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客棧1.jpg

孩子,等你長大後,
我不希望你只知道獨角獸和美人魚,
卻不知道獬豸和蛟人!

 

書名: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

作者:楊翠

出版社:悅智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9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悅智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你還記得妖怪嗎?他們躲藏在黑夜之中、你我身邊,偶爾出來嚇嚇你、捉弄你或玩死你,但更多的是──妖怪和人類一樣,很普通、很平凡、甚至很弱小。需要庇護之地、尋求一席之地,這地方,就是妖怪客棧金月樓!

 

  前任妖怪客棧老闆意外過世後,繼承金月樓的是年僅十歲、瘦弱膽怯的小老闆李知宵,而且李知宵嚴格說起來「不算」妖怪,他只繼承曾祖母八分之一的妖怪血脈,而且什麼法術都不會。妖怪客棧是提供給弱小妖怪居住地與保護處,沒有任何本領的李知宵在第一天就被客棧的妖怪耍著玩一輪,他要如何肩擔起小老闆的職責,與父親一樣保護居住在金月樓的所有妖怪呢?

 

  故事用輕快逗趣的方式展開,畢竟是主打給兒童閱讀的書籍,在用字遣詞方面十分淺顯易懂。跟著李知宵一步步深入妖怪客棧,從不了解妖怪,到獲得龍王九子螭吻親自指導庇護、發現自己的同班同學沈碧波是姑獲鳥一族的少主、隔壁班同學柳真真是法術世家的孩子,李知宵學習成長,老住戶山羊妖曲江的照顧、可愛天真單純的小狐妖樂滋滋、偷竊稀有草藥的八哥妖……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妖怪與李知宵相遇,而第一集中的主要角色妖怪──姑獲鳥,則在後半翩翩登場,牽扯到同學沈碧波的身世與繼承問題,他們要齊心協力,保護妖怪客棧與學習!

 

  作者楊翠立志打造東方版的《哈利波特》,以第一集來說很適合抓住兒童的注意力,但可惜的是並沒有像《哈利波特》編織的緊密嚴謹,對小孩來說足夠,但對成年的我來說少了些刺激衝擊。或許有可能是在故事後半部呈現出其爆點,試讀範圍從楔子到第八章,正好準備打開姑獲鳥族中的陰謀與紛爭,讓我們期待書籍上市後,李知宵與他的夥伴們在妖怪世界中闖蕩的過程吧~

 

             108/9/7 PM5:22

 

天陽的碎碎念:

不是說這本妖怪客棧不好看,而是故事書寫方面實在比我現今的年紀低太多了,所以我會感覺有點乏味

我超級喜歡妖怪的,最近很努力在研究台灣的妖怪,如果順利,今年十二月就可以參加金車奇幻小說獎了~XD

而且我的腦震盪終於好很多了,至少可以讓我保持一個下午的清晰思考寫完~

 

延伸閱讀:

大話山海經 傷心百惡谷 讀後碎碎念 -在江湖上,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主角

熊與夜鶯 讀後碎碎念 -請相信童話真實存在,而勇氣將帶妳前行

少女與魔馬 讀後碎碎念 -我不是男嬌娥,而是女兒郎!

 

 

 

【書籍簡介】
復活上古精怪傳說‧傳承東方經典文化
用中華文化的妖怪傳說,講屬於中華孩子的幻想故事!

孩子,等你長大後,
我不希望你只知道獨角獸和美人魚,
卻不知道獬豸和蛟人!

懷著復興中華傳統妖怪文化的願望,「東方文化幻想」開創之作《妖怪客棧》誕生了!
《妖怪客棧》裡的妖怪全都源自《山海經》、《搜神記》、《詩經》等上古典籍,姑獲鳥、螭吻、嘲風、饕餮、蛟人,還有狐仙、貓妖、鼠精、鳥怪等中國獨有的妖怪,統統在書中震撼復活了!
傳說中的狐仙、貓妖、龍女、神鳥等大小妖怪從未消失,它們一直和人類生活在一起,在無數次冒險中成長,一起歡笑,一起流淚。現在,故事裡的妖怪也將來到你的身邊,帶你遨遊奇幻世界!

☆十年構思,五年寫成!
☆博雅的東方文化,深沉的人文關懷,帶給讀者不可或缺的東方文化幻想體驗。

人類的世界也是妖怪的世界,只是你一直沒發現……
《妖怪客棧1 姑獲鳥的紛爭》給你充滿想像的閱讀新體驗!
告訴你一個大祕密,妖怪一直生活在人類世界,「妖怪客棧」正是他們的庇護所。可是,這家客棧的小老闆李知宵竟然是個人類小學生!而他身邊的同學不僅是妖怪,還是個反派嗎?李知宵還沒想明白,就被捲入了這場妖界大戰,他能不能克服恐懼、消除偏見,承擔起妖怪客棧小老闆的重任呢?

 

作者簡介:
楊翠
武漢大學中文系畢。
立志創作東方版的《哈利波特》。作品曾獲第一屆曹文軒青銅葵花兒童小說獎、冰心兒童文學獎、大白鯨原創幻想兒童文學獎,深厚的傳統文化功底和非凡想像力,受到曹文軒、畢飛宇、劉緒源等多位專家一致好評。
《妖怪客棧》系列歷經10年潛心構思、5年寫成,期間作者更翻遍《山海經》、《詩經》、《左傳》等古籍,熟讀《聊齋誌異》、《搜神記》、《酉陽雜俎》等精怪小說,使作品洋溢東方妖怪文化的氛圍,融入深沉的人文關懷,希望能帶著讀者走入幻想世界,在閱讀中激發對中華文化與經典的熱愛。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