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74).png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沒搶到票、首映時忙到錯過去看,剛好萬代福二輪票竟然有上!!??要知道這部動畫電影在台上映戲院也不多,原先沒抱持著二輪會出現的想法,既然都出現當然是──看!去看!!

81108667_2643752379003806_4593970218929225728_o.jpg

  但是看完後,我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困境,我……看不懂……到底隔多久後再度感受到「我到底看了什麼」的困惑與崩潰感了啊──原本以為自己的理解範圍強大、包容力極強,加上這部電影看預告的元素都是我感興趣的:海洋、生命、歌謠等,這些指涉意味濃厚,但電影……QQ

螢幕擷取畫面 (71).png

  故事從一位國中少女琉花展開,暑假的開端,理當快樂無憂的盛夏,她卻與球隊學姐起衝突,打傷對方的鼻梁,被老師下令在道歉前,都不准打球。

螢幕擷取畫面 (72).png

  頓失目標的她想起幼時在水族館看見海中生物的感動,再度來到父親工作的水族館,遇到了一位奇特的少年──海(うみ),少年是在海中由儒艮扶養長大的,可以在海中泅泳、生活,他的哥哥──空(そら)也是一樣。兩兄弟接受海洋學家的研究調查,想了解自己從何處而來、為何誕生,同一時間,許多海洋學家發現,鯨魚正在詠唱歌(うた),這歌謠是什麼呢?為什麼魚群都朝通一方向前進呢?

 螢幕擷取畫面 (75).png 

  海與琉花快速的熟識,一日,海帶著琉花去海邊看鬼火(流星或隕石),看著一到光芒劃過天際,加上大人們說,海中的祭典要開始了。這祭典與海、空的身世之謎有關嗎?祭典又為何選上琉花當觀眾呢?

 

  盛夏,琉花與神祕少年海、空的海洋奇幻冒險,拉開序幕。

 

  乾我到底在寫什麼其實也不太懂……認真說我可能要二刷才能再看更仔。生命的誕生、海洋宇宙的起源這些大哉問穿插在電影角色對話之中,大人們說著難以判斷、高深莫測的話語,但一切的一切都不如琉花被邀請為海洋祭典的座上賓看得透徹。

螢幕擷取畫面 (76).png

  電影用大量的畫面、魔幻的線條與明暗表現出神秘、未知的一切,背景的美術風格很強烈吸引人,盛夏的光線與海洋的明暗波浪起伏,都有如自己在游泳時所看見的景色一樣。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是,颱風天琉花騎腳踏車前往海邊時,天空傾瀉而下的雨水化為魚兒,瞬間場景如海洋之中。

 

  音樂方面,鯨魚唱的歌是其中一元素,背景音吵雜且高頻率讓我在戲院條件反射的摀耳朵XD搭配人類許多想法、情感難以用語言表達,而海中生物可以透過聲波、赫茲來將訊息與感覺傳送到遙遠的一方。

  其實電影中散布許多片段、點與點之間的元素,如聲波、宇宙暗物質、海洋的神秘……可以看出電影想營造出生命的神秘與宇宙海洋的未知廣大,但也因太片段零碎了,難以連接與理解。如果說這部電影是想讓觀眾獲得「神秘且未知」的感受,那麼──挺成功的

 

  結束時米津的主題曲<海的幽靈>出現時,我靜靜地聽完這在網路上被我刷好幾次的歌,這就是一場冒險吧──一場難以言喻、但又驚心動魄的盛夏冒險,無法用言語傳達,但自己貨真價實的體驗過、看過、接觸過。

 

  最後用主題曲中的歌詞,來替這篇(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的觀影心得總結,歌詞寫得貼切,替電影做了美好的收尾。

 

 星が降るように あなたに逢えた 

 あの夜を忘れはしない 

 大切なことは 言葉にならない 

 夏の日々の起きたすべて 

 

 思いがけず 光るのは 

 海の幽霊 (1)

 

  108/12/28 AM12:59

 

(1)日文翻譯:(其實這幾句挺簡單的)

與你相逢 如同流星劃過地球

那個夜晚永遠刻骨銘心

最重要的思緒 無法化作言語

包括那個夏天所經歷的全部

 

不曾想像的 閃閃發亮的

海的幽靈

 

天陽的碎碎念:

《海獸之子》超級好看,其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反而多出一絲意外--看不懂的意外

之後去一中街晃晃,看到animate中有賣原版漫畫,整整五集一集比一集厚

需要將漫畫與電影切開來看,可能因應電影時間長度,刪減不少漫畫中的內容,才會有看不懂吧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