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269).png

圖文不符,圖是動畫《黃金神威》

 

 

  從四月到五月,時間用一種很莫名其妙但又無情的方式流逝,它很公平,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一星期就是七天,每星期會展開固定的輪迴。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的系列基本上每個月會寫一篇,我回顧上個月到這個月做了什麼,卻有異常空虛的感覺,最後很遲鈍的意識到──啊,因為《黃金神威》完結了。

  我失去了燃燒的興致和期待每日的熱情。

 

  當一個禮拜固定期待的事物瞬間抽離,帶來的影響和後續情感效應意外的強大,搖頭晃腦的回過神就是一個月,卻又想不起這個月有什麼特別的經歷、被感動的事、做了什麼事或是留下了什麼。

  當然不是什麼事都沒有做,照樣看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書、照常出門吃晚餐、照理定時回診吃藥,寫了小說、看了書籍、想辦法修改小論文,但沒有真實感。

  這才是大問題,沒有了真實的感受。這樣異常難受的情緒讓我越睡越多,逢假日、不需打工的日子,我就會陷入深深的沉眠。身體和大腦好像放棄運轉,即使睡超過十二小時也不會頭痛,只感覺到無盡的疲倦與睏意。

  兩點、三點、四點,每當醒來的時間多前進一格,我就會在內心責罵自己,為什麼又睡這麼久,為什麼要浪費時間。

  可是醒著,就會想不到要怎麼做、要做什麼。

 

  研究生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把畢業論文寫出來,而人人在面對這一關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逃避、有的面對、有的無措、有的茫然。

  我是極端的混合體。

  我會找老師討論,也會努力自己挖資料,但不知為何總是沒有一個頭緒,也沒有一個定案。所有的一切彷彿在海上漂浮一樣,茫茫濛濛的,找不到著地的處所。

  非常可怕,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驚恐的狀態。我超級明白。

  超想大吼、超想抓著某人咆哮,或是大喊自己做不到,為什麼以前覺得自己可以,一瞬間所有信念和自信都蒸發殆盡,只留下無盡的空白與空洞。

  即使想畫畫,也腦中一片空白;即使想寫文,也覺得自己手非常頓、文字非常空洞。

  

  然後,我又想到前幾日看到的同人漫畫,敘述著一股深層流動的情感,讓我接下來幾天腦海迴盪的是這段自白。

 

……我也還是不變的活著。因為活著所以肚子會餓。吃飽了就會覺得睏。睡著的話明天就會到來。

世界會把無法前進的我給放著不管逕自前進著。吃飯、睡覺、起床。然後又會覺得餓。吃了飯的話又會覺得想睡。睡著之後明天又再次到來。

雖然搞不懂,但因為沒有死,所以我還活著。

 

  這段話讓我聯想到混跡噗浪後觀察到的一件事,就是在噗浪上,彼此替彼此加油打氣時,會說「今天你有好好吃飯」、「有好好睡覺」,彷彿這成為一件大事,而不是日常的碎片。以往的我不在意這點事,如今卻鮮明地想起。

  或許,我們想表達的是──今天你有好好活著吧。

 

               2022/5/26 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