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jpg

書名:半澤直樹1 我們是泡沫入行組

作者:池井戶潤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1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半澤直樹這一部日劇連我都耳聞過,當年轟動程度讓沒有觀看的我也可以得知,現在有機會一睹這故事,看看主角半澤直樹是如何挽回惡劣局勢、保住自己的工作前程吧!

 

功勞歸自己,過失歸下屬。

半澤直樹01_立體書.jpg

  半澤直樹是銀行分行中的融資課長,在一件申請案中,分行長淺野用強勢的態度、逼迫甚至讓半澤沒有時間仔細查看申請融資的公司的帳目與背後資產額等細項,就讓西大阪鋼鐵公司五億日圓的融資申請通過。沒想到幾個月後,卻發生公司營運困難、快速倒閉,帳款收不回來,淺野還用盡一切人脈管道將所有的責任推卸到半澤身上?!

 

銀行這種地方是沒有人情、沒有寬容、沒血沒類的組織。

 

  淺野動用人脈在總行打壓、隱瞞、醜化半澤,加上半澤不服輸、不願接受與抵抗辯駁的硬脾氣,讓他在總行的印象評分中迅速惡化,外派危機快來臨了,一旦被外派就沒有再升遷的機會,妻子敏銳察覺半澤在公司遭遇的困境,夫妻倆為了將來開銷而吵架。半澤現今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找出西大阪鋼鐵公司社長東田另外的隱藏資產,好挽救自己的前程……

  同時國稅局來到分行頤指氣使、大搖大擺的使喚銀行員工,國稅局究竟來找什麼的帳款?

 

東田社長、國稅局、還有半澤課長,最後得到勝利的會是誰呢?

 

  看著半澤從帳目、追查戶頭金錢動向來去、拜訪與鋼鐵公司有往來的小型公司,就覺得這位融資課長如同偵探般,帶著放大鏡不放過任一絲線索。現在人要生活注定要透過銀行與許多管道讓金錢來來去去,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半則要做的就是從中找出不尋常、超出合理範圍、來路不明的痕跡。

  這樣的劇情讓人大呼過癮,看著半澤與聯手的小型公司社長追查,就會有不是在看企業文化小說、而是推理破案小說的感覺XD

  而與半澤同年進銀行、年紀相仿的朋友們,當初有達成自己的夢想嗎?好像夢想在種種壓力、忙碌、不知不覺間消失了,現在能思考的就是不要讓狀況更慘,保住自己現今的職位。夜晚酒館的聚會談天,年少的自己看到現在的自己會不勝唏噓吧?

 

我基本上相信人性本善。對方如果心懷善意、表現出友好態度,我也會誠心誠意回應。可是如果侵犯到我,我一定會報復,不會忍氣吞聲。我會十倍奉還,然後──徹底打倒對方,讓他再也爬不起來。

 

  最後的結局大塊人心,半澤成功獲取關鍵證據,讓東田吐出應償還銀行的金額。這是在故事之中才會有的美好,在困境時有人協助自己、在關鍵時刻獲得重要人證物證打壓對方,讓對方的幫手吐出更多消息。但在現實中象半澤一樣身分的課長不太可能有機會反抗分行長淺野成功,更多會是如淺野私心所預料的,他是上司,要下屬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下屬就該不反抗乖乖照做。

 

  作者池井戶潤擅長書寫日本企業文化、以及在企業中努力打拼工作賺錢,並嘗試堅持守住當初夢想的人們。最剛開始的我們都有各自的夢想、希望成為的人、想要達成的事,但在時間的摧殘中悄悄蒸發。要一直做夢事很難的,放棄夢想是很容易的。如何在企業文化中保持最原本的自我初衷才是首要目標,至於像半澤一樣大聲說出:我會十倍奉還!這──大概需要有足夠分量、才智與運氣才可以達成吧?!

 

  附帶一提,稍稍看了一下半澤直樹的預告片,感覺很精彩,但我先看過《王牌大律師》,演員堺雅人所飾演的古美門實在過於深植我心,所以看預告片……一直出戲哈哈哈哈。

 

           108/12/11 PM9:26

 

天陽的碎碎念:

老實說看完這部小說我心中對工作的幻想越來越可怕了

加上半澤是銀行課長,賺的錢卻好像還不夠開銷花費,我可能真的要單身一輩子才有辦法獨自活下去了

 

繼續閱讀:

下町火箭 讀後碎碎念

 

 

「人若犯我,我必定加倍奉還。」

★創下平成年間民營電視劇的最高收視率紀錄,全日本無人不知的「半澤直樹」系列,一切故事的原點。
★系列累計突破400萬冊!2020年4月改編第二季日劇!
★日本亞馬遜四顆半星壓倒性好評推薦!

【故事簡介】
半澤直樹在泡沫經濟時期進入銀行工作,現在是大阪西分行的融資課長。在分行長命令下勉強通過融資案的公司倒閉之後,分行長暗中計畫將所有責任推給半澤。半澤處於四面楚歌的狀況,除了討回五億日圓貸款別無選擇──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