與急需金錢的抉擇下,這方式可以讓他保有最大支配時間與獲取最大收入。當然他自己也十分清楚自己所要的是什麼,並回顧初心不忘。

 

「畢竟對少數族群而言,很少有地方能讓他們像這樣備受寵愛,還可以跟那麼多同樣是gay的人處在一起」 ──骨姊

 

  本書分為三章──同志風俗店篇、一路走來的人生篇與同志酒吧篇,其中同志風俗店篇的內容與職場最為相關,也是莫奇吉來到東京後的生活環境。在這裡的前輩後輩與客人都是gay或是對性向包容性極大的人們,這樣的同溫層讓莫奇吉記錄下許多事物,包含周遭的人如何看待這份工作、每個人的夢想與人生規劃等夾雜歡笑與淚水的故事。

  在同志風俗店工作該如何面對自己、這份工作可以持續多久、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保持一定的服務態度與精神……莫奇吉在此學習與成長,尋找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用什麼方式生活。

 

「大部分的人都是先把該做的事做好,慢慢累積經驗,再慢慢找出出路的。」

 

  漫畫用幽默與逗趣的形式呈現日本同志圈的樣貌,每個人都一樣會思考、會擔憂、想努力或想放棄,但「繼續努力下去吧」、「想要大口吃聖代」、「來慶祝吃一下披薩」等轉移悲傷與讓自己快樂。這樣的轉折也讓我在看漫畫時會心一笑,莫奇吉的貼心與包容,也讓他聆聽許多人的想法與經歷,真的很讓人感到溫暖。

 

「自己的人生,要為了自己而活,不然就太不負責任了。」 ──店長

 

  在<一路走來的人生篇>,是莫奇吉學生時期的紀錄,面對同學說出「同性戀真的超噁心」的話,莫奇吉選擇坦白(看到這我真替他捏把冷汗),坦蕩蕩地說出:「我就是同性戀啊。」沒想到這位同學也是,十分壓抑自我、懷抱恐懼的生活,莫奇吉的坦白讓他了解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像這樣的發展真的很美好,有時看到莫奇吉很坦然的說真的會很替對方緊張。

  也記錄的幾篇對於性別刻板印象的看法,周遭的朋友對莫奇吉解釋自己在生活中遇到與收到的細微訊息。莫奇吉會傾聽,然後給予意見與包容。

 

她的情感和我的性向,還有大家愛人的方式──全都是每個人的個性。

人無法背叛自己的個性而活。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這本書名其實是對應《生而為gay,那又如何》的同作者另一本漫畫書,這次我只有閱讀到前一本,其實根本沒什麼好抱歉,也沒有需要抱歉。

  形形色色的人們活在這多采多姿的世上,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活著的樣貌、也有權利選擇不違背自己的心。

  歡迎各位打開這本書,看看拋開性別枷鎖與刻板印象的他們是如何探索與尋找道路,活出各自的色彩。

 

           2020/10/9 PM5:31

 

天陽的碎碎念:

我好喜歡這本書,莫奇吉很努力了,他很讓我佩服。

這次出版社只有給第一本,我應該會自己再去買第二本來看。

對了,我看到很多作家等人收到公關書,包裝的震撼程度為之驚人,第一眼看到會覺得心被刺一刀的程度。

 

繼續閱讀:

愛的勝利:7482個日子的眼淚,愛與平權的奮鬥之路

直男愛出櫃-簡直是地獄!我的一年反恐同任務

左撇子的你 讀後碎碎念 -你不奇怪……沒關係,我們是一起的。

 

 

▍作者的話
2018年10月起,我開始在Twitter以「莫奇吉(もちぎ)」之名展開活動。
現在社會對於LGBTs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伴侶制度和同志領養制度、《大叔之愛》的流行和社群網站的普及、著名LGBTs當事者的崛起、為了創造出這股潮流從前個世代就奠定許多基礎,並在LGBTs的舞台上進行各種活動的先驅,以及各位理解人士的功勞。
當事者們無論在什麼時代,都在為了自身而戰。
這些生活方式都會成為重要的歷史軌跡。
我在累積起來的舞台上,學到了非常多東西,最後才能完成這本書,現在我只有滿心的感謝。
願意跟我一同思考的各位追蹤者、協助我製作本書的工作人員、協助我取材和採訪的同事和各位當事者,以及共同生長在這個時代的所有人,我在此向各位致上最高的謝意。
 
▍書籍簡介
「媽媽,如果不這麼做,我就無法逃出你的手掌心。」
莫奇吉為了撐起貧困單親母子家庭的生計,
16歲時便開始賣春。
他挺過家暴、在同志風俗店工作,
以及職權騷擾等等有如暴風雨般驚濤駭浪的日子,
終於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現在,他是大家的「媽媽莫奇吉」,
在同志酒吧「genius」工作,
溫柔擁抱每位傷痕累累的客人。
直刺人心,又痛又溫暖的同志補血劑──
「你很美,美到不需要跟誰做比較,你已經是個很棒的人了。」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