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原文

動畫一開始奇羅藍克出場時,我沒有多想(對,老毛病看作品時都不動腦),後來大半時間在判斷他究竟站在何種立場參與這黃金爭奪戰。

不過到第三季樺太篇時,那可怕的厚度感(?)出現了。還是很想說,野田老師真的超會設計每一位角色,真的很難討厭任何一人。

雖然說是抱持著希望阿席莉帕想起有關金塊的線索,但還是能看出奇羅藍克很有耐心地訴說他與威魯克之間的記憶,還有對土地、文化族群的感情。

 

到第36集生きる

作為主角群中第一位死亡的角色(我一直在想威魯克算不算第一位死亡,但威魯克比較像是活在其他角色記憶中的角色,暫時不列入),這整集動畫都超神。

有其在最後臨死前,他想著這一趟旅行都值得時--

 

那些閃現的記憶畫面,加上白石替他安葬時說,春天到來,奇羅藍克就可以隨著河水回到故鄉。

看到這邊我的胸口好像被塞了十斤大石,又悶又沉重,覺得很不捨。

對故鄉的情感、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想保護的信念,是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想捕捉但很難企及的--就算我一直、一直很好奇渴望,拼命看相關作品與資料也很難建立。

這讓我想到大學時和老師討論過民族主義的過程,我們失去的說不定比得到的更多。

 

我可以閉著眼想起家附近的建築商街、常去的書店裝潢書籍位置、跑過的波油路跳過的階梯。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腳下所踩的,對這塊土地的感覺。

 

(待補充)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