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書名:《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作者:維特多.沙伯爾夫斯基

出版社:衛城出版

上市日期:2023年2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我對歐洲歷史很不熟,應該說單純接受台灣的歷史教育,歐洲歷史是包含在世界史之中,更別提俄羅斯歷史。因此在閱讀這一本飲食札記中,我需要一直查詢相關的背景資訊,不論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還是布爾什維克黨,我看過這些名詞,但不知道他們在歷史的舞台上演了哪些劇情。(大概就記得「布爾什維克黨終結了諾曼夫王朝」這樣的資訊)

 

  這本《克里姆林宮的餐桌》聚焦在俄羅斯歷史上出現的政權、政治領袖身邊的廚子故事。從末代沙皇說起,最後到普丁。每一章後面都會附上紀錄中有提到的菜餚食譜,看得讓我覺得好餓!

  在末代沙皇的一章,比較意外的是宮廷慣例讓王子與僕從的孩子一起玩耍長大,這的確有助於培養忠心的、未來的僕從。也有看到出現拉斯普欽(看到他的照片終於想到為何對這名字耳熟,在youtuber Hook的影片聽過)。

 

  作者到訪列寧最後的居所,列寧生活的時代認為甜食象徵缺乏男子氣概,所以只給列寧的姊妹吃。這一篇章的角度很特別,是由保存館的館員、列寧忠實擁護者的角度滔滔不絕地訴說列寧生前的飲食習慣、為了替革命事業奉獻而不顧體虛讓孱弱的身體更加虛弱。但字裡行間用許多列寧的小故事體現他無法理解與適時的體察外在世界的真實情形,許多人餓死他卻無法有實際的作為,這點在史達林接管政權後更加失控。

 

 

「我們找到什麼就吃什麼,黴菌、樹皮、死掉的動物。我們挖牛蒡,不然就是採椴樹的葉子,有點苦,但還吞得下肚,尤其是在你沒得選的時候,硬吞也要吞下去。」

「有時候我會去田裡到處挖,找爛掉的馬鈴薯。不過這種事得花力氣,而我通常渾身無力。我記得自己一直都很餓,沒有一刻不餓。我當時才六歲。」

 

  史達林在列寧死後掌權,直接開啟接下來蘇聯時期一系列失控且可怕的統治時代,數百萬人因各種千奇百怪理由死於過度勞動、政治監獄,或是──飢餓。

  當時在烏克蘭地區的紀錄甚至達到每七分鐘就有一人餓死。

  大饑荒共死了五百至七百萬人,而且不只一次飢荒,前前後後共有三次,甚至第二次的大饑荒是史達林刻意造成的,因而有全村幾乎滅村的慘況。

  在這種浩劫中,廚娘的小孩成為得以倖存、苟延殘喘長大的幸運兒。因為他們的母親做為廚娘到集體農場、學校幫忙煮飯,會接觸到食材,一點一滴的、偷偷摸摸的將湯汁偷渡或餵養給孩子。

  而這一章節的菜單,是一碗松樹的針葉、樹皮及松果煮出的湯。在這裡要說一下這個網站:https://en.uncounted.ual.ua/menu/ 是為了紀念當時烏克蘭大飢荒,依照當年人們得以活下來所吃的「食物」而還原的菜單。網站為全英文,內容有紀錄相關的經歷大饑荒年代的人們口述的記憶。

 

  史達林的餐桌因為亞歷這位精明的……商人?生意人?反正就是很聰明的亞歷,而有了喬治亞烹飪的傳統與儀式。史達林與亞歷的距離頗近,但如此靠近領導人就會有引火自焚的危機,至少,亞歷沒有讓家人逃過一劫。

  亞歷的人生經歷一路持續到雅爾達會議,他在此替史達林辦理最奢華、展示蘇聯實力的盛大宴會,這是他人生的巔峰,確保不住最心愛的妻子。最終這位跟隨在史達林身邊、可以稱兄道弟的廚子悽慘的於秋天、在恐慌中過世。

 

 

  逐步,進展到我熟悉的歷史,比較意外的是有一章叫〈第一位太空人與他的廚娘〉。我們都記得登月的是美國的阿姆斯壯,但第一位離開地球的太空人其實是蘇聯的加加林。

  太空人也是要吃飯的,而他們在上太空前飲食是廚娘菲娜打點,菲娜沒有接受正統餐飲教育出身,但對這些年輕、離鄉背井的青年來說,他們反而更愛菲娜煮的家常菜,也稱呼菲娜為「菲娜媽媽」。

  加加林上太空僅不到兩小時,吃了蔬菜湯、肝抹醬和黑醋栗汁,這些紀錄成為太空飲食的開端,俄羅斯的實驗工廠致力開發各種太空食物。

 

  在這本書裡我發現一件事,不只一次看到這些廚娘(大約三四十歲年紀)被吃飯的年輕男孩喊作「媽媽」,結合俄羅斯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社會環境,也可以理解為何如此。書中也不止一次提到再奢華的排場、再美味高級的食材,只要不是當事人喜歡吃的都沒有效果,甚至讓人開心起來都沒辦法。

  每個人的飲食喜好都是在不同家庭環境中養成的,吃飯這件事有一定程度上的親密、共享意味,與成長記憶結合,年輕的士兵與年輕的太空人會喊廚娘為媽媽是一定程度上的移情與精神寄託。

 

  最有趣的還是克里姆林宮的廚師了,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從來沒想過可以接觸世界上大人物的身分除了自己成為大人物外,還有廚師。作吃的永遠都可以接觸到意想不到的人,美國總統尼克森、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印度總理甘地女士……這些攤開來說在世界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通通都吃過同一位廚師煮的飯菜。我的天啊,這讓我覺得超神奇。

 

  總結來說這本《克里姆林宮的餐桌》是俄羅斯近代史的縮影無誤,只是敘述視角是一位位隱藏在幕後的廚師、廚娘,他們的人生歲月參與到歷史的某部分,而影響、改變世界的人也吃著他們煮出的飯菜。

  真的很有趣,我該去找這位作者出版的第一本書《跳舞的熊》看看了。附帶一提我好想吃吃看書中一直提到的各式餃子,餃子餡竟然有包水果的耶!

        

              2023/5/25 2:18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