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歷史檔案館

原著書名:The Archived

作者:薇多莉亞.舒瓦(Victoria Schwab)

譯者:林零

出版社:奇幻基地

上市日期:2014年1月2日

 

放寒假就是要扛書回家窩的時間~我從圖書館借了不少書,其中很幸運的借到《歷史檔案館》一、二集~

這本書一翻開就停不下來了,好看的程度真的沒話說,我覺得外國的奇幻小說發展真的很恐怖也很厲害!

 

麥肯琪原本有一個完美的家庭,爺爺、爸爸、媽媽與弟弟小班。從小,爺爺教導他有關「歷史檔案館」與「看守員」這份職業,在小麥十二歲那年,破天荒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看守員,負責在夾縫界追捕甦醒而迷失自我的「歷史」,防止他們跑到人世並歸檔回檔案館。

這裡的「歷史」,所指的是已逝之人,而「檔案館」就是他們的沉睡之處,原本一切順利,直到小班意外去世,一家人搬離了原先的傷心之地,而小麥也在追捕歷史的過程中,一再想起她的寶貝弟弟小班……

 

首先,我想來說說這本書令我著迷的地方,就是它的設定。

不是我們熟悉的地獄、鬼魂,而是再度賦予別的涵義,其中在將整本小說看完後,就可以了解作者的心思與想法。

真愛之人死後,被遺留在人世的親朋好友會想用盡一切方式保存並留下逝者的存在,像是小麥會收藏起弟弟小班的布娃娃、眼鏡……藉由自己的能力一再去讀取物品中小班所留下蹤跡,但時間會悄悄帶走記憶,那人的面孔會在回憶中蒙上一層面紗,就像檔案館中的「歷史」甦醒,也不會是原本的「他」!

故事中歷史檔案館出現了叛徒,大量的歷史甦醒,看守員奔波疲憊,這背後的原因也是對逝者放不下的思念,過度的思念化為執念,讓行動走向偏激,甚至是不計一切代價。

 

《歷史檔案館》有著奇幻小說的魅力,冒險與正邪對抗,但在那背後所隱含的,是人們對逝者無限的追念與哀傷所造成的傷害,一翻開書第一頁就寫著:

「別站在我墳前哭泣,我不在那裡;我並未沉睡不醒。」

    -瑪莉.伊莉莎白.弗萊

這句話,就是對這本小說最好的解釋。

                      2017/2/4 PM6:16

 

天揚的碎碎念:

這篇是我寒假時所寫的,當時正逢天空部落維修中(現在還在維修...)

我把它作為在痞客邦第一篇上傳的小說心得,在痞客邦編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啊~

那麼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