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的傷痛與脆弱.jpg

書名: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作者:住野夜

出版社:尖端出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上市日期:2019年7月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你的人生信條是什麼?在上大學的那一刻有立下什麼樣的宏願或希望呢?故事主角田端楓在上大學後立下的信念是:

絕不輕易和別人走得太近,絕不說出反對別人的意見。

至少可以降低自己造成別人不悅的機率,也可以降低自己被不悅的人攻擊的機率。

  但就因這樣的人生信念,讓楓在第一時間沒有拒絕秋好壽乃的親近與談天,兩人的性情差異甚大,秋好所持有近乎理想的美好理想,在大學的課堂遭到訕笑與嘲諷,楓沒有表達反駁意見,維持他一貫的信念,兩人一步步組成奇妙的關係,一個愛說、一個默默地聽。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_平面書封.jpg

「單純白目到讓人看不下去的純真,認為理想可以靠著努力和信念來實現的純真。

 若站在遠處觀看,我還可以置身事外的嘲笑她,若是近距離目睹這份純真,我就很難不想到自己從前的白目。」 -田端楓

 

  因為楓隨口的提議,讓秋好與楓組成『秘密社團』,以秋好為理念運轉中心,目標是「在這(大學)四年裡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如果變成我最討厭的那種大人,那我還不如死了算了。」

  團名是『摩艾』,與其說是社團,還不如說是兩人結伴去參觀博物館、看紀錄片、聽演講的一個活動發起名號。隨著計劃增加社員、摩艾廣為人知,許許多多人的加入讓活動性質開始變調,楓離開了摩艾,覺得現在的摩艾已不如同當年自己與秋好因玩笑與理想成立的模樣,在大四的最後,他要替這個美好過往劃下終結──毀滅摩艾。

 

「出了社會之後,就沒有人會再堅持『活出自己』了。只要出了社會就不能再當自己了。」 -田端楓

 

  故事以田端楓為第一人稱敘述,所以一開始我還以為秋好出意外而死去,導致摩艾組織變質。(結果不是)

  田端楓個性封閉、怕事,與秋好壽乃的關係從不認同,轉變為認同,認同秋好追求理想和真實的莽撞青澀,但也因摩艾擴大、秋好交了男朋友,重心無法擺在楓身上,對方還沒疏離他便自己離去。

 

「現在的摩艾只會教導平凡的人們該如何扮演另一個人,好在求職的戰場上生存下來。這些方法包括了討好巴結以及自吹自擂,和『成為理想的自己』根本是背道而馳。」 -田端楓

 

  摩艾開始與社會人士接觸、舉辦講座,原先美好的理與其說是變質,還不如說是更具體,但更狹隘。社團傳承中,理念也可能失誤、遭到誤解或個人自由詮釋,而理念也折服現實,向利益與明確目標前進,宣傳、活動經過包裝,成為社會人士的個人舞台秀,展現自我『成人』的風範……

 

  這樣的摩艾,還是原本的摩艾嗎?

  接受社會人士的贊助、舉辦無用的講座、鬼混只會玩樂的社員、校內其他人的抱怨……是因為擴大經營?還是秋好的理念改變,屈服於現實?抱著微弱的一絲期待,楓汲汲營營的計畫找到摧毀摩艾的導火線,他堅信是秋好變了、拋下他,忘了兩人最初的理念與彼此答應的事物。

 

「想要實現願望就要有手段和努力和方法,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我沒有改變初衷,而是換了個方法,你為什麼不懂啊!」 -秋好壽乃

 

  最後,楓成功達成他的目的,但他與秋好的友情不可能再回到最初。利用與被利用、信念與方法,沒有經過溝通與表達,僅依照自身的理念去行動詮釋,誤以為對方會理解……所鑄成的青春痕跡。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一書很真實地描繪出大學生的人際往來、生活煩惱、各自的理念想法與最後彌補傷痛的行動,我們都有可能曾經是楓或秋好,但我想真切與真實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收到,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08/7/4 pm2:40

 

天陽的碎碎念:

剛過完大學生活,所以我可以理解楓的想法與社團經營的問題

活到大學,基本上所有人對於美麗的理想早就破滅光光了,大家都知道現在學歷貶值得厲害,基本上出去大家都是死路一條,只是早死晚死的差別,根本不用期待什麼幸福快樂的結局

所以像秋好這樣深深抱持理想的人,被人嘲笑非.常.正.常!!

要改變世界?前面的人嘗試那麼多次,世界還不是這副模樣?

要努力做自己?你從來不是你自己,尤其在東方,這東西根本是美麗的毒藥!

所以根本不用期待,也不用抱持任何幻想,能混得下去就可以,不用太認真看待也行

 

我的好友說,我是少數還抱著美好期待的人,所以我是異類

單純又天真的人啊--死得最快啊~

 

【新書簡介】
抱定主意絕不輕易和人親近的我在大一那年的春天遇見了秋好壽乃。她老是不看場合說話,受盡周遭人們的白眼,卻又比誰都純真。我被秋好的理想和熱情所感染,和她一起創立了「摩埃」這個祕密組織。三年以後,和我暢談未來夢想的秋好已經不在了,而她說過的謊言仍然像荊棘一樣刺痛我的心。

「我想要把秋好留下的謊言變成真實。」
對我來說,這就代表著對世間的反叛……

淋漓盡致地描寫出青春的爛燦和殘酷,住野夜開創出又一新境界!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