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觀後碎碎念 -你想活出什

 

  不知道隔了多久、很久,幼時的我第一部看的宮崎駿作品是獲得大獎、在台灣很多很多人都看過的《神隱少女》,喜歡那強烈的畫面感、流水、人物手繪的細緻表情變化,還有充滿奇幻的世界。之後一部部把宮崎駿的作品一一補回來,直到今年。

  忘了是幾月的事,日本宣布宮崎駿的新作《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將以零宣傳、零預告片等形式,只有一個上映日期和一張蒼鷺的海報,就宣布製作完畢要上映了。當下只有一個想法──果然只有宮崎駿這個招牌才能做到這件事,躲避預告或日本那的劇透不是很難(因為我日語沒很好),而台灣拍板在106日上映更是天時地利人和。國慶連假可是看電影的好日子,當然是買好票直衝啊!

 

  如果要說不暴雷的感想……對這部零宣傳零預告片的動畫電影來說任何訊息都是暴雷啦(其實連中文片名《蒼鷺與少年》都是某種程度的暴雷,所以我更喜歡直翻《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硬要說,就是宮崎駿的奇幻世界(?)

 

總之=====暴雷預警,接下來的心得會說光光喔=====

 

  故事從一場空襲開始,空襲帶來的火焰讓少年真人母親所在的醫院起火,最終燃燒倒塌,他因此失去母親,在戰爭開始的幾年後隨父親離開東京、搬到鄉下,迎來一位新的母親與即將出生的手足。

螢幕擷取畫面 (736).png

  沉默寡言的真人默默看著鄉下大宅院的一切,新的母親夏子、宅院的七位僕役老婆婆,還有一隻突然出現會說話、對自己極有興趣的蒼鷺。這隻蒼鷺不停誘拐他,讓他到後院的一棟廢棄樓塔,傳聞這棟樓塔是很久以前學問淵博的曾舅公,念書念到瘋魔指使僕役蓋的一棟樓塔,在樓塔蓋好後沒多久,這位曾舅公就失蹤了。

  但老婆婆卻說這棟樓塔是維新(應該是指明治維新)後某一日從天上掉下來的,真人的母親、久子小姐也曾在後院失蹤長達一年,才在某天靜靜回來,婆婆很擔心小少爺(真人)也被拐走。在某一次真人聽見蒼鷺告訴自己有辦法讓他再見母親一面,「畢竟你也沒看見母親的屍體與蒼鷺交鋒的收尾是夏子帶著弓箭、領著七位婆婆搭救,逃過一劫的真人仍不太聽勸,開始打磨自己的弓箭想對決蒼鷺。

  另一邊,真人在新學校的生活不好過,其他孩子看這位都市來的小少爺不順眼,幾位孩子扭打一頓。真人灰頭土臉返家的路上,乾脆拿塊石頭自己砸出更嚴重的傷勢,讓夏子、父親與婆婆們擔心不已,他的父親(一位軍工廠,似乎是飛機零件加工的老闆)甚至去學校反應,告訴真人不上學也沒關係。

  直到真人看見夏子走向森林深處,他決定追上把夏子阿姨帶回來,反而到了一個奇幻世界……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觀後碎碎念 -你想活出什  

  電影前半部是真人在現實世界的經歷,後半部是他與一位僕役阿婆進到下界(沉入地底)的奇幻冒險。為了找回夏子阿姨,他遇到一位搖船捕魚的霧子小姐,帶領他抓魚、解剖餵給哇啦哇啦吃。在晚上哇啦哇啦即將升天投胎時,鵜鶘大量出現捕食哇啦哇啦,一位少女火美驅使火焰驅逐鵜鶘。

  真人繼續前進,遇到一大群鸚鵡想捕食自己,危機之中火美救了他。兩人結伴終於抵達「產房」見到夏子,同時這個世界的打造者、真人的曾舅公拜訪他,希望他留下來重新打造一個新世界,並替他準備好十三塊乾淨沒有邪念的積木,可以隨他所想的建造……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觀後碎碎念 -你想活出什

  一出電影院便聽到有人說看不懂,我不覺得。大家的邏輯推理都很好,但《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從本質上來說是一場自我成長的冒險,如同南柯一夢、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從奇幻世界歷險回來的少年改變了,一切的一切如同一場夢境──既然是夢境,有些地方魔幻、不合理也是可以的。

  我是這樣解讀的,光是在電影院、電影撥放前看見大大的吉卜力工作室的龍貓圖案,我就激動到倒吸一口氣(妹妹在旁邊狂拍我的手臂要我冷靜)。以為自己此生沒機會在電影院看見宮崎駿的作品了(畢竟老人家年事已高),終於在自己有點經濟能力、可以自己踏進電影院看見宮崎駿的作品,這件事本身的意義對我來說更高。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觀後碎碎念 -你想活出什

  很多地方的畫面感可以看見過往作品的影子,七位老婆婆很有活力、聚在一起偷看行李拿著罐頭很興奮的模樣;上下人力車時有細微的重心轉變畫面和聲響;真人坐上彈簧床時床鋪的細微震動;奔向火場、火焰燃燒的模糊與扭曲感;夏子阿姨的房間華麗,有霍爾城堡內的感覺,也有神隱少女內寶寶房間的模樣;真人打磨弓箭時的細微動作……這些小戲節與超級精緻的、手繪感濃厚的作畫,可以看到真的很開心,光是這些就很開心了。

  有些地方的小細節讓人會心一笑,像是真人的父親愛子心切,拎著武士刀在現實世界尋找失蹤的三人,驚鴻一撇到真人的身影,下一秒被一群鸚鵡攻擊,大喊:「真人變成虎皮鸚鵡了!」(我和妹妹笑得很開心)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觀後碎碎念 -你想活出什

  而許多內容藉由對話可以前後串起,像是夏子其實是真人的阿姨,大宅院是母親的娘家,繼承家族血脈的人才看得見這些奇幻事物……還有真人喊出搖船女性的名字,她的衣服顏色與宅院的一位阿婆很相似。這些小地方很有趣,而故事最後的對話也很耐人尋味。

螢幕擷取畫面 (738).png

  真人最後發現火美是年輕時的母親,本想阻止母親回到自己的年代,因為在之後母親會於醫院被燒死,但少女說,我回到自己的時代,可以生下像你這麼好的孩子啊。雖然這只是最後的最後輕輕帶過的話,卻很令人感動,不是因為宿命的必須,而是一個期許與留下一份希望。

 

  打造下界的曾舅公希望真人留下,並在真人反駁表達不願後,說你想回到上面充滿戰亂的世界嗎。真人說自己頭上的傷口是自己敲出來的,所以也是罪惡的(準確詞彙有點忘記,大概是這樣)。

  其實這段與原本的片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一起解讀會更容易理解,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你願意誠實、真誠面對自我嗎?當你走過這一趟冒險後,會有什麼改變、做出什麼選擇呢?

  願意留在下界打造一個新世界也好,想要回到現實世界也罷,「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的選擇權都在你手中。

螢幕擷取畫面 (737).png

  另外主角真人的父親開軍用飛機零件工廠這個細節和宮崎駿的成長經歷類似,宮崎駿的父親也是飛機工廠的員工。從電影中看見父親指使工人把一個又一個零件先放進大宅院,那個零件就是戰鬥機的一部份。

  最後哇啦哇啦可以繼《神隱少女》中的小煤炭球與《幽靈公主》裡的滿山滿谷精靈一拚,成為可愛吉祥物了。當然這次也有吉卜力美食出現,土司上抹滿果醬感覺超好吃的!

 

  相隔十年的宮崎駿作品外,這次的主題曲消息一公布,也成為注目焦點,由米津玄師演唱的《地球儀》。電影片尾聽著主題曲,看著工作人員名單一一流過,最後停在宮崎駿的名字收尾,有很滿足的感受。

  《地球儀》的歌詞契合到我和妹妹說,米津應該是除了吉卜力工作室的成員外,第一位被劇透的人。

 

  僕が生まれた日の空は  高く遠く 晴れ渡っていた

  行っておいでと 背中を撫でる  声を聞いたあの日

  (我誕生在這世上的那日天空 又高又遠 青空萬里)

  (也是聽到那輕撫我的背 說著去吧 聲音的那一天)

 

           2023/10/9 pm2:56

螢幕擷取畫面 (735).png

 

天陽的話:

歌詞翻譯來源:在這

記得以前看過宮崎駿的紀錄片一部份(沒有完整看完),當時看著白髮鬍子蒼蒼的老人叼著菸仍不停的畫,就會覺得──他就是一位創作者,他想創作更多故事,說更多故事,刻劃描繪他腦海中的世界。

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成為這樣的創作者。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