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df81f59a97f007e6acad8e22189l55.jfif

(吸氣)

大哥沒有輸!!

(嘶吼)

 

  《鬼滅之刃》,2020年的流行詞彙之一,也成為難得的一部動畫打破圈子的界線進到大眾的眼裡。萬聖節cosplay的小孩、商店的食品包裝、市集小販的手作商品、書店內專門陳列的一個書櫃與布置──更不用說同人圈的瘋狂火力全開的二創,彰顯它的受歡迎。

 

  明明無限列車篇的電影在台灣十月就上映,但爆炸的人流與出乎預料的受歡迎程度,硬生生讓我拖到十二月的聖誕節當天,偷個閒跑進戲院觀看。其實原本想說真沒時間就不看了等二輪,但弟妹全都看了只剩我還沒上列車感覺有點孤單。

  早在看之前我就知道其中主要角色──煉獄杏壽郎會死亡,但最後我還是哭紅眼走出戲院,完全超乎自己預期的喜歡上這角色。

IMG20201225143636_1.jpg

  要說這部劇場版哪裡不好,我實在想不太出來,戲院的聲光效果、超大螢幕的視覺衝擊與BGM毫無喘息的完美搭配,在在讓沒看漫畫的我毫無心理準備的被瘋狂攻擊(對,同時眼淚狂噴)。

  以下,====暴雷預警,未看劇場版與漫畫的,不介意再往下====

 

  如果要說《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為什麼容易引發許多人二刷三刷N刷,都想再進戲院看,就是《鬼滅之刃》這部作品是我這幾年少數看過,王道、熱血但主要的核心情感是親情組成的。

  以往我們看動畫,提倡的是友情,朋友間的義氣相挺;或是愛情,不論是你儂我儂或小情小愛。所以我很久沒有看到對親情描寫如此……嗯,可以說煽情的程度,說逼哭人完全不過分。

  

  光是哭點我就可以舉出四點,其中大方向劃分就是炭治郎的親情線煉獄杏壽郎的最終戰鬥

螢幕擷取畫面 (79).png

  炭治郎對家庭的感情,這是全片的核心之一,光是畫面切換到他進到夢中看見弟弟妹妹的那刻,我就已經鼻酸想哭了。整個夢境,都是建立在炭治郎對家人的懷念、不捨、愧疚、眷戀等複雜情感之上。明明處處都感到不對勁,像脫口而出禰豆子不能在白天出門、揹起竹籃時隨口一句:「禰豆子我們走啦。」都表明他下意識、長時間揹著鬼化後的妹妹四處奔走累積下的習慣,但他不願離去──直到他聞到禰豆子、現實中的妹妹受傷的血味。

螢幕擷取畫面 (90).png  螢幕擷取畫面 (91).png

 

  要說炭治郎的夢境中,我覺得最過分(這裡的過份指引爆哭點)的地方是,當炭治郎清醒,執意要離開家、逃出夢境時,全家人跑出來找他的那刻。尤其是當我注意到畫面帶過最小的弟弟六太從二哥背上下來、有點踉蹌站不穩時,我的心裡大喊:『不妙不妙不妙啊啊啊啊啊!畫面刻意特寫這孩子一定有用意啊啊!』

  果然當炭治郎堅持離去,轉身的那刻,六太率先追上,邊跑邊大喊:「哥哥不要走!

  乾──這是要逼死誰!!我直接爆哭!爆哭啊啊!!(而且六太還跌倒了)哭到眼淚停不下來都弄濕口罩上半部了!

  你知道我看到這幕的崩潰感嘛!!!我真的無法──我有弟弟和妹妹啊!

螢幕擷取畫面 (80).png

  最後炭治郎離開夢境的方法也是讓我嚇一大跳,方法是──自刎!舉著刀,往自己的脖子上砍下去,為了還在現實的妹妹、為了驅逐鬼,他必須一次又一次的自刎,用這方式擺魘夢的強制催眠。

  即使魘夢頻頻施展術式讓他入夢,甚至看見家人對他說出厭惡、憎恨的句子,這招根本不會打擊炭治郎,反而讓他更生氣!(聲優真強大,完全可以感受到炭治郎的怒火)

 

螢幕擷取畫面 (46).png

 

  〈無限列車篇〉另一種要角色就是炎柱──煉獄杏壽郎。煉獄杏壽郎一出場就是讓人很難不會有好感的角色,應該說在動漫畫裡,持有火焰能力的角色都很難讓人討厭啦。

  中間部分都還好,哭得最慘的是最後上弦出來要對打,我知道、我知道煉獄會死,因此我從他們一開始對打就感到難過,同時一邊讚嘆超強的打鬥畫面。在這過程中,上弦拼命慫恿煉獄大哥變成鬼,和他一起變強,因為人類和鬼的最大差異就在,人類打鬥會受傷、會死亡,但鬼只要沒被用日輪刀砍斷脖子,就可以一直再生與恢復。

160682181851173_P8841330.jpg

  面對上弦的招兵買馬(?),煉獄大哥不為所動,說出:

 

「無論是衰老,還是死亡,都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的生物才有的美好,

正因為人會變老、正因為人會死亡,

才會如此的令人憐愛與尊貴。」

 

  我忍不住,在心中替大哥加油,直到……直到上弦的手貫穿大哥那瞬間。

螢幕擷取畫面 (87).png

  我傻了,直接在戲院傻了,看著炭治郎大吼、看著煉獄用自己的身體纏柱上弦,想等晨曦升起讓太陽燒死上弦。但上弦一個斷手掉頭跑向樹林躲太陽。

  炭治郎撕心裂肺的大吼、衝著樹林、對著上弦喊:「煉獄大哥沒有輸!他沒有輸!!」時,我眼淚狂掉,根本咬緊牙關仰頭,避免自己跟著炭治郎一起大喊。聲優的演技太強大了,那瞬間的情緒感染力讓我整個人被拖進去,只想跟著炭治郎大吼。

 

  望著煉獄淡淡地交代遺言,他回想起母親,煉獄杏壽郎天生體質強健,因此他的母親叮囑,越是強大,越要善用這份力量去保護他人。

  也因此,畫面最後,是一個模糊、晃動的視角,逐漸往上移看見滿臉淚水、一臉哀傷的炭治郎。我立刻意識到這是從煉獄的視角看出的畫面(然後心中哀嚎不妙不妙不妙啊啊啊)

  接著,視線移至炭治郎身後的不遠處,杏壽郎的母親就站在那裡,回望傷痕累累的兒子。

 

  杏壽郎問:「母親,我有做好嗎?」

  母親微微一笑,說:「你做得,很好喔。」

 

  乾!!!!這段有誰可以不哭的!!有.誰.可以.不哭啊啊!!(邊拍桌邊吼

  我直接再度失控噴淚,哭到視線模糊,最後的主題曲〈〉,搭配著工作人員名單、還有旁邊煉獄的各種圖片,我.哭.爆。燈光亮後才發現整個戲院只剩我一人,其他人早就走光了(?

 

螢幕擷取畫面 (92).png

  一踏出戲院,我想起煉獄大哥有說:「我會善盡我的職責,在場的每個人,一個都不會死去。」但我看完整部電影的感想是──可是你死了啊啊啊啊啊!!!!

  你沒有輸!煉獄大哥沒有輸,你保護了兩百多人,但是……你死了啊!(再度爆哭)

 

  寫完哭點部分,情緒終於緩和點,來說說這部劇場版中,有不少BGM加持的地方。首先就是炭治郎一行人趕搭上無限列車時,就響起主題曲〈炎〉了。

  而不少地方也有添加〈炭治郎の歌〉,這首在第一季19集爆紅的同時為人知的插曲,尤其是放在炭治郎與家人相處時的背景,簡直……喔我不知道要怎麼叫自己不哭。

 

  最後是主題曲,Lisa所唱的〈炎〉,早在進戲院前我就很常聽這首歌,所以對歌詞也熟悉,但電影主題曲響起、再次看歌詞,完全得到不一樣的想法與全新的理解。

  這首歌我喜歡副歌的弦律,還有第二段最後、接近呢喃的收尾。

 

僕たちは 燃え 盛る 旅の 途中で 出会い

手を 取りそして 離した  未来のために

 

  炭治郎和煉獄在列車的旅途,或者也可以延伸成人生的旅途上相遇。他們相遇、相識,卻又對彼此放手,煉獄離去了,但他用精神與他的意志,保護這些年輕一代鬼殺隊劍士,保護讓炭治郎他們還有未來。

 

前だけ向いて叫ぶから

 

  也因為煉獄的保護,炭治郎他們在最後,都哭泣著、嚷嚷著要變得更強、更強──強到可以保護他們珍視之人。

  所以他們會一直、一直不懈的前進。

螢幕擷取畫面 (88).png

心に炎を灯して

 

  其實我最喜歡這句,「點燃心中的燈火」。

  有什麼,可以比這句更適合詮釋煉獄大哥的精神呢?如同他說的:「燃燒你的心」。煉獄杏壽郎,就是一個燃燒自己的意志、燃燒自己的一切,照亮且庇護炭治郎他們的大哥啊。(寫一寫我又想哭了)

 

  總結來說,真的很好哭(←喂)我暫時不會忘記煉獄大哥的。好想……再二刷喔。

 

          2021/1/18 PM11:13

 

​​​​​天陽的碎碎念:

我看完電影和朋友會合時,朋友說我的眼睛超級紅,結果我隔天就長針眼(還兩隻眼睛都長)。

我真的無法壓抑那感覺,就算告訴自己不能一直哭電影看得零零落落,但我還是……嗯,哭爆。

IMG20210118230631.jpg附帶一提這是現在我書桌旁的牆面,有兩張繪師的同人明信片,上方是台灣繪師所繪、下方是日本繪師。

其實看完劇場版後迎來聖誕節與跨年,許多繪師有開放明信片一定時間內影印的授權,所以我噴了不少錢……影印很漂亮的明信片。

但就這兩張我特別喜歡,煉獄大哥很顯眼,其實不需要太重的筆墨,淺淺淡淡的,也好好看。

(友:遺照?

(我:……沒有黑框也不是黑白啊!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