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昕愛不知道自己傻住多久,才緩緩地開口:「胡老闆,您是人嗎?」

  「如你所見,我不是。」似乎被這問題逗樂,胡涘笑瞇了眼將她拉起:「我是狐妖,我想你應該看得出來。」

  「妖、妖怪真的存在……」有些慌亂的視線掠過胡涘頭頂的尖耳,褚昕愛期期艾艾的呢喃:「妖怪開的咖啡廳買賣故事?」

  「這是本店特有的交易之一,我們平日仍是銀貨兩訖。」換上圍裙,胡涘接過女孩遞上的履歷單簡單看過後,朝褚昕愛招了招手:「昕愛,來吧檯後面,我向妳介紹工作設備與環境。」

   吧檯後面,是一般常見的冰櫃、飲料調製區和大大小小的櫃子,放置著製作包裝好的餅乾、乾果類食品。簡單講解物品擺放在何處後,胡涘接著說起工作內容:「昕愛,妳負責上餐、收拾桌面和收銀,如果像剛才一樣遇到要賣故事的客人,要立刻找我或小婷。」

  女孩,也就是小婷點點頭,笑著補充:「因為這套系統是爸爸和我建立起來的,暫時沒辦法讓昕愛姊姊參與,如果遇到客人不服氣,會很難處理的。」

  「可以理解。」想起剛才看見的衝突場面,要不是胡涘剛好回來,她還真不知道自己和小婷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肚子餓想吃點心餅乾都可以,飲料也可以自己調來喝。」偏了偏頭,胡涘呢喃:「應該沒有遺漏的吧……」

  「還有一個,」小婷貌似想起什麼的擠到前方說:「如果客人看起來不像人,不要太驚訝。」

  「……我知道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褚昕愛覺得現在的自己非常適合這句話。

 

 

   「嗨小婷。」趕在開店前推開咖啡廳的大門,褚昕愛和掃地的女孩打招呼,熟練地繞過室內桌椅擺設,來到吧檯後方的小空間換上圍裙,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緣逢咖啡廳的一天從下午兩點開始,一點做為工讀生的褚昕愛會到店,一邊協助小婷清點今日的點心餅乾份量,一邊打掃店內的環境。直到兩點整她會到店門口翻過牌子,開始營業。

  緊接著,店門口的風鈴便會不絕於耳,持續敲響門扉。穿著古典服飾的女孩任由一位虎頭壯碩婦人打扮的妖精走進店內,兩人坐到吧檯前方,小婷熟練地招呼:「椅子姑,你今天要喝什麼?」

  女孩晃了晃頭顱,小聲地回答:「換故事。」

  「嗯……昕愛姊姊,你要來嘗試故事交易嗎?」豎起耳朵觀察這邊的動靜,褚昕愛放下手中的玻璃杯,有些吃驚地反問:「我不行吧,會影響公平交易。」

  「想說昕愛姊姊都工作一個禮拜了,可以試試看,而且椅子姑的故事沒什麼好質疑的。」最後一句話越說越小聲,她幾乎聽不清小婷的呢喃:「嘛,試試看吧。」

  放下正在調製的飲料,褚昕愛走到女椅子姑面前,詢問:「好了,請問你的故事是什麼?」

  椅子姑眨了眨眼,用很虛弱的語氣開始敘說:「那是嫂嫂不給我飯吃的第三天──」

  她其實知道椅子姑會說的故事內容,看著小婷轉身去招呼其他客人的身影,她清楚小婷可能將椅子姑生前的故事聽個一遍以上,如此悲傷的事情令人難受,也不會想再多次耳聞。

  靜靜地聽著椅子姑敘說嫂嫂在她還活著時如何虐待自己,如果說怨恨是可以看見的話,那麼就會像褚昕愛現在看見女孩瘦弱身軀後方飄散的些許黑氣。環繞著瘦小的身體,徘徊不散。

  「你今天想要餅乾還是糖果?」直到椅子姑說完自己的故事,褚昕愛勉強扯出一個笑臉回應:「胡老闆烤的餅乾很好吃喔。」

  「都想要。」椅子姑細聲說:「這些餐點很棒。」

  「謝謝誇獎。」手指掠過一袋金平糖,褚昕愛彎腰倒出三顆精緻的糖果和抽了一塊餅乾遞給女孩:「吃吧。」

  「我沒故事,給我來一份餐點,如果有花生米更好。」虎頭的婦人齜牙裂嘴的說:「知道我是誰吧?」

  虎頭、婦人、花生米,「虎姑婆吧。」都有椅子姑了,虎姑婆來店裡也不意外了。

  「答對了,恭喜你逃過一劫。」張開的嘴大又深,褚昕愛心臟差點漏跳一拍,保持冷靜地端上一份餐點。

  

  咖啡廳從下午營業到深夜時分,兼賣晚餐時段的正餐與一段時間的宵夜,通常褚昕愛值班時間只有到晚上八點左右,但有時店內客流量變多,她就會延遲到打烊時刻才離開。

  「你聽我說,那混帳上司我恨不得一口咬下他的腦袋。」

  「別咬別咬,又不好吃還會拉肚子呢。」

  穿梭在二樓座位區,褚昕愛掛著微笑替客人送上一份份餐點,似乎是仗著這間店包容度極高,不少客人一踏入店門後就懶得維持表面偽裝,紛紛顯漏真面目。

  蛇頭、熊身、尖耳、獸爪,各式各樣的客人舉杯暢飲調酒飲料,唯獨她一個人類穿梭其中更顯得突兀,不少客人竊竊私語,討論這位人類服務生。

  「難得胡老闆聘請一位膽子大的人類。」

  「說不定人家是什麼茅山道士後代呢。」

  不,我家沒開宮廟,我也沒有陰陽眼之類的天賦技能。褚昕愛在心中吐槽,你們這些妖魔鬼怪躲藏在人類社會中才更令人驚訝,她開始懷疑路上擦身而過的人說不定就是店裡的顧客之一。

  「昕愛姊姊,麻煩妳去室外區收拾。」樓梯口傳來小婷的呼喊:「爸爸忙不過來了。」

  應答一聲表示有聽見,咚咚咚的跑下樓梯穿過一樓,室外區的露天區域繁星點綴,不同於都市光害汙染嚴重,位於奇特地域的緣逢咖啡廳總是天氣晴朗明媚。

  收拾客人用餐完畢的杯盤,一個人影來到她的身邊,客氣的詢問:「你好。」

  「你好,要用餐的話菜單在桌上──」熟練的對客應答話語脫口而出,褚昕愛這才發現對方整潔的五官與完整的人類模樣。

  「請問,這裡有收故事嗎?」青年淺淺的拉開笑容,說出店裡的隱藏交易。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