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坐。」引導青年來到吧檯前入座,褚昕愛倒了杯水給對方,四處張望不知忙到哪裡的小婷。走出廚房的胡涘端著一大盤補充的餅乾走近,詢問後了解是要進行故事交易的客人,便將烤盤交給昕愛:「在旁邊聽故事包裝吧。」

  「您好,這位客人,今天是要拿什麼故事來交換呢?」胡涘笑得客氣,頭頂上不知不覺冒出兩隻毛絨絨的耳朵,一抖一抖的豎直。

  「老闆您客氣了,小弟要說的故事不足掛齒,至多換取些零食滿足點口腹之慾。」彬彬有禮的回應,青年依舊維持著人類外貌,說起了故事。

  那是他的兄長,上山第三天的事情。

   年幼的他還不足以入山跟隨兄長學習狩獵技巧,只能與姊姊相伴打理家中瑣事,父母早在他尚未記事前過世,今日他仍纏著姊姊要求對方說起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要聽爸爸媽媽的事。」

  「又要聽?」姊姊伸手扭了一下他的鼻子,讓男孩興奮地尖叫一聲:「已經說過好多次了,換一個吧。」

  「那姊姊還有什麼故事?」男孩睜大晶亮的眼,詢問。

  「姊姊去河邊打水換網,你乖乖待在家,等我回來就說故事給你聽。」伸出的手拍了拍男孩圓潤的腦袋瓜,少女笑得寵溺,彎腰在男孩臉頰落下一吻便踏出家門。

  「哥哥上山去打獵~姊姊河邊去捕魚~」盤腿坐在家中哼著小調,男孩自娛娛樂編唱自己的歌謠,草梗在空中劃過一道又一道弧線,最後落到房子的角落。

  「對了,我也要去河邊幫姊姊。」玩耍一會後,男孩興沖沖的跑出家門,決定自己一人前往河邊幫忙姊姊。

  從三人的小屋到河邊的路上,會經過一片小樹林,樹林是男孩每日玩耍的最佳場地,最粗最壯的樹枝上,還綁有男孩兄長製作的鞦韆。

  男孩一蹦一跳得前往河邊,三不五時和枝頭的小鳥打聲招呼、碰碰路邊的野花野草。他到了河邊,卻只看見姊姊出門時揹上身的魚網和水壺。

  「姊姊?」四處張望,卻沒有看見那熟悉的人影,他小心翼翼地靠近漁網,網中還有幾尾活蹦亂跳的魚,看起來剛從水裡撈上來不久。

  唰唰──河對岸的草堆中傳來聲響,男孩猶豫一下後,決定渡河到對面看看。

  河水不深,大約至男孩的大腿高度,冰涼的水流沖刷身軀,讓他咯咯笑出聲,邊玩邊走到對岸,一探究竟。

 

  「然後……」青年吞吞吐吐地中斷了故事,讓邊聽邊包裝的褚昕愛停下動作,撇向胡涘和那一位青年,他面色凝重的抿著唇,最後說:「然後我沒記憶了。」

  「是指記不清自己遇到什麼事嗎?」胡涘雙耳豎得筆直,難以掩蓋好奇心的引導詢問。

  「是的,我只記得眼前一黑,當我再度清醒時已經回到家中,姊姊和哥哥都回來了,笑著對我說話,但自己是怎麼回家、他們什麼時候回來的都沒有印象。」

  「嗯……是個有瑕疵的故事呢。」

  「有瑕疵?」褚昕愛終於忍不住的插嘴:「為何是有瑕疵,說不定他遇到什麼事忘記了。」

  「他的忘記就是一種『瑕疵』,讓這故事出現裂痕。」胡涘動作輕巧的拿起熱水壺沖泡咖啡,又添加了牛奶端給青年:「請用,我對這故事很有興趣,這杯請你。」

  「謝謝,可是我真的想不起來了。」青年啜飲一口,無奈地嘆氣:「哥哥姊姊也不說他們在哪看見我的、我是怎麼回到家的,全部都不知道。」

  「你還記得最後自己看見或聽見什麼嗎?」

  「沒有,不過這是我小時候的事了,可能也有真的遺忘的部分。」

  「是嘛。」伸手撿了一包餅乾,胡涘下了判斷:「謝謝故事分享。」

  「不,不會。」青年眨著眼,面容吃驚的接過一包餅乾,四五塊餅乾裝滿一個小提袋:「老闆你會不會給太多了?」

  「不,我對這故事感興趣,沒關係的,謝謝光臨。」

  等到青年捧著一包餅乾踏出店門,褚昕愛立刻詢問:「為何老闆對這故事感興趣?」

  「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從故事還有當事人的反應中做出判斷。」胡涘意味深長的低吟,突然一個擊掌呼喊:「小廷。」

  聽見呼喊的女孩從二樓探頭,只見胡涘笑著說:「這批客人送走後就先暫時關店吧,我們去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緣逢咖啡廳 原創小說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